特約撰文:黑雞

 

  「金馬獎」是華人世界最盛大的電影慶典,每年十月初左右公佈各項入圍獎項名單、十一月底或十二月初進行頒獎典禮。2013年金馬獎頒獎典禮甫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究竟呼聲最高的《一代宗師》會得獎?還是台灣唯一希望《郊遊》奪冠?最後卻是由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異軍突起,搶下最佳劇情片寶座。最佳男女主角獎項亦受到熱烈關注,支持《寒戰》梁家輝的粉絲跟擁護《一代宗師》梁朝偉的影迷也在網路上大戰數百回,連知名度不高的獎項如「最佳美術設計」及「最佳造型設計」等,同樣成為網路鄉民的熱門討論串。雖然華人影壇每年都要掀起金馬獎旋風,但卻鮮少有人知道「金馬獎」名稱的由來。

 

金馬獎

【金馬獎】

 

  新聞局以「金門」與「馬祖」這兩個前線戰地的字頭命名「金馬獎」,鼓勵華人電影仿效前線官兵「堅強奮發精神」、「努力開創新局」。回想六年多前的金馬影展期間,我自己竟然也中了另類的金馬獎!當時氣氛緊張,可不輸給同時間在台北小巨蛋所進行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只不過現場轉移到台南永康砲校大禮堂。

 


 

  時間回到六年多前的台南永康砲校大禮堂,當時正在舉行「57-1期砲兵預官」結訓分發抽籤儀式。三分之一的分發名額屬於外島單位(金門一名、馬祖七名),而扣掉確定留在砲校的同學,外島籤比例竟提升至百分之五十。每位學員無不屏氣凝神、關注每一次抽籤結果,深怕漏過任何「金馬獎」公布時刻。「頒獎典禮」開始後不久輪我上台,按照程序先念一段「學生XXX手上無籤在此抽部隊籤」,我便把手伸進籤筒,全場突然鴉雀無聲,只聽見籤球彼此撞擊的聲響。我撈一顆又撿起另一顆籤球,一時不知如何抉擇,而身旁的中隊長使了個眼神,似乎在抱怨:「這位同學,你也太久了吧!」

 

馬祖劍碑

【馬祖劍碑】

 

  好吧!就選這顆吧!依照規定,抽籤結果需由監試學員來宣布。還沒聽清楚結果,全場歡呼聲早就此起彼落,宛如我是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得主:「馬祖防衛部暨直屬部隊」。我滿臉錯愕!那ㄟ安捏。

 

金馬獎得主

【金馬獎得主】

 


 

  電影《無間道》韓琛曾說:「出來跑總是要還的。」被流放邊疆,再怎麼不願意的我也只能走馬上任。西元2007年最後一天,人人歡喜跨年,我卻孤獨托著黃埔包前往基隆港。途中忽然傳來「台馬輪」停航消息,讓我僥倖可以瞧見台北101的跨年煙火。

 

前進馬祖

【前進馬祖】

 

  然而延航卻不見得是好事,因為當時耽誤了太多等待前往馬祖的官兵。西元2008年一月1日晚上,台灣海峽風浪雖然強大,「合富輪」卻只能強行開航。「合富輪」與「台馬輪」都是購自日本的二手客輪,合富輪以航行日本瀨戶外海的需求設計,所以抗浪性較高,但噸位卻比較小,所以油煙味與搖晃程度都比台馬輪來的嚴重。

 

馬祖南竿島

【馬祖南竿島】

 

  當晚,海上陣風在十級以上。十級有多大呢?依據蒲福氏分級,十級海浪高達九公尺,屬非常巨浪,波濤衝擊海面變成一片白茫茫,合富輪劇烈搖晃,我彷彿在搭雲霄飛車。一整夜飽受暈船之苦,直到清晨我才在昏迷中抵達福澳港。一踏出床艙,夭壽喔!這是什麼天氣?雖然出大太陽,但十級陣風卻連銅牆鐵壁都擋不住,我就像一支赤裸羔羊,任由寒風宰割。即便剛在海上搖晃了十幾個小時,合富輪此刻卻比南竿島還要親切,我巴不得跳上去返回台灣。

 

福澳港

【福澳港】

 


 

  抵達馬祖,依規定要先去砲兵群部報到。被指揮官招見後不到三個小時,我馬上就被分配到砲三連。晚上,連輔導長騎機車帶我去山隴村採購生活用品,一路陡坡與急彎彷彿又在搭乘雲霄飛車。來到山隴村,連輔導長說這裡是全馬祖最精華地段,我心想根本騙肖仔。如果是台北車站或信義計畫區精華地段,不拿來炒地皮卻拿來種菜,這裡還是台灣嗎?等等,馬祖是連江縣,連江縣屬於福建省,但福建省屬於對岸吧!可是馬祖不是台灣管轄嗎?一時之間,所有事情都搞混了!

