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羅浮屠(Borobudur)位於印尼爪哇島日惹附近的中爪哇省,是世界上現存最大的單體佛寺建築,名列「古代東方四大遺跡」之一,擁有超過千年歷史,西元1991年入選為世界遺產。安排印尼之旅的始作俑者,就是為了一圓黑雞造訪「婆羅浮屠」的夢想。對於已經去過中國萬里長城、柬埔寨吳哥窟的黑雞來說,完成印尼婆羅浮屠之後,「古代東方四大遺跡」就只剩下印度泰姬瑪哈陵還沒湊齊。(2017年六月)

 

造訪印尼日惹婆羅浮屠

造訪印尼日惹婆羅浮屠

 

  以現有航班想要從台灣出發前往婆羅浮屠,目前是沒有直達印尼日惹的班機可搭。我們先由桃園飛泗水(Surabaya)再轉當地航空到日惹(Yogyakarta),抵達日惹機場後跟黑雞會合然後包車一起前往婆羅浮屠,車程約一個半小時。

 

旅行Map

旅行Map

 

  當晚我們入住的Manohara度假村是唯一設在婆羅浮屠園區內的飯店,擁有完善的服務接待、飲食與住宿設施,客房與餐廳周圍布置了庭園造景優雅閒適,擁有國際級的觀光規格。當時雙人房價一晚1,500,000印尼盾(折合台幣約3,400元),其中已包含婆羅浮屠門票(但不包含日出和夜間參觀),以印尼物價水準來說算非常高,所以Manohara專做外國觀光客生意,印尼人是不會選擇住宿這裡的。想要預訂住宿可上Manohara官網。另外,若不住宿只購買婆羅浮屠門票的話,外國人票價依美元匯率浮動,我們當時是一人花費325,000印尼盾(折合台幣約750元),對比印尼其它的觀光景點可說是要價不斐。

 

Manohara招牌

Manohara招牌

 

  庭園中設置了Manohara招牌,往後就是去婆羅浮屠的方向,沿著園區步道走一段路,很快就能親身蒞臨這座龐然又古老的佛教聖地遺跡。初次見面,一座形如小山的石砌建築,乍看之下上面排滿了密密麻麻的石刻、佛像與芎尖,在夕陽餘暉之下呈現出複雜又整齊的光影變化。以為那塔尖還小,沒想到細看塔身石刻浮雕卻越看越龐大,宛如大千世界中無常又規律的無限輪迴,我彷彿要被吸了進去,一種莊嚴神聖的氣氛油然而生。

 

蒞臨婆羅浮屠

蒞臨婆羅浮屠

細看婆羅浮屠塔身

細看婆羅浮屠塔身

婆羅浮屠塔身石刻浮雕

婆羅浮屠塔身石刻浮雕

 

  很難想像其實這座龐然佛塔竟然曾經歷遺棄與荒廢,直到十九世紀初才被近代人重新發掘出來。興建婆羅浮屠一定是在一個佛教興盛的時代,後來未竟因何緣故不知從何時起,佛教徒不再到這裡參拜了,甚至連文獻資料都沒有流傳下來,沒有明確文字記錄誰是婆羅浮屠的建造者,也不知到底為何而建。目前婆羅浮屠的史料幾乎都是推測得來,較公認的說法是在西元835年興建完成,當時正值中爪哇夏連特拉王朝(Sailendra Dynasty)的鼎盛時期。一座如此龐大精緻的佛塔卻有好幾百年覆蓋火山層灰之下、沉睡茂密叢林之中,不論是火山爆發或宗教轉變,眾說紛紜,婆羅浮屠的遺棄荒廢依然是一個巨大謎團。

 

西元1873年婆羅浮屠重見天日後的第一張照片

西元1873年婆羅浮屠重見天日後的第一張照片

 

