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popkart 校稿:黑雞 編輯:BMC

 

  相信很多人都有去過或是聽過彰化扇形車庫,或者是京都的梅小路扇形車庫,這兩個扇形車庫都算交通方便,這邊再與大家分享位於日本岡山縣津山市的「津山扇形車庫」。從去年十二月底到今年一月初,趁著公司放一個星期多的連假期間跑到中國地方玩了幾天,而元旦這天剛好在津山度過,就順道參加津山扇形車庫的新年鳴笛儀式了!(2019年一月)

 

津山扇形車庫

津山扇形車庫

 

  到津山有幾個方法,例如從岡山車站搭乘津山線列車到終點站津山,或是從岡山車站搭公車到津山,若在大阪則可搭乘JR巴士從梅田車站出發,回程的方式也差不多,這次有幸鐵道跟JR巴士兩種交通方式都體驗了一次。津山線(つやません)鐵路里程58.7km全線非電氣化,所以可以見到國鐵時代的KIHA40/47系列非常活躍,以公車型態打造的KIHA120也是這個路線的主力。從月台與遠處的機關區就可以見到車站的規模與狀況,要注意津山線的車站並沒有感應儲值票卡的自動閘門,所以先購買好紙本票再來是最妥當。

 

津山線「岡山-津山」Map

津山線「岡山-津山」Map

 

  因為搭公車只要八百多日圓,而且跟搭津山線的時間相比差不多,所以本來想從岡山市搭乘公車去津山,只是那時候剛好錯過班次(一天只有兩三班),又錯過快車,最後只好搭站站停慢慢晃到津山。後來才知道岡山地區原來有張1980日圓的一日通票「吉備の国くまなくおでかけパス」,感覺好划算,可惜那天不知道有這張通票,單趟就花了一千多日圓(編按:此通票只為去年九月到今年三月,是特別時期推出的)。那天是除夕整班車客滿,剛好跟坐在對面的返鄉阿伯閒聊了一下津山線歷史,據阿伯說法,三四十年前津山線有很多車站都能辦理交會,甚至還有通過線可以用,只是在三十年前左右就拆光光了,如今可以辦理交會的車站也剩不多,站站停車時仔細看會發現有長草的廢棄月台,通過線的痕跡也還留著!

 

津山車站廣場C11

津山車站廣場C11

 

  踏出津山車站就會見到在站前廣場靜態保存的C11,背後的建築物則是遊客中心與紀念品店、巴士售票處、廁所。從車站出來左轉,沿著鐵道旁的大路走遇見熱車中的KIHA120,接著穿越平交道轉進去就會看到指示牌,沿著指示牌走就能來到津山扇形車庫(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的入口。

 

KIHA120

KIHA120

穿越平交道

穿越平交道

穿越平交道

穿越平交道

津山扇形車庫入口

津山扇形車庫入口

 

  成人門票為300日圓,門票形式是硬票,售票小姐會現場印票發行。由於這天有鳴笛活動,小姐會詢問是否參加,只要填入姓名、居住地就可以參加抽選會,將會抽選一人來擔任鳴笛大使。在填寫居住地時,原本想說直接填現居所大阪好了,不過為了推廣一下台灣,所以還是填上台灣,售票小姐也驚訝了一下,說道很少台灣旅客會來參觀這邊。我告訴她台灣也有一個扇形車庫,所以感覺有種親切感。售票小姐笑了一下說她之前有上網查過,知道彰化扇形車庫的資訊。

 

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

津山まなびの鉄道館

進入扇形車庫

進入扇形車庫

停在轉車台的展示車輛

停在轉車台的展示車輛

 

  從入口售票處就可以看到停在轉車台的展示車輛。據鐵道館的館長說,這是新年特別展示的節目,平時不會停在轉車台上,與彰化扇庫、梅小路一樣,車輛都停好好的在車庫裡。由於這邊的車輛由於都是除籍靜態保存車輛,所以車庫底下的維修通道多半都是封起來的,阻止遊客進入的欄杆圍籬也是拉的好好的。

 

津山扇形車庫保存車輛

津山扇形車庫保存車輛

津山扇形車庫保存車輛

津山扇形車庫保存車輛

 

  根據館長敘述,轉車台平時還是有在運用,車庫中有留一個檢修股,休館的時候還是會有車輛進來維護,所以也還稱得上是現役的機關車庫,只是現存一股在運用而已。細看轉車台,漆面很平整。

 