 

山隴村

【山隴村】

 

  當晚,我被分到士兵寢室,寢室大門整夜敞開,這夜寒風直灌,我又跟剛入伍那天同樣徹夜難眠。剛入伍是每個人都會有的第一次,但來到馬祖當兵,可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我雖然是「官」但卻最菜,部隊的人事務幾乎都不會,這要怎麼混下去?枕戈待旦中,部隊起床號終於響起,迎接我第一天的「馬祖回憶錄」。

 

枕戈待旦

【枕戈待旦】

 

  長官給了我第一件工作任務,簡單卻也複雜。因為國防部長將要登島視察,要我帶兩個小兵把入口約50公尺長道路兩側的護欄柱搬起,然後再把下面的草拔光。寒風中連站穩都有問題,卻要我們花一個上午做這種雜事,哇你勒!抱怨同時又接受到命令,派我前往「雲台山觀測所」擔任駐點軍官,這也決定了我軍旅生涯的命運。

 

雲台山觀測所

【雲台山觀測所】

雲台山眺望

【雲台山眺望】

雲台山眺望

【雲台山眺望】

 


 

  戰爭電影中,火砲射擊幾乎都正中目標,讓人以為砲兵很神準,但真實作戰狀況卻是相反。砲擊為「曲射武器」,火砲與目標之間往往都有障礙物,而且砲彈發射後還會受氣溫、風向等因素影響,導致無法準確擊中目標,於是就需要另一組人員在高處觀察砲擊落點的偏差量,提供射擊指揮修正。這些觀測人員駐地稱為「觀測所」,在外島通常是獨立據點,編制約一個班兵力。因為配置人力太少,志願役軍官無太多磨練機會,所以觀測所的駐點軍官往往會交給義務役擔任。

 

南竿梅石大砲連「240雷霆巨砲」

【南竿梅石大砲連「240雷霆巨砲」】

 

  除了在戰時或演習提供砲彈修正,觀測所的平時任務為監視對岸船隻並通報相關單位,但近年來兩岸情勢趨緩,雖然戰備任務還是要演練,但重要工作反而變成幫助馬祖發展地方觀光。軍方在雲台山觀測所設立「軍事情報館」,但原本僅對軍方或政府單位開放,然而國軍不斷裁減軍隊人數,馬祖駐軍由早期的五萬減到數千人,所以地方經濟來源也出現問題,只好以觀光產業來彌補。此時,軍情館也開始討論是否對外開放,我最重要的工作任務反而成為軍情館的「解說員」。

 

雲台山觀測所軍事情報館

【雲台山觀測所軍事情報館】

 

  以前,駐點軍官大多都按照制式說明稿背誦。一開始我如法炮製了幾次,但參觀來賓根本沒有在聽,於是我開始查詢相關資料並增加內容。例如,軍情館中原本就有「蘇愷27」飛機模型,但我不以中共最新型戰機帶過,反而補充它是為了對付F-15所設計製造的機種,而F-15正是我國空軍主力戰機「F-16」的原型機。F-15雖然各項性能良好,但是缺點就是太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才設計出F-16,也因此蘇愷27對台灣空軍來說是重大威脅。另有一例,原有陳列「中國十大將軍硬幣」,我會舉例其中一二來說明,如十大將之首的粟裕為解放軍第三野戰軍副司令員,而第三野戰軍則是發動金門「古寧頭戰役」的集團軍。

 

  查詢資料時,我發覺自己似乎中了毒,越陷越深,講解越來越行雲流水。曾經有一次,我講到馬祖當地福州話分類時,來賓竟然寧可延後當天行程,就是為了聽我把這部分講完。日子久了,我發覺自己好像蠻會講解,那何不去考導遊呢?於是便報名當年的領隊、導遊考試,可惜前者因為濃霧飛機停航而無法參試,後者則在口試時意外落敗,不過第二次考試隨即以高分上榜。

 

  觀測所的經歷也讓我在軍中建立信任與威望。剛到部時,與連長和部分士官兵鬧得很僵,曾經有士兵在我面前嗆:「你在觀測所到底有啥作用?」讓我不知如何回答。某天,馬防部副指揮官陳少將前來視察,聽完我的講解後驚嘆問:「講的真不錯,哪個學校畢業的?這裡以後就靠你了!」就是這句話,讓我在部隊中建立了威望,我可以大聲回答:「馬祖哪個基層軍官可以把軍情館介紹的比我好?」

 

雲台山

雲台山

 


 

