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夏清大小物盃

2005夏季清大小物盃

 


 

1 2005

 

  小物盃開打前的禮拜天,例行與雷希特人練球。對雷希特人來說,百齡獅子盃乙組聯盟也快要開打了,三十號是第一場比賽。除此之外還要準備成大小物盃的賽事。現在想起來,同時尬兩支球隊還真的很累人,比賽調整的節奏和心理方面的適應,是以往沒有過的經驗。或許,更勤加鍛鍊基本體能,才是可以減緩身心疲勞感的最佳方法。

 

  禮拜天的練習賽中,打擊仍維持手感,三之二包括一支大over加上三打點,打擊狀況似乎是不用擔心。但是在第三次打擊時,一顆內滾的全力衝刺,跑完後就覺得右膝怪怪的。在奔壘後段加速時,我感覺膝蓋裡有「卡」一下,好像是全身奔跑的重壓壓上脆弱處。當天練完球沒有什麼,但是隔天起床膝蓋就腫了起來,伸直時還有喀喇喀喇的聲響。趕緊去看醫生敷藥,也許舊傷深處的軟骨被磨碎了吧。

 

  禍不單行的日子,星期二早上發現右耳朵附近居然發腫,會痛。經過診斷結果是腮腺發炎。啊,比賽快到了身體竟然大出狀況,也不得不好好休息。

 

  「要是這次我因為病痛不能去比賽呢?……」強烈的出賽念頭讓我不去想這件事情。心情忽然大壞,寫了幾篇莫名其妙的短篇。

 

  還好在隔天的寒訓最後一天,身體恢復情形頗佳。腮腺消腫了,膝蓋也覺得很鬆,有那樣身輕如燕的感覺。當天下午的重點守備練習也還算滿意。

 

  其實,右膝蓋一直都是在腫熱的,到小物盃比賽時也仍如此。不過當一上場比賽,也只有忘卻那不自在和顧慮。然而要拼,也要拼的好看很帥吧。叮嚀自己得要有節制的拼、聰明的拼。只是,何時才能夠無憂無慮、全力發揮拼戰呢?

 

  「也許沒問題的,因為還有隊友們在。」棒球,是九個人的運動。這樣想想,自己的膝傷也就沒什麼了。

 


 

2 經理

 

  當看到五道介紹的經理們時,我的心情是歡喜的。只要有新成員加入了熱血棒球的行列,能夠認識並感受到那棒球最可貴的熱情和樂趣時,自己總是很興奮。

 

  小草和小花隨著大夥們一起坐車下台南,我想大家對球隊的新成員都很好奇吧,而我也不例外。星期三團練後的聚餐,照例是經理的紀錄法教學時間。感觸良多,在以往這總是我以「代理經理」的身分所要做的工作,而自己早也已經是熟能生巧、侃侃而談有關紀錄方面的各種事務。不過此次小物盃有了溫德爾和勸哥,我也可以不用去分心了。要能夠專注於比賽的準備上,才是一個以球員身分的人應該要去做好的。現在發現,這真是很奢侈的一件事。

 

  經理活潑加油的聲音,讓我們有了拼戰的力量。也許我的完投勝,是這樣被激發出來的。看著經理不辭辛苦地與球隊一同加油紀錄,怎能不熱血努力呢。

 

  晚上去打撞球,小草把頭髮綁起來,看起來就像卜派漫畫裡那一位奧莉薇小姐,還是胖一點的奧莉薇(不是我說的,是小花說的)。而小花也就被「尊稱」貓頭鶯小姐了。呵呵,對於明天的總冠軍賽,我的心情也開始就這樣輕鬆起來。

 

  關於撞球,經理碰撞實驗的成功率還算在可以接受範圍。而我的母球仍然很不安分,而我背後的那一位,在這次撞球也仍然非常強勢。

 

  對於戴棒球帽的女孩子,我是最沒有抵抗力了。當她們戴上棒球帽之後,我的心也開始撲撲通通地跳……唔,因為比賽很緊張的嘛。

 


 

2005夏清大小物盃A隊

2005夏清大小物盃A

 


 

3 橫膈膜受難記

 

  第一天順利晉級冠軍決賽後,晚上全隊很高興去一家有包廂的飯館吃晚餐。被分到沒有經理的那一間,感覺有點失落……但是沒關係,有小卡蛙在。

 

  既然名為「橫隔膜受難記」,以下力求真實現場呈現。

 

  首先介紹小卡蛙,那是與藝名「水交龍太郎」的這一位是相聲搭檔。在下午情蒐觀戰中,小卡蛙和水交龍太郎那精湛生動的相聲表演,默契與張力十足,早已經讓我笑翻在休息室裡被「K.O」。那突入的震撼力,正是本次「受難記」所埋下來的伏筆……

 

  吃著飯,不知怎麼的提起了「吳」公任棠先生。

 

  「吳先生昨晚問我有沒有全身鏡?看他興致勃勃穿上新球衣的樣子,在鏡子前左擺右晃的。」小卡蛙的表情加上聲調,模仿著吳先生:「『咦……怎麼沒有想像中的帥?』」

 