  直到西元1814年,印尼屬於大英帝國殖民地時期,對爪哇文化有濃厚興趣的英國駐爪哇副總督Stamford Raffles(編按:中文名即為「萊佛士」,他就是後來英國占領新加坡的重要人物,影響新加坡文化深遠。受到當地傳說的啟發,組織探險隊開拓出一條通往婆羅浮屠的道路,讓這座荒廢數世紀的巨大古蹟終於能重見天日。1873年,拍攝婆羅浮屠史上第一張照片。197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投入資助對婆羅浮屠展開大規模的徹底修復工程,成為今日所見的面貌。

 

直登階梯通道

直登階梯通道

塔頂鐘形小塔圍繞大舍利塔

塔頂鐘形小塔圍繞大舍利塔

 

  探究「婆羅浮屠」之名可能源自梵語「Vihara Buddha Ur」,意思為「山頂的佛寺」,而婆羅浮屠就建築在一座岩丘之上,由數以百萬計的安山岩塊層層堆疊,本體包含塔基、塔身、塔頂三大部分共有9層,各層面積逐上遞減。正方形塔基邊長可達120公尺,塔基四面都有入口階梯通道直登塔身與塔頂各層。我們首先直登最上面塔頂,塔頂為3層同心圓柱構成,每層上皆林立一圈鐘形小塔令人印象深刻,每座小塔皆裝飾網孔,窺視其中竟有佛像端坐,有一座小塔還特別拆掉鐘罩讓佛像露出展示。頂層中心有一座大舍利塔,塔尖離地高度約30公尺是婆羅浮屠建築最高點。

 

鐘形小塔林立塔頂

鐘形小塔林立塔頂

鐘形小塔林立塔頂

鐘形小塔林立塔頂

小塔內有佛像端坐

小塔內有佛像端坐

從塔頂上眺望遠方

從塔頂上眺望遠方

通往塔身各層的門洞

通往塔身各層的門洞

 

  離開塔頂往下,經門洞可來到塔身各層。塔身為6層正方形柱體,建築立面和迴廊牆上覆滿了刻工細膩的精緻裝飾與浮雕,陳述了佛陀的悟道歷程和佛教眾生的故事。

 

婆羅浮屠塔身各層

婆羅浮屠塔身各層

進入塔身迴廊

進入塔身迴廊

塔身建築立面

塔身建築立面

塔身浮雕

塔身浮雕

塔身浮雕

塔身浮雕

塔身立面浮雕與佛龕

塔身立面浮雕與佛龕

 

  除了浮雕,塔身各處亦可見佛龕遍佈宛如進入大千世界,佛龕中有佛陀盤坐,但多數已遭破壞或被竊盜而無頭,完好者僅存幾稀,反映世間的無常。

 

塔身佛龕遍佈

塔身佛龕遍佈

佛龕中佛陀盤坐

佛龕中佛陀盤坐

安慰無頭佛像

安慰無頭佛像

 

  綜觀婆羅浮屠,實心構造層層疊起,一座龐然大佛塔莊嚴而立,從上空往下俯視整座建築宛如巨大的曼陀羅,指示心靈修煉的層次轉變,而塔基、塔身、塔頂,即分別代表通往佛教大千世界的三個修煉境界。從塔基逐步攀登至塔頂,層疊建築由方轉圓,繽紛的浮雕圖像也轉換成一座座的舍利寶塔,象徵了佛教追求脫離欲界、色界,最後昇華到無色界,一段刻苦的悟道歷程。

 

綜觀婆羅浮屠

綜觀婆羅浮屠

婆羅浮屠合影

婆羅浮屠合影

 

  婆羅浮屠本身就是一個無常世界的寫照,無限面相刻印之上,無窮輪迴參悟其中,不管世道怎麼轉變,一樣安安靜靜看著這個世界。來到印尼日惹婆羅浮屠合影,一趟世遺圓夢之旅,一趟文化認識之行,親臨走訪世界最大單體佛寺建築,除了壯觀古蹟,我們也看到了婆羅浮屠的反覆興衰,在落日餘暉掩映之下彷彿身歷其境,人生在世何嘗不正是如此呢。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