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萊、能高群巒屬於中央山脈,其中奇萊山地形險峻且氣候複雜,昔日常發生山難以「黑色奇萊」聞名,令人驚恐萬分;能高越嶺道則歷史悠久,「能高安東軍」也是北三段長程縱走的進階路線,讓人肅然起敬。其實奇萊、能高群峰並非難以親近,其中「奇萊南峰」與「南華山(能高山北峰)」兩者位置相鄰可搭配一起連走合稱「奇萊南華」,是最容易親近的入門百岳之一。

 

奇萊南華,屯原登山口

奇萊南華,屯原登山口

 

  安排「奇萊南華」須住宿天池山莊,可自背帳篷也可申請床位,帳篷營地不用申請但山屋床位得要抽籤。天池山莊平日空空如也,然而週末假日的熱門度卻不輸排雲,88張床位我們抽籤抽了三個月才抽到。登入天池山莊網站,即可依流程指示辦理天池山莊抽籤申請,細節就不再贅述。另外,前往「奇萊南華」,記得要先登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辦理「奇萊南峰入園證」、內政部警政署網站辦理「奇萊南峰、南華山入山證」。最後,天池山莊有提供訂餐和租睡袋,有需要的話也可事先跟天池山莊登記報名。

 

旅行Map

旅行Map

 

  前晚住宿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溫泉風景區,隔天一大早開車走省道台14到盡頭抵達屯原登山口,不愧是週末熱門路線,停車場早已停滿車輛。好不容易橋出車位、整理好裝備,秘境探索研究社第一次的百岳出團,兩天一夜的「奇萊南華」之旅啟程出發。(2017年九月)

 


 

08:30 屯原登山口出發

  前往「奇萊南華」多經由坡度和緩、指標清楚、景觀絕佳的「能高越嶺道」西段進入山區。屯原登山口為能高越嶺道西段入口,標高2000公尺,出發一開始就是崩坡。屯原雖是前往天池山莊最近的出發點卻也要走上13.1km里程,長距離埋頭去走就是了,接下來大略記錄到達天池山莊之前沿途的所見所聞。

 

屯原登山口出發崩坡

屯原登山口出發崩坡

 

  「能高越嶺道」橫跨能高與奇萊山系間的中央山脈東西兩側,原是賽德克族交通貿易的社路。西元1914年爆發太魯閣征伐戰役,能高越嶺道成為日本人攻擊太魯閣原住民群的主要路線之一。1917年日本人正式興築警備道,1918年完成後命名「初音奇萊橫斷道路」,為能高越嶺道東段舊路。1925年,因為原道路海拔太高冬季常積雪難行,於是日本人又重新興建越嶺道全線,成為現在的能高越嶺道之基礎。

 

屯原登山口-天池山莊Map

屯原登山口-天池山莊Map

 

09:55 馬海僕富士山展望點

  屯原出發里程過4km之後可來到「馬海僕富士山」展望點。馬海僕富士山標高2617公尺,又名平暮山、馬赫坡(Mahebo)山,其山頂為「霧社事件」馬海僕社頭目莫那魯道(Mona Rudao)自殺之處,而山腰上的馬海僕岩窟,則是莫那魯道兒子和族人抗日失敗後的集體自殺的地方。若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親眼眺望事發之地,或許會對這段歷史有所感觸。

 

眺望馬海僕富士山

眺望馬海僕富士山

 

  西元1930年「霧社事件」爆發,當時馬海僕社頭目莫那魯道率領霧社地區的賽德克族原住民,趁日本人在霧社公學校舉辦聯合運動會時,屠殺現場參與的日本人,同時燒毀能高越嶺道西段所有的駐在所,開啟抗日運動,然而原住民仍不敵日本人的優勢軍力,馬海僕社最後退至馬海僕富士山集體自殺。

 

能高越嶺道西段一號吊橋

能高越嶺道西段一號吊橋

福雲宮

福雲宮

 

10:00 雲海保線所

  屯原出發里程4.5km抵達能高越嶺道西段的第一個休息點「雲海保線所」,標高2360公尺,這裡腹地寬廣且有水源和廁所,也是昔日尾上駐在所遺址所在地。日治時期能高越嶺道完工後,日本人在步道上設置了多處駐在所,其中以屯原駐在所、尾上駐在所(今雲海保線所)、能高駐在所(今天池山莊)、東能高駐在所(今檜林保線所)、坂邊駐在所(今磐石保線所)設施最為完整,除了配置警力,還可提供登山者宿泊。

 

雲海保線所

雲海保線所

 