  第一彈攻勢被正面擊中,我開始狂笑。

 

  「後來吳先生借了墨鏡戴上,」小卡蛙模仿:「『這樣果然帥多了……』」

 

  第二攻擊波無情襲來,我已經被放倒入椅子窩裡,眼淚飆了出來。

 

  五道又說每次集合時,吳先生都要問:「經理在哪裡?」

  小卡蛙續道:「吳先生問我覺得經理如何?我說很不錯啊。」吳先生於是回答:『我.也.是.這.樣.覺.得……』坐在小卡蛙正對面位置的我,那唯妙表情和語調,我的臉顏只有埋在飯桌上,笑的幾乎喘不過氣來。忽然覺得胸口好難過,狂笑有五分鐘吧,是喘不過氣缺氧的難過?不,那是笑到不行的難過……原來橫隔膜快要抽筋了。

 

  這時我只好強制暫停小卡蛙那生動的表演,在中場休息我跑到對面間特地去感謝吳先生,這麼一場大笑當可延壽好幾年了。只是吳先生霧煞煞的表情,似乎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

 

  然而,現在想想,我應該不是延年益壽,而是差點往生……當晚,只要一看到吳先生,或是聽到吳先生講話,我卻只能艱辛攀扶住牆壁和身邊的人,無力地狂笑不已……

 

  「你嗑藥了嗎?」嗯……我想這就是嗑藥的感覺了。只是,會有使人橫隔膜抽筋的藥嗎?

 


 

2005夏清大小物盃B隊

2005夏清大小物盃B

 


 

4 預賽先發

 

  第一場的勝利,並不能保證說球隊已經進入四強。所以第二場對上交大B隊的比賽可也不能太大意。這場先發對自己來說,也相隔快一年了。心情卻也沒也什麼特殊感覺,反正是老鳥,上就是了。

 

  狀況其實不是很好,因為膝蓋不舒服,所以使不上力也不敢用力,這和兩個星期前的投球狀況差很多,主要是直球無法調整到最佳狀態。然而能有後來的九K壓制表現,卻是因為有合格的控球,以及絕佳曲球能丟出來的緣故。我想只要投手能放輕鬆去投球,往往都會有不錯的結果。這邊就給以後要練投的人如此忠告吧。

 

  晚上哩摳打電話,說:「有這樣的表現,是因為有經理在吧?」嗚呼,生我者父母,知我者哩摳也。

 

  比賽結果是三比二的一分險勝,這和胖子食言有關。在賽前胖子信誓旦旦拍胸脯保證說要幫我打下好幾分,結果在本屆他所有的十分打點,在我投的這場比賽之中,卻是一分也沒有打出來……胖子,要陰人也不是這樣的啊?

 

  總之還是很高興,沒有漏氣,自己的心臟還是很強,膝蓋也很聽話。重要的是,球隊打入了四強。

 


 

5 鄭兆行

 

  早上八點多起床,睡不著了,看著身旁還在睡的溫德爾和柯達,從包包找出一本圍棋書就這樣翻著讀。整理完畢下樓吃午餐,台積電的媽媽準備了肉粽、肉丸和碗糕、味噌湯擺滿在餐桌上。這些,都是我最愛吃的。肉粽只能吃兩顆,倒不是已經吃飽,而是怕自己若再無限制狂塞的話,那下午的比賽豈不是要撐著不能清了?我又不是江某。

 

  關於冠軍賽的先發,在賽前我想能撐多久就撐多久。前一天的疲累感拖著全身,像是吃了四五顆粽子之後躺在床上般慵懶。而且下盤也酸,尤其左腳大腿肌肉,果然開賽後的投球都沒力似的提前掉了下去,昨天唯能倚賴的曲球也多成地瓜。然而較傷的是隊友的一些失誤。不過這也不能去強求,守備是真正需要花時間去鍛鍊的根本,所以大家仍得要勤加練習守備技術,守備的堅強,對在投手丘上的投手來說,投起球來會更有信心。因為棒球,是團隊合作的運動。

 

  撐了三又三分之二局,真的沒力了。太陽高高掛在天空,凝望著面無表情的我。

 

  不過接著的游擊守備,卻是令自己加油打氣了呢。從那個投手丘旁奮力撲接的play開始,也許這是本場將無漏失任何一顆球的開端。雖然有三顆傳很差的失誤球,但是面對每一次的守備機會,卻能總是把每顆來球緊緊抓進自己的手套裡,其中包含兩顆一慢斗的低平飛彈跳和一顆趨前守備時的高彈跳抓點,這要感謝平時大叔的特訓了。包括前一天的幾次守備,本屆小物盃的擋接球率是百分之百的,儼然是鄭兆行附身啊……(嘖,就是會有幾次失誤嘛,所以是鄭兆行。神就給某17號吧。)

 

  完美無暇零失誤的守備,要走的路似乎仍很遙遠……但現在,就先從擋下接住每一個play的每一顆球,開始做起吧。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