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o770880 出處:批踢踢實業坊movie

 

  我們今天來聊聊港片中的台詞吧。我們先用經典台詞來做個開場白:「我不想一輩子被人踩在腳下,你以為我我是個臭要飯的?我倒楣了三年,就是要等一個機會,我要爭一口氣,不是要證明我比別人威風,只是想告訴人家,我失去的東西一定要拿回來!」

 

英雄本色(1986)

英雄本色1986)】

 

  這段話出自於「英雄本色」中小馬哥的口中,但其實是抒發了導演吳宇森的心聲。當年吳宇森在拍「英雄本色」之前,在老東家新藝城可謂坐足了冷板凳,來台灣分公司當了總監也不是很得志,若非風雲際會下遇見了徐克,恐怕也不會有現在的暴力美學大師了。「英雄本色」正猶如司馬遷的史記,皆是困頓之下的發憤之作,片中不乏吳宇森本人的影子,因此這句台詞最能體現吳宇森在台灣龍游淺灘三年的處境了。

 

  要說到話外之音,可以分為兩個部分,一是像吳宇森加進自己的情感,也可以是對當下時局、政治的批評,二便是揶揄自己。如果說張藝謀的「英雄」、「滿城盡帶黃金甲」暗喻政治,可能會有部分影迷不滿,覺得閱聽眾自己腦補太多(但我認為中國第五代導演拍片多少都是有這樣的意識)。但說徐克的電影處處充滿著借古諷今的台詞,那麼我想沒有人不同意吧!在「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中便直接闡明的拍片目的:

  「怎麼江湖上出現了很多東方不敗嗎?」

  「不錯,自從你失蹤以後,很多人冒充你爭領天下。」

  「既然江湖上我的餘孽未了,你帶我重出江湖制止他們假扮東方不敗!」

 

  劇情上看來,是為了魔教教主重出江湖而鋪梗,事實上是因為1992年徐克拍了「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開啟了古裝片的新風潮,港台也出現了許多跟風之作(當然其中也有好片子,但大多若是沒有導演與演員的氣勢撐場,很多片子的劇情確實薄弱至極,慘不忍睹)。徐克和程小東看不下去這種盲目抄襲的現象,舉例的話,那時光是林青霞,又在「絕代雙驕」、「六指琴魔」、「鹿鼎記2神龍教」、「刀劍笑」等多部片中,延續了「東方不敗」的經典形象。

 

林青霞,東方不敗(1992)

林青霞,東方不敗1992)】

 

  徐克不甘心他開啟的新格局便宜了跟風者,不如重拾經典,企圖再起風雲,以正視聽。但這部再起風雲之作卻瘋癲過頭,除了更加誇張離奇,並無任何創新之作,非但沒有達到東方不敗口中的目的,更加速了這類型古裝片的衰落,實在是可惜了。當然徐克每部片子裡都埋了些借古諷今的寓意深遠台詞,如果細細去推敲倒也是別有番趣味。

 

  剛剛我們說到了第二點是揶揄自己的台詞,擅長這類型就屬周星馳、王晶、劉鎮偉莫屬。王晶的部分就是淺顯易懂的八卦,例如「運財智多星」,月老將紅線弄錯,弄得很多人要離婚,又或者是王晶化名「不是女人」編劇的「新精裝難兄難弟」中,王晶衛對謝賢說的那一段話。當然還有「絕種好男人」中,任賢齊叫做曾志偉,又叫張柏芝幫霆鋒洗澡等等的台詞,由於實在沒什麼好深究的因此我們就下略一萬字跳過王晶吧!

 

任賢齊,絕種好男人(2003)

任賢齊,絕種好男人(2003)】

 

  周星馳比較喜歡調侃自己,像是:「表情做作,略嫌浮誇。」、「做人無謂重複自己。」還有「少林足球」中六師弟說:「不是啊!報紙雜誌說你女朋友很多啊!」其實這些小對話拿掉對劇情一點影響都沒有,但加進去也增加了觀眾對於演員的一些共鳴,讓觀眾「呵呵呵呵」的笑著。

 

六師弟,少林足球(2001)

六師弟,少林足球2001)】

周星馳與劉鎮偉,大話西遊(1995)

周星馳與劉鎮偉,大話西遊1995)】

 

  劉鎮偉也就是菩提老祖,他與王家衛是多年好友,因此在片中常看他借用了王家衛的台詞。如果大家有看過「阿飛正傳」,那麼一定對一段台詞很有印象:「我聽人家說,世界上有一種鳥是沒有腳的,它只可以一直的飛呀飛,飛得累了便在風中睡覺,這種鳥兒一輩子只可以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的時候。」我打從心底覺得這段話好浪漫啊!這段話在「92黑玫瑰對黑玫瑰」中有個接續:「以前我老公阿飛說自己是隻沒有腳的鳥,要不斷在愛情風中飛翔,直到死的那天為止。結果我們結婚不到三個月,他就不再飛了,我也沒看到他死啊!」對照「阿飛正傳」,這段話倒是變得意外的好笑耶!

 

  在「重慶森林」中:「如果記憶也是一罐罐頭的話,我希望它永遠都不會過期;如果真的要加上一個期限的話,我希望是一萬年。」這段話倒也是三番兩次地被借用。「大話西遊」經典就不提了,在「天下無雙」則是毫無節制的連說了三次。

  梁朝偉:「當時我們的距離是七公尺零八公分,在不夠四分之一炷香的時間,我做了一個決定,我看他人品不錯,身手也挺好,所以我決定介紹給我妹妹認識。」

  王菲:「當時我們的距離是三公尺零八公分,在不夠四分之一炷香的時間,我做了一個決定,既然我身上的錢全沒了,那麼渾蛋又說要請客,所以我決定坐下來,吃他頓飯。」

  飯店老闆:「當時我不知道和他們的距離是幾公分,我連香都不點就做了決定,放瀉藥拉死他們!」

 

  但是我們不能忘記,「重慶森林」的監製可是劉鎮偉!誰知道這段話是不是王家衛跟劉鎮偉一起琢磨出來的呢?而且這部「天下無雙」的監製也是王家衛呢!要講這類的台詞可真是講不完呢!像是「大丈夫日記」裡周潤發聽廣播,聽到周潤發得獎了,說了句:「有沒有搞錯,次次都是他,你們內定的啊!」。「新難兄難弟」裡,導演楚原扮演富商,剛好梁朝偉也叫做楚原,因此有了以下的對話。

  楚原:「你們誰是楚原?」

  梁朝偉:「晚輩楚原。」

  楚原:「哈哈!你知不知道我是誰?」

  滿漢全席裡:「是黎明不是張國榮!」

 

  這些妙趣橫生的台詞要累積一定的觀影經驗,才會有其笑點,又或者要了解當時的時事政局,才會心有戚戚焉的有所共鳴,所以我說啊,我美國的那些香蕉朋友們,覺得港片無聊也是莫可奈何的啊,攤手。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