轉車台樣貌

轉車台樣貌

轉車台樣貌

轉車台樣貌

 

  每座車庫旁邊都有豎立介紹牌,從車輛型式、製造日期、工廠、運用期間、最終所屬機關區、用途、簡單介紹等等都有記載,讓遊客可以一目瞭然快速知道車輛的來歷與用途。

 

車庫車輛

車庫車輛

DE50型

DE50

 

  在日本號稱柴油界的D51,卻因為種種因素最後僅製造一輛的DE50型也保存在這裡。調車機則與台鐵的有點類似。

 

調車機

調車機

2019.01.01鳴笛活動D51拍照紀念處

2019.01.01鳴笛活動D51照紀念處

 

  鳴笛活動開始,這次被抽中的鳴笛大使是從京都凌晨就與家人開車來排隊的小朋友。拉桿連接到D51車上的汽笛是透過外接氣瓶推動的,所以鳴笛時D51是無火狀態。根據職員說法,鳴笛活動平常也有,但是都是由館方人員操作,只有大年初一才開放一個名額給遊客體驗。

 

鳴笛活動開始

鳴笛活動開始

汽笛拉桿旁邊的詩歌

汽笛拉桿旁邊的詩歌

 

  與館長閒聊時館長特別提到了這篇詩歌,是前幾年報紙徵文比賽獲選而來的,還與台灣有一點淵源。簡單翻譯如下:

 

  啟程的汽笛

  汽笛叫了 汽笛響了

  嗚 嗚-

  蒸汽火車從基隆朝向台北前進

  與年幼的姊姊兩人的旅程

  於那遙遠的五歲記憶

  在戰爭中期

  像是祈求和平的音色一般

  傳入耳中

  汽笛

  至今也依稀的在耳邊響起

作者:絵きみこ

『啟程的汽笛』詩歌最優秀作品2016

 

津山扇形車庫往津山車站方向

津山扇形車庫往津山車站方向

 

  從扇形車庫往外一望,可以看到站內的線路配置,這邊可以說是柴油車的天下,油庫倒是沒有彰化扇形車庫那麼巨大。各式列車中KIHA40/47型佔了絕大多數,熱車中的KIHA120也近在眼前。

 

油庫

油庫

KIHA40/47型

KIHA40/47

津山扇形車庫鐵道一景

津山扇形車庫鐵道一景

熱車中的KIHA120

熱車中的KIHA120

 

  津山扇形車庫的靜態展覽室則是有點簡陋,擺了幾樣文件、閉塞設備、N規模型與電視螢幕,以及舊時的車站模擬佈置。

 

靜態展覽室展覽文件

靜態展覽室展覽文件

舊時車站模擬

舊時車站模擬

 

  模型展示室則是津山市的縮尺,按下解說盤的按鈕,對應的區域就會亮燈並有語音說明,另外也能免費操作部分列車,轉車台的區域則是由館方人員控制,展演時間一到則會演出晨昏、日落,展現津山市的一日給來館遊客參觀。

 

津山市模型展示

津山市模型展示

 

  津山扇形車庫一覽,規模雖然比京都梅小路小,但是遊客數量與參觀品質卻好很多。有疑問時館方人員也會一個一個導覽解說,應該算是人少的好處吧!整體約1.5~2個小時就可以把展覽內容以及表演都看過一遍。整體來說,津山扇形車庫算是可以去逛逛的地方,也有很多家長帶小朋友去參觀,雖然津山市區沒什麼特別的觀光景點,不過逛完之後可以再往北上去鳥取或是往南下回到岡山,當作中繼站來逛也是不錯的選擇。

 

津山扇形車庫Google Map空照圖

津山扇形車庫Google Map空照圖

 

  離開前有與館長聊了一下,館長也知道台灣有一個彰化扇形車庫,也與館長分享照片跟影片。館長說津山這邊還算是活的扇形車庫,畢竟還有在做少量的檢修業務,最後提到台鐵最近幾年跟日本很多鐵道公司或是單位締結姊妹關係,不知道彰化扇形車庫有沒有機會跟津山這邊締結?館長說,之前有跟上面談過相關事宜,畢竟或許可以帶來更多遊客與打開知名度,不過津山扇形車庫的上級管理單位還是JR西日本,所以有沒有進一步發展的契機就要看JR西日本的意願了。

 

PTT原始文章連結

https://www.ptt.cc/bbs/Railway/M.1548230219.A.A81.html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