  「保線所」為台電公司所設立之輸電建設管理站。能高越嶺道對台灣東西向供電發展功不可沒,早在日治時期日本人即著手興建東西向輸電線路工程,但因二戰中斷,直到民國三十九年,台電為了將台灣東部充足的電力供給至西部地區,於是沿著能高越嶺道拓建步道,耗時四年進行東西高壓線路工程建設。線路由花蓮縣秀林鄉銅門至南投縣仁愛鄉霧社,共架設327座巨型電塔,其間每隔10公里設置一處共8處保線所,其中多利用能高越嶺道原有駐在所為基礎,以便維護管理。此一創舉在當時被譽為「電力的萬里長城」,促使電力傳輸跨越中央山脈的阻隔,對台灣經濟發展貢獻卓著。

 

雲海保線所合影

雲海保線所合影

 

11:40 大崩壁

  經過一段累人的爬坡高繞之後,來到「大崩壁」位於屯原出發里程5.8km,這裡因為地質脆弱只能以便道維護的方式維持交通,我們注意腳步穩穩通過。

 

大崩壁

大崩壁

通過大崩壁

通過大崩壁

給野狼機車讓路

給野狼機車讓路

 

  經過大崩壁途中巧遇天池山莊人員騎野狼機車上山補給,在狹窄驚險的崩壁便道上讓路給他們通過。能高越嶺道西段至天池山莊,路面平坦且路況大致良好,不僅可以騎機車,也有遇到外國人騎越野單車挑戰這段路線。

 

通過後展望大崩壁

通過後展望大崩壁

 

12:40 「松原駐在所」舊址

  屯原出發里程約8km左右為第二個休息點,這裡也是「松原駐在所」舊址,不過腹地不大,附近據說有水源。休息後啟程不久可經過一木炭窯遺跡,然後我們馬不停蹄繼續趕路,午後山上開始起了雲霧,前往天池山莊的路途就只剩最後幾公里。屯原出發里程來到約12km,對面山上那雲霧繚繞中的天池山莊已在射程範圍之內了!

 

午後開始起了雲霧

午後開始起了雲霧

雲霧繚繞中的天池山莊

雲霧繚繞中的天池山莊

能高越嶺道西段四號吊橋

能高越嶺道西段四號吊橋

 

14:30 能高瀑布

  屯原出發里程約12.7km左右來到四號吊橋,又稱「能高吊橋」,這是能高越嶺道西段最長的吊橋(約50公尺),也是台灣海拔最高的吊橋,吊橋橫跨塔羅灣溪上游,對面可見「能高瀑布」。能高瀑布為塔羅灣溪上游源頭,標高約2800多公尺,為台灣著名高海拔瀑布之一。進入能高越嶺道西段一路與塔羅灣溪平行前進,雲海保線所後兩旁山勢越來越雄偉高聳,最後接近中央山脈稜線形成瀑布景觀。據說能高瀑布水落可達200公尺,不過因為雲霧繚繞而看不到瀑布最頂端的樣貌。

 

能高瀑布

能高瀑布

天池山莊往奇萊南峰岔路口

天池山莊往奇萊南峰岔路口

 

14:50 抵達天池山莊

  能高瀑布後一陣陡上,經過天池山莊往奇萊南峰岔路口再走一下,我們終於抵達住宿地天池山莊。

 

抵達天池山莊

抵達天池山莊

 


 

天池山莊(天池保線所)

 

天池山莊招牌

天池山莊招牌

 

  從屯原登山口出發完成13.1km里程,眼前這棟漂亮有質感的兩層樓木造建築,座落在標高2860公尺的深崛山山腳下,位於中央山脈脊樑道與能高越嶺道之交叉口。「天池山莊」號稱是台灣的五星級山屋,周圍環境怡然、生活機能良好,不僅有水有電有廁所,還設置提供營地、睡鋪和廚房,不過室內維持非常整潔最讓我印象深刻,因為要先脫鞋才能進入山屋,保有日式建築風格。經過長途跋涉之後,我沒想到腳丫子能直接踩在木質地板上的感覺竟然是這麼舒服!