  來到雲台山觀測所之前,我對馬祖的認識說實在只不過是「海外某個離島」的模糊印象而已,但擔任解說員後,不僅軍情館,對「馬祖」也需要略作介紹。島休期間,不同於大部分官兵泡在網咖,我則是前往圖書館查閱馬祖的相關資料。資料吸收越多,發覺馬祖其實在國際上有一定知名度,雖相較台北是天差地遠,但比起台灣其他地方可能還更為出名。

 

  早在冷戰時期,美國暗地以西方公司名義,在西莒島設立秘密連絡站「山海一家」,對大陸進行情報蒐集等軍事任務。國際談判桌上,馬祖與金門因政治上的特殊性,多次成為各國與國民政府談論的主題之一。例如,八二三砲戰時,美國、英國、紐西蘭都建議國民政府放棄金馬;西元1954年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以及之後的《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也刻意不把金馬列入。以上可知,當時的馬祖可是國際焦點。

 

西莒島「山海一家」

【西莒島「山海一家」】

山海一家

【山海一家】

 

  近年,馬祖在國際上一樣有知名度。西元2002年,中華民國因為國際政治的特殊性,加入國際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WTO)時,即使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The Separate Customs Territory of Taiwan, Penghu, Kinmen and Matsu)」名稱,而馬祖亦名列在內。

 

  然而對大部分台灣人來說,馬祖卻是陌生之地。歷史上馬祖的重要戰史,只有名不經傳的閩江口戰役、馬祖列島戰役,以及東引戰役等,甚至西元1965年之後就沒有大型戰事的記載了。同樣屬於外島前線的金門,卻有耳熟能詳的「古寧頭戰役」及「八二三砲戰」。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

 

  交通方面,馬祖雖然是國內少數有兩個以上機場的縣市,但南竿、北竿機場的跑道總長度卻比不上金門機場,所以只能起降ATR-72DHC3等小型螺旋槳客機,航空運量相對有限制。往台灣本島的航線安排更只有松山與台中,所以影響南台灣鄉親前往馬祖旅遊的意願,加上海象與濃霧變幻莫測,使得馬祖之行不時變成「關島之旅」。另外,過去數十年的軍事管制,都讓馬祖披上了一層層的神秘面紗。

 

鳥瞰北竿機場

【鳥瞰北竿機場】

 


 

  雖屬前線地區,但馬祖距離大陸在一般火砲射程之外,受到敵方砲擊次數相對較少,反而讓馬祖保留了完整的閩東式建築。北竿島芹壁村、南竿島津沙村、東莒島大浦村與福正村等,都是著名的閩東建築聚落。

 

北竿芹壁村

【北竿芹壁村】

南竿津沙村

【南竿津沙村】

東莒福正村

【東莒福正村】

 

  馬祖也保留了許多軍事據點,其中最著名的為「北海坑道」。馬祖地區的地質岩層主要是花崗岩,一般砲彈無法打穿,軍事設施放置其內,外部花崗岩就能成為自然保護體。西元1968年,國軍籌備「北海計畫」,規劃在南竿、北竿、西莒(因地質停止開鑿)與東引等島興建「北海坑道」,以提供軍事小艇掩蔽躲藏。目前南竿、北竿的北海坑道都開放參觀,南竿的北海坑道為井字狀,北竿的則呈一字狀,兩者皆為官兵一杵一鏟、以人工接力開鑿而成。

 

南竿,北海坑道

【南竿,北海坑道】

逆光下的南竿北海坑道碑

【逆光下的南竿北海坑道碑】

北竿,北海坑道

【北竿,北海坑道】

 

  另外值得一提的則是燈塔。中華民國各地燈塔不少,但單一縣市有兩座燈塔被列為古蹟的,正是只有面積最小的連江縣。馬祖兩座燈塔都具有百年歷史、各有特色,值得參訪。「東引燈塔」位於東引島,建於懸崖峭壁上,外觀為歐風建築風格;被列為二級古蹟的「東犬燈塔」則比鄰東莒島上的福正聚落。

 

東犬燈塔

【東犬燈塔】

 

  馬祖群島有將近20座大小島嶼,其中有人居住的只有南竿、北竿等大島,其他小島則是野生鳥類的棲息地。在觀測所有時會看到空中不明飛行物體,以為是敵軍偵查機,但仔細一瞧,我才知道是鳥類頂著強風,牠們逆著風勢努力振翅前進,卻定格在空中,十分有趣。馬祖最有名的是有「神話之鳥」之稱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吸引了許多歐洲旅客專程前來觀賞。

 

黑嘴端鳳頭燕鷗

【黑嘴端鳳頭燕鷗】

 


 

