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o770880 出處:批踢踢實業坊movie

 

  徐克是我最喜歡的香港導演,其中他導的電影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青蛇」,雖然影評不太好。徐克外號「徐老怪」,永不停歇的腦袋當中總是想嘗試新奇的東西,新電影裡每每賣弄的特效便可略知一二。我認為最誇張的,最獵奇的,竟然是讓東方不敗碰上西方槍砲外加霧影雷藏,讓東方不敗高呼:「你有科學,我有神功!」啊……祖賢姊姊超正的啦!抱歉我扯得太開心了,哈哈。

 

徐克

徐克

 

  1990年代,徐克曾赴好萊塢發展,回來坦言不太習慣,不太習慣的大概可以推測是片場制度。香港導演與編劇最厲害的是隨機應變,劇本只是參考,會這樣說的原因呢,是因為那時明星全部都在尬戲,一個拍完A這場,馬上要去拍B那場,也就是說沒有這麼多的時間給編劇寫劇本。「跛豪」上映時造成轟動,三個月後「雷洛傳」上下集旋即上映, 要是沒有導演與編劇的靈活現場應用,怎麼有辦法拍出梟雄傳記電影呢?

 

  而好萊塢制度,也就是我念大學之後學到的,分鏡表,詳細的分鏡表,再來要想這場戲要幾顆鏡頭先算好,對話表,每一句話都要想好再寫下來。我們表上寫今天拍兩場,那就不能突然變五場,拍得再興起也不行,故事一切按照劇本來,要更改就得要請示上層,就是煩啊!還記得王家衛嗎?王家衛是出了名的拍戲不用劇本,他會說:「Maggie啊,你從那裏走過來。」然後走了一百次之後,張曼玉給了一百次走法,沉重、風騷、沉重帶點風騷、俏皮、靈活,讓王家衛挑,沒辦法,Maggie不知道劇本,只大概知道而已,之後的一百次王家衛可能就挑Maggie走的第一次action

 

  說到王家衛,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東邪西毒」?我猜應該是有的,「東邪西毒」那時拍了好久好久(跟拍了一個月就能上映比起來的話,片商忍不住總覺得好像會賠錢),於是原班人馬,道具衣服帶著,我們去隔壁先拍部喜劇來賺錢,也就是之後的「射鵰英雄傳之東成西就」。不過後期他拍片有劇本了,因為片商抱怨這樣拍戲是在燒底片。又扯遠了,總之,香港的片場沒有制度,習慣上是邊拍邊改,有時停工有時趕拍。

 

英雄本色(1986)

英雄本色1986)】

 

  終於要講到重點「英雄本色」了。1986年「英雄本色」帶起了風潮,搜刮了大家的錢包,1987年工作室決定拍續集,於是,吳宇森帶著周潤發、石天去美國拍攝,徐克自己則是執導狄龍跟張國榮的香港部分。可怕的是,吳宇森根本沒有劇本,吳宇森只拿到了劇情大綱啊!我要是吳宇森我都想怒吼了。就這樣吳宇森非常厲害的,靠著劇情大綱就把美國的戲給KO掉了。電影拍完了,前集餘威,讓這續集掃了兩千兩百萬票房(那時算很多了)。

 

  如果好萊塢對「英雄本色續集」感到不可思議,那聽到「英雄好漢」和「江湖情」,好萊塢的高層應該都會吐血了。那時向氏兄弟找麥氏兄弟,想要跟風拍黑幫片,編劇文雋就被向華勝叫去,要可憐的小編劇在四天之內交出劇本,「只要龍五手上有槍,誰都殺不了他。」應該是編劇對向大哥完全的寫照吧。四天交出了劇本,迅速拍完上映喔耶,票房有一千九百萬喔耶。但永盛覺得不夠,永盛覺得還有很多素材沒用,於是!找來了譚詠麟飾演麥英雄,僅僅四天就補完戲分,把之前捨棄掉的劇情、場景再拿回來拼拼湊湊,就是前傳「江湖情」,票房達到了兩千一百萬,堪稱史上最有效的資源回收。不過,這手法後來就被回去了,而且還很下流,就是曹查理拍好的三級片片段重複地被使用在「三劍俠與飛機妹」、「姦魔」、「蛇妖顯靈」、「聊齋之艷蛇」,糟蹋演員又糟蹋觀眾,哀。

 

  當時最快的港片到底是哪一部大家有沒有好奇啊?將將,答案揭曉,是吳鎮宇執導的「9413」,從開機到上映只花了十天。當年連「倩女幽魂」、「古惑仔」在開拍前也都是只有大綱而已,開拍時,編劇飛紙仔就會連夜趕工,把今天要拍的劇本傳真來,我彷彿閉上眼睛都能聽見他們在片場喊著:

  「速度!速度!」

 

9413(1998)

【9413(1998)】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