 

天池山莊合影

天池山莊合影

天池山莊正面

天池山莊正面

天池山莊前營地

天池山莊前營地

天池山莊二樓俯瞰營地

天池山莊二樓俯瞰營地

 

  完成能高越嶺道初期,天池山莊原本是一棟檜木建造的日式房屋「能高駐在所」,因為外觀美麗、設施齊全而有「能高檜木御殿」美稱,當時日本人在這裡配置警力,並常常接待前來視察政治、軍事的高階將領。西元1930年原檜木建築遭霧社事件而被焚毀。1931年日本人於原地重建。

 

天池山莊二樓山景留影

天池山莊二樓山景留影

天池山莊上雲朵露出天空

天池山莊上雲朵露出天空

 

  民國以後,因應台電東西向輸電線路需求而設「天池保線所」,提供保線人員住宿也開放給登山客使用。民國七十五年,天池保線所遭融祝之災焚毀。民國八十二年重建為「天池山莊」。後來因登山客住宿需求超過山莊容量,民國一百年,天池山莊依綠建築環保節能設計,原地改建成今日的二層樓木造山屋與設施。

 

我們睡的一樓1202通鋪房

我們睡的一樓1202通鋪房

天池山莊晚餐放飯

天池山莊晚餐放飯

 

  天池山莊晚餐放飯時間為六點,菜色還算豐富且能吃完為止,不過必須自備碗筷餐具。餐後為自由活動時間,可以選擇為了明天的登頂早點休息,也能去外面欣賞美麗的高山夜景與星空銀河,不甘寂寞的話還有天池山莊聞名山界的「莊主自彈自唱的個人吉他演唱會」。

 

天池山莊夜景

天池山莊夜景

天池山莊看星空銀河

天池山莊看星空銀河

天池山莊莊主的個人演場會

天池山莊莊主的個人演場會

 


 

03:40 天池山莊出發前進奇萊南華

  凌晨三點吃完早早餐,我們整理輕裝出發登頂奇萊南峰、南華山。路線安排首先從天池山莊(H2860m)到天池(H3080m)里程1km,取岔路先前往奇萊南峰(H3358m)里程2km,登頂後折返天池,再取岔路前進南華山(H3184m)里程1.4km,登頂後再折返天池,再返回天池山莊。登頂里程總計雖然要走上8.8km,不過奇萊南峰和南華山皆山勢圓潤寬平且無斷崖峭壁,高度爬升也不會太難。

 

天池山莊-奇萊南華登頂路線Map

天池山莊-奇萊南華登頂路線Map

摸黑出發前合影

摸黑出發前合影

 

04:30 抵達天池

  是夜,摸黑出發登頂奇萊南峰,天氣良好路況很佳,我們隨著人群一步一腳穩定往上爬升高度。天池山莊出發里程1km來到天池稍作休息,四周黑壓壓一片什麼風景都看不到,但見一條由登山客頭燈所發出的光往前方黑暗中星點串連,原來那就是奇萊南峰的登頂方向。

 

摸黑抵達天池合影

摸黑抵達天池合影

摸黑登頂奇萊南峰途中

摸黑登頂奇萊南峰途中

 

  開始登奇萊南峰之字形步道不斷向上,途中東方地平線上逐漸升起光明,日出時刻即將到來,心情振奮,我們加緊腳步盼能登頂迎接升曦。天色已亮,穿行箭竹草原山徑,舉目遠方,奇萊南峰三角點即將抵達。

 

即將抵達奇萊南峰

即將抵達奇萊南峰

奇萊南峰山頂

奇萊南峰山頂

奇萊南峰登頂迎接升曦

奇萊南峰登頂迎接升曦

 

06:00 奇萊南峰登頂

  天池出發後里程2km,我們終於登頂奇萊南峰,升曦也這麼剛好灑上山巔,原本蕭瑟的箭竹草原彷彿突然注入暖暖的活力,爬山的疲勞似乎也一掃而空。以遠方山巒綿延為背景,放眼望去一片翠綠起伏的大海草原盡收眼底,為了親眼目睹當前美景,長途跋涉翻山越嶺絕對值得。

 

升曦灑上箭竹草原

升曦灑上箭竹草原

奇萊南峰三角點(H3358m)合影

奇萊南峰三角點(H3358m)合影

 

  我的第九座百岳,奇萊南峰三角點標高3358公尺,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中央山脈主脊西分的大支脈上,雖然掛有「奇萊」之名卻是奇萊群峰中山勢最緩的一座。全山除西北面的反插坡較陡外,其他全是緩和坡面,奇萊南峰山頂處一片平坦,箭竹草叢漫鋪,淺竹如茵、豐潤富麗,為台灣山岳「十崇」之一。

 

奇萊南峰往南展望風景

奇萊南峰往南展望風景

奇萊南峰往北展望

奇萊南峰往北展望

 

  奇萊南峰往南方望去可見南華山、卡賀爾山、能高山主峰、能高山南峰。朝北則可見合歡群峰、省道台14甲等美麗的高山風景。每次爬完百岳,我的地理知識又會學到更多一些。

 

