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龍瀑布是位於高雄市那瑪夏區的一個秘境瀑布,網路上雖能找到地圖指引但相關的詳情描述卻非常缺乏,趁梅雨季剛過和颱風季來前的空檔我們決定實地勘察尋訪神龍瀑布,卻因水大湍急無法繼續前進而撤退。以下記錄為初探那瑪夏區尋神龍瀑布殘念之行和小林村到那瑪夏的12座鋼便橋,以及杉林區巧遇白水泉瀑布的經過。(2018年七月)

 

初探那瑪夏神龍瀑布殘念終點

初探那瑪夏神龍瀑布殘念終點

神龍瀑布殘念暨遇白水泉瀑布Map

神龍瀑布殘念暨遇白水泉瀑布Map

 

  離開小林村遺址,沿省道台29線繼續北上深入山區,經過錫安山、世紀大峽谷之後即來到那瑪夏區南沙魯部落。進入南沙魯部落前有一座橋梁跨越那托爾溪,不通過橋梁轉進右邊去有一條下切那托爾溪的入口,在空地停車後沿河邊小路往上游方向步行來到那托爾溪河床,然後開始上溯。

 

河邊小路

河邊小路

那托爾溪往上游方向

那托爾溪往上游方向

那托爾溪往下游方向

那托爾溪往下游方向

開始上溯那托爾溪

開始上溯那托爾溪

渡過溪流

渡過溪流

 

  神龍瀑布位於那托爾溪峽谷之中,從停車步行起點算起估計距離不超過1公里即可抵達,不過因為河流水量豐沛加上堆石顛簸、河床植物擋道等阻礙,只能以緩慢的上溯速度繼續深入。河道逐漸變窄開始進入那托爾溪峽谷,這裡有一道落差高度超過一人身的河床瀑布,瀑布前則有一座小水潭,水量豐沛且湍急。

 

開始進入那托爾溪峽谷

開始進入那托爾溪峽谷

河床瀑布與水潭

河床瀑布與水潭

尋路攀上河床瀑布

尋路攀上河床瀑布

 

  橫渡對岸,經過簡單的攀岩爬上河床瀑布繼續深入那托爾溪峽谷,只見前方河壁更狹、水流更湍,已無陸道可走,唯一可再上溯的方法只能冒險下水進入湍急河流之中。幾經嘗試發現水量太大突破困難,加上山區烏雲湧現即將午後雷陣雨以及河水暴漲的風險,於是我們決定撤退折返回安全處,神龍瀑布探秘殘念。後來比對GPS記錄和地圖,神龍瀑布僅在殘念終點前方再左轉彎後之處,抵達神龍瀑布就差一點而已。我的家鄉也有秘境-那瑪夏神龍瀑布

 

繼續深入那托爾溪峽谷

繼續深入那托爾溪峽谷

神龍瀑布探秘殘念終點

神龍瀑布探秘殘念終點

 


 

  離開那瑪夏經省道台29線驅車南返時,順道記錄了世紀大峽谷到小林村遺址之間沿旗山溪搭建、以在地原住民語命名的12座鋼便橋,以下由北向南依序:那都魯札橋(Natuluza)、哈麗奧爾橋(Haliv-aui)、安哈娜橋(Anhana)、都朴魯安橋(Tupuzuan)、嗡嗡橋(Ungung)、阿力吾艾橋(Alinguai)、錫安山橋(Zionsan)、馬巴札紐伊橋(Mapazanui)、那斯拉拿橋(Naslana)、貳號地橋(Elhauti)、大武瓏橋(Ta-ulong)、小林橋(Siaulin)。

 

那都魯札橋(Natuluza)

那都魯札橋Natuluza)】

台29線風景

29線風景

哈麗奧爾橋(Haliv-aui)

哈麗奧爾橋Haliv-aui)】

安哈娜橋(Anhana)

安哈娜橋Anhana)】

都朴魯安橋(Tupuzuan)

都朴魯安橋Tupuzuan)】

世紀大峽谷山壁

世紀大峽谷山壁

嗡嗡橋(Ungung)

嗡嗡橋Ungung)】

阿力吾艾橋(Alinguai)

阿力吾艾橋Alinguai)】

錫安山橋(Zionsan)

錫安山橋Zionsan)】

馬巴札紐伊橋(Mapazanui)

馬巴札紐伊橋Mapazanui)】

那斯拉拿橋(Naslana)

那斯拉拿橋Naslana)】

貳號地橋(Elhauti)

貳號地橋Elhauti)】

大武瓏橋(Ta-ulong)

大武瓏橋Ta-ulong)】

小林橋(Siaulin)

小林橋Siaulin)】

 


 

  吃完午餐離開甲仙,沿省道台29線旗甲公路途經杉林區集來里,往右邊可見楠梓仙溪對岸高台山壁,此時忽然看到遠方山壁上有一道壯觀瀑布,瀑布從缺口落水而下洩入楠梓仙溪,我們馬上意識到那就是大雨過後才能見到的白水泉瀑布。從旗甲公路進入集來國小再去楠梓仙溪河岸堤防,即可遠眺白水泉瀑布。

 

旗甲公路進入集來國小方向

旗甲公路進入集來國小方向

去河岸堤防岔路往右

去河岸堤防岔路往右

通往楠梓仙溪河岸步道欄杆

通往楠梓仙溪河岸步道欄杆

抵達楠梓仙溪河岸堤防

抵達楠梓仙溪河岸堤防

遠眺對岸白水泉瀑布

遠眺對岸白水泉瀑布

 

  位於高雄市杉林區的白水泉瀑布據說為一座人工瀑布,是昔日當地先民為防治山澗水患所鑿之山壁洩洪出口,最後意外形成了現在的瀑布樣貌。巧遇特別的瀑布景觀或可擇期安排近距離探訪。高雄杉林楠梓仙溪畔人工瀑布。白水泉瀑布

 

白水泉瀑布

白水泉瀑布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