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有人會說,冬天來馬祖卡蹓真是頭殼壞去。的確,馬祖的冬季和台灣本島相比,根本不是同一檔次,但我認為,不同季節的旅遊是各有特色和感動的,若能放開刻板印象,不侷限習以為常,純粹享受旅行遭遇的所見所聞,除了體會不一樣的經驗之外,或許還能得到意外的收穫與驚喜也說不定。

 

東犬燈塔的晨光

【東犬燈塔的晨光】

 

  東莒島海邊,狂風是冬季早晨的常客,獨自矗立的東犬燈塔顯得寒冷孤單。還好今天是一個天氣晴朗的日子,受到北方乾冷氣團影響,天空的雲,彷彿凝結成一片片特殊紋理的團塊,太陽就藏在後面,若隱若現。寒風中,始終屹立不搖的燈塔,或許受到上天感召,溫柔的耶穌光忽然從斑駁中灑下,降臨大地,屏幕似的晨光映上海面、照耀燈塔。望著如詩畫般的美景,瞬間的感動烙印在我的視野,也溫暖了我的心。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來到馬港海邊已是黃昏時分,看著一對情侶在沙灘上遊嬉,我心中忽然浮現出一幅構圖靈感,於是趕緊按下了相機快門,拍攝得這組系列照片。

 

南竿馬港海邊的夕照,系列之一

【南竿馬港海邊的夕照,系列之一】

 

  冬季的夕陽將落,使漸層次的昏黃染上整片天空,夕色掩映,讓逆光的一切都變成了剪影。輪船的模糊影子飄浮在遙遠的海平線上,海面微微漾起粼粼波光,幾葉扁舟鑲嵌其中。登陸船擱淺一旁,沙灘上有情侶踢起腳邊的沙子,開始玩起跳舞的遊戲,然後畫面靜止,宛若默片定格般的剪影,就這樣永遠留在馬港海邊的夕照下了。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芹壁村的夜景,是我對馬祖之美的憧憬,否則,怎麼可能會在寒冷的冬季戶外獨自待上許久,不斷揣摩構圖,就只是為了捕捉那最美麗的芹壁夜景呢?

 

北竿芹壁村的夜

【北竿芹壁村的夜】

 

  彷彿底下的道路是白色銀河蜿蜒,一旁則有星光堆築山壁,昏黃燈光打在花崗石砌成的村屋房舍,瀰漫朦朧石城的浪漫氣氛。雖然刺骨寒風不停襲來,我卻捨不得離開眼前的美麗之夜,只聽到不斷按下快門的聲響迴盪在海風颼颼的背景裡,令人陶醉其中。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萊布尼茲的微積分

 

  牛頓把微積分應用到物理上,而萊布尼茲則清楚整理出微積分的直觀思路和數學技巧。

 

萊布尼茲

【萊布尼茲】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牛頓的微積分

 

  這場「誰發明微積分」之爭的關鍵,在於萊布尼茲到底有沒有受到「牛頓的微積分」啟發?

 

牛頓

【牛頓】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是誰發明微積分(Calculus)?

 

  曾與當老師的朋友聊到微積分發展的歷史,名氣較大的牛頓(Isaac Newton;西元1643~1727年)發明微積分一般較廣為人知,但萊布尼茲(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西元1646~1716年)對微積分也有非常深遠的影響與貢獻。牛頓和萊布尼茲為微積分的共同發明者已被今日學界所認定,不過他們卻是分別發展自己的微積分理論系統,兩人甚至為了「誰發明微積分」而一狀告上英國皇家學會。

 

萊布尼茲、牛頓

【萊布尼茲、牛頓】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不同於奮起湖或樟腦寮,水社寮車站彷彿被遺忘山中,充滿祥和、寧靜、純樸,與世無爭。此時雖為初冬季節,但卻是暖陽灑落,晴空下,翠綠環繞,我漫步森林鐵道,融入世外山村氛圍,令人流連忘返。(2013年十二月)

 

山林鐵道聚落水社寮

【山林鐵道聚落水社寮】

 

  水社寮車站位於嘉義縣竹崎鄉仁壽村的水社寮聚落,距阿里山森鐵起點嘉義車站里程40.5km,海拔高度1186m,在交力坪車站和奮起湖車站之間。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平面印象→立體概念:螺旋登山鐵路

 

  「獨立山螺旋」是阿里山森鐵非常有趣,也是值得研究的一段鐵路。離開樟腦寮車站,獨立山就矗立在河谷對面,通過樟腦寮鐵橋,鐵路便以螺旋環繞的方式攀上山頂。因為找不到相關資料,所以就自己繪製了一幅簡陋的獨立山螺旋3D示意圖,雖然精確程度不成比例,但也建構出獨立山螺旋的整體空間概念。

 

獨立山螺旋3D示意圖

【獨立山螺旋3D示意圖】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因為阿里山森鐵「竹崎—奮起湖」路段尚未開通,其中沿線車站皆位於深山,所以預想應該都是杳無人煙之處,卻沒想到本以為是荒山野地的樟腦寮車站竟有遊客往來,當地甚至擺設攤販,賣起當地農產來了。

 

樟腦寮車站並非杳無人跡之處

【樟腦寮車站並非杳無人跡之處】

有遊客和攤販的樟腦寮車站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阿里山森鐵尋蹤之旅來到交力坪車站。交力坪車站距嘉義車站里程34.9km,地處阿里山鐵路中點附近。小火車從竹崎車站出發開始登山,經過木履寮、樟腦寮、獨立山和梨園寮等車站之後,就會來到交力坪車站。

 

旅行Map

【旅行Map

 

  在阿里山小火車還沒復駛之前,由竹崎車站出發,往東走鄉道嘉1203公里,再轉往縣道166行約18公里一直到瑞里風景區附近,就可以找到交力坪車站。沿公路向東行,海拔高度越來越高,在未抵達交力坪車站之前,會先經過一處叫做「一枝杉」的地方,是公路幹道與阿里山森鐵在登山之後首次的交會。

 

文章標籤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