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o770880 出處:批踢踢實業坊movie

 

  延續之前我們提到的新藝城編劇派別,我們今天的主角是谷德昭。谷德昭的姊姊谷薇麗是當年新藝城的高層,入行之後大家知道谷德昭是她的弟弟也就比較照顧些。入行第一個跟著電影是高志森的「富貴再逼人」,拍完後高志森問谷德昭有別部的劇本,有沒有興趣寫,唐牛:「當時都不知道寫劇本是怎麼回事,聽說有錢收就寫囉。」後來高志森又問唐牛有沒有興趣做場記,唐牛說:「反正我還沒有找到工作,那就做囉。」

 

谷德昭,食神(1996)

谷德昭,食神1996)】

 

  唐牛這傢伙還真不是普通的隨便,所以說起來高志森是唐牛的師傅。練功時期,一夥人常常坐在高志森家中的客廳聊電影,師傅外出,大家就開始寫劇本,師傅回家後,把看劇本中哪些句子可以用,就剪下貼到牆上,於是拼拼貼貼之後一個劇本就完成了,這也就是新藝城奉行的集體創作。高志森對唐牛非常照顧,第一年寫的劇本就超過十部(一方面也是因為唐牛很愛講話)。集體創作之最的「家有囍事」時,高志森看唐牛跟周星馳很談得來,於是對唐牛說:那你就在現場看看他有什麼需要的吧!

 

  後來唐牛去幫周星馳當了「唐伯虎點秋香」的編劇,就跟之前我們說的一樣,香港電影制度習慣上是劇本編寫邊改,所以唐牛每天都在現場隨時創作對白,有天唐牛在看書,覺得有幾句對聯很好笑,隔天跟周星馳說,周星馳說這是好東西 加進劇本裡,但不應該是林威或是劉家輝說,所以創造出「對穿腸」這號人物,不過現場沒有人可以演這個角色,所以周星馳就跟李力持說:「你去給肥谷量一量,準備衣服讓他演吧!」

 

  哎唷!肥谷你運氣還真好!唐牛一開始是拒絕,但在眾人的再三慫恿下還是就這麼幹了。那場戲演了三天,三天之中噴血噴了兩天,唐牛說他不會演,後面站著一群大咖來給唐牛當背景,實在是很不好意思,黃霑說:「別怕,我不說辛苦沒有人敢說話。」戲就這麼拍好了。後來要拍邵氏的「破壞之王」,每天大夥兒就是去草地上聊天,然後回無線吃飯,順便看看女明星,想想劇本怎麼寫,傍晚再去曬太陽,想到什麼就寫進劇本裡。因為周星馳對武打非常感興趣,所以很多場武打動作都是跟程小東特地設計放進去的。

 

  唐牛當導演拍的第二部戲是「大內密探零零發(鹿鼎大帝)」,其實本來主角是想要寫蘇東坡,不過被打回票,因為蘇東坡在大陸香火鼎盛,怎麼可以拿來當作密探呢!於是只好改個名字,但角色變都沒變就還是蘇東坡。唐牛想讓這部電影是看的見女主角的電影,剛好又看了一部「魔鬼大帝:真實謊言」,覺得要是拍成古裝一定很有趣,電影一開場是著名的決戰紫禁之巔,唐牛是真的想找大咖來演,於是找了劉松仁(陸小鳳)、鄭少秋(葉孤城),西門吹雪本來想找黃元申,可是聽說他出家了,於是唐牛就去問龍五向華強能不能當西門吹雪,向華強非常想演,可惜其他人說那時中國星剛上市,老闆你還是暫時不要演戲比較好。於是唐牛說那全部都不要吧,我們找其他人,所以找了當時市井小民來演了這幾個角色,沒想到效果意外的好呢!

 

  說到唐牛為什麼跟周星馳談得來呢?唐牛說應該是因為巴西柔術吧,「大內密探零零發」每次他跟周星馳躺在地上想招式時,劉嘉玲看到他們倆個躺在地上一動也不動一個小時後,就會跑過去問說:哪個是我啊?不過唐牛之所以這麼執著於喜劇,要歸咎於「家有囍事」,當初在電影院時,唐牛親眼看到有人激動的站著看電影一直沒有坐下,散場時大家笑得很開心,有些人甚至在座位上不肯離去。看完電影後,還有人去電話亭打給朋友要不要來看,因為太好看了還想再看一次!唐牛於是開心地哭了,覺得原來喜劇威力這麼大,所以才一直執著於喜劇。

 

  一路走來這麼順遂,除了有姊姊,有高志森,有杜琪峰,有周星馳之外,當然也包含了他自己擋也擋不住的的才華洋溢。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