  馬祖還有很多特別之處。在中華民國治權有效地區中,馬祖是唯一使用「福州話」的地區。《大眾運輸工具播音語言平等保障法》第六條明定:『大眾運輸工具除國語外,另應以閩南語、客家語播音。其他原住民語言之播音,由主管機關視當地原住民族族群背景及地方特性酌予增加。』馬祖地區應加播閩北(福州)語。在語言學分類上,福州話與閩南話同屬閩語系,然而兩者溝通卻有障礙。例如,福州話講「卡溜」,閩南語講「蹉跎」,雖然都為旅遊之意,但若沒有經過學習是無法相互理解的。山隴村早市「獅子市場」仍使用福州話進行交易。

 

  馬祖總面積不到30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一萬左右,這在台灣本島不過是鄉鎮等級,但因為政治上的特殊性,所以維持連江縣行政區,但縣域並非完整。連江縣大部分位於中國大陸那側,因此兩岸都有連江縣的編制,這種情況恰好也是兩岸分治的縮影。

 

  路上交通的情況也很有趣。雖然台北市的捷運一條接一條開通,但仍無法紓解壅擠車潮,若沒有交通警察指揮,交通會亂成怎樣很難想像。然而,這個問題在馬祖卻不存在,甚至幾乎連紅綠燈都沒有。全馬祖唯一有在使用的紅綠燈在北竿后沃山,但這紅綠燈並非位於十字路口,而是設置在山路出入口,因為該條山路狹窄又陡峭,為了安全考量,所以才用紅綠燈來管制單向通行。

 

全馬祖唯一的紅綠燈

【全馬祖唯一的紅綠燈】

 

  台馬之間的交通常因天候不佳中斷,雖然馬祖有7-ELEVEN,但可能也會有買不到東西的時候。天氣不佳並非都是壞事,馬祖冬天室外溫度接近零度,這時冰箱是不需要的!

 

馬港觀光夜市的7-ELEVEN

【馬港觀光夜市的7-ELEVEN

 


 

  在馬祖當兵時,除了天氣,「人」亦相當頭痛,其中導火線莫過於機車問題。雲台山觀測所並沒有伙房,所以三餐得要向其他連隊打飯,以前駐點軍官都會利用自己的機車,來往觀測所與其他連隊運送伙食。當時我也如法炮製,把自己的機車運到馬祖,但馬祖防衛區指揮官卻突發禁令,禁止義務役軍士官兵在馬祖騎摩托車!這還不打緊,連長卻要我每天依照三餐,步行去垂直高度100公尺的山下,然後再扛著20公斤伙食爬上來……

 

  除了機車,站哨也是問題。基地專精前連長只給我七個人,可是這樣連夜哨也排不下,我只得加入站哨行列,幾乎沒有休息時間。除了連長,下面老兵也給我添許多麻煩,完全無法管教,更常有違規抽菸、脫哨等問題,甚至在我站哨時間在中山室開賭。(編按:這段內容如實刊出好嗎?)除此之外,一遇專精測驗要考什麼內容,上頭往往一兩天前才告知我,然後丟一本厚厚的準則。我的壓力就如同電影《鹿鼎記》韋小寶一樣,就算徹夜苦讀也只能就九死一生,但若不讀那就是十死不生!

 

  上述問題令我喘不過氣,對是否能順利服完兵役也感到困惑,所幸當時的砲兵群孫指揮官相當支持我,向他反映問題多少都能獲得解答,甚至還當面在部隊誇獎我。雖然我只是義務役,但孫指揮官對我的支持勝過其他志願役。退伍之前,志願役排長還說孫指揮官希望我能「簽下去」管理火箭排。現在回想,當時若不是孫指揮官,我可能會成為洪仲丘事件的翻版。

 


 

  雖然有許多痛苦回憶,但退伍跳上台馬輪那刻,我還是模仿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留下了一句話:「I shall return.」。應BMC之邀,2013年十二月,我重返馬祖回味服役時的辛酸。我會回來的原因,是自己對馬祖的一份情,在這裡我體會了前線官兵的鄉愁,看盡了國軍制度的黑暗面,也感受了人情冷暖,更發掘自己當導遊的潛力。

 

我在馬祖東莒

【我在馬祖東莒】

 

  西元1962年正值美蘇冷戰,美國第三十五任總統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在德國柏林演說中的最後一句:「I take pride in the words 'Ich bin ein Berliner!」。甘迺迪刻意以德語說出這段話,雖不標準,但明確表達西方自由人對柏林處境感同身受,同時也得到柏林人的廣大喝采。我沒有甘迺迪那麼偉大,但馬祖是我曾經用生命守護過的地方,也是我的另一個故鄉。2013年冬重返雲台山,我用福州話輕聲說:「我是馬祖人。」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