奇萊南峰日出後風景

奇萊南峰日出後風景

欣賞翠綠起伏的箭竹草坡

欣賞翠綠起伏的箭竹草坡

下奇萊南峰俯瞰來時路

下奇萊南峰俯瞰來時路

 

06:30 離開奇萊南峰三角點

  拍完登頂照,我們動身離開奇萊南峰三角點沿原路折返下山,前方還有另一座百岳要爬。日出太陽此時照耀大地,才看清楚擦身而過的來時路風景是多麼漂亮,往南方眺望,接下來的目標南華山似乎已是近在眼前。

 

沿原路折返動身下山

沿原路折返動身下山

眺望南方群峰

眺望南方群峰

南華山近在眼前

南華山近在眼前

南華山

南華山

 

07:20 返回天池

  奇萊南峰下山之路,南華山一直存在視野範圍之中。山脊瘦長的南華山為南北縱向,彷彿臥龍背脊,擁有俊俏的山容,接下來就要爬上去了,想著想著就返回了天池。天池只是一座有水淺淺的池子,旁邊則是前往南華山的岔路,稍作休息後繼續出發。

 

返回天池

返回天池

 


 

07:45 離開天池前進南華山

  豔陽當空,晴朗普照,天池到南華山三角點里程1.4km,大多是一路緩上。登頂途中仰望南華山,翠綠草原柔媚迤邐山峰,俏麗斐然,真是好一幅心曠神怡之景象。

 

出發前進南華山

出發前進南華山

仰望南華山俏麗斐然

仰望南華山俏麗斐然

登頂南華山途中留影

登頂南華山途中留影

往北看奇萊峰稜

往北看奇萊峰稜

仰望登頂南華山方向

仰望登頂南華山方向

 

  登頂南華山途中回頭眺望來時路,可見奇萊南峰寬體豐潤的本尊和連接奇萊裏山的稜線,滿山翠綠草坡如茵襯托藍天白雲,美麗的高山景色令人目不轉睛。

 

回頭眺望來時路

回頭眺望來時路

奇萊南峰

奇萊南峰

奇萊裏山

奇萊裏山】

即將抵達南華山三角點

即將抵達南華山三角點

 

08:30 南華山(能高山北峰)登頂

  我的第十座百岳,南華山三角點標高3184公尺,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交界,座落在中央山脈主脊能高天池與能高啞口(縣界鞍部)之間,山脊南北狹長將近3公里,橫亙塔羅灣溪上源。南華山又叫做能高山北峰,與能高山主峰遙遙相望,往南可續下至能高啞口「光被八表」立碑之地,然後能高越嶺道繼續向東往花蓮延伸。

 

南華山三角點(H3184m)合影

南華山三角點(H3184m)合影

南華山往東眺望花蓮方向

南華山往東眺望花蓮方向

隱約可見花蓮市區和太平洋

隱約可見花蓮市區和太平洋

南華山往西眺望廬山、清境

南華山往西眺望廬山、清境

 

  從南華山往東眺望可見一連串V字形山谷,這就是木瓜溪源流,V字形盡頭就是花蓮市區瀕臨太平洋,從台中、南投上山,沒想到花蓮竟然這麼近。往西是廬山、清境風景。往南方則能很清楚欣賞能高群峰那一連片峻峭優美的山形,感覺近在咫尺好像可以繼續走過去,不過南華山到能高山主峰還要走上6公里,而且這也是進入「能高安東軍」的路線,那又是另一段遙遠的跋涉里程了。

 

南華山往南眺望能高群峰

【南華山往南眺望能高群峰

卡賀爾山、能高山主峰

卡賀爾山、能高山主峰

能高山南峰

能高山南峰

 

09:00 離開南華山三角點

09:30 再度返回天池

 

再度返回天池

再度返回天池

 

10:00 返回天池山莊

  完成奇萊南峰、南華山登頂之後,腳步好像跟著輕快起來,用比上山快很多的速度返回天池山莊。其實大概是肚子太餓了,吃完美味的早午餐湯麵,看著山莊前的晴朗風景,懷著滿足的心情休息一下之後,我們逐一打點行囊,準備賦歸。

 

返回天池山莊

返回天池山莊

天池山莊前的晴朗風景

天池山莊前的晴朗風景

 

後記

  「奇萊南華」不僅是難度不高的百岳行程,而且沿途所接觸到的人文面相也很豐富,除了親近高山的自然之美,也能感受深度的歷史文化。完成此行後收穫頗豐,餘韻猶存可回味再三。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