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峇里島最古老的寺廟之一,烏魯瓦圖神廟(峇里語:Pura Uluwatu)座落在海岸邊緣的峭立懸崖之上,擁有壯麗的斷崖與海洋美景,不僅是峇里島人的信仰中心,也是烏魯瓦圖地區最有名的觀光景點。(2017年六月)

 

烏魯瓦圖神廟與斷崖

烏魯瓦圖神廟與斷崖

 

  烏魯瓦圖(Uluwatu)位於峇里島最南端的南庫塔(South Kuta)西部海岸,距離庫塔(Kuta)約20公里路程,途中會經過伍拉‧賴國際機場(Ngurah Rai International Airport)、金巴蘭(Jimbaran)等地區。從庫塔騎機車到烏魯瓦圖神廟需要一個小時左右即可到達,沿途車輛往來,但要注意路邊常有警察臨檢,會直接攔下騎機車的外國觀光客,我們當時就遇到了一次臨檢,不過只要確實攜帶「國際駕照」就沒問題(編按:嚴格來說還需要駕照正本」,不過一般警察不懂中文所以很少會查驗。峇里島警察蠻和藹有禮,沒有如傳聞中會跟你要「手續費」,還跟我們說是第一次看到從台灣來的國際駕照。

 

旅行Map

旅行Map

 

  烏魯瓦圖神廟有停車場可提供免費停機車,周邊也有餐廳和商店,另外觀光客非常的多,果然是峇里島最熱門的觀光景點之一。售票亭就在入口旁邊,門票收費每人30,000印尼盾。進入烏魯瓦圖神廟區域時得遵守當地民俗,穿著峇里島傳統服飾:下半身須用布裙(Sarong)圍起並繫上腰帶(Sash),售票亭旁即有提供公用的袍子和腰帶給觀光客自行取用。

 

進入烏魯瓦圖神廟記得須穿上布裙與腰帶

進入烏魯瓦圖神廟記得須穿上布裙與腰帶

 

  峇里島的主要宗教信仰為印度教(Hinduism),與印尼其他地區以回教為主流不同,這也是峇里島上常見豬肉料理的原因。印度教宣揚因果報應和人生輪迴,生與死皆為無限輪迴之中的生命環節,而善與惡也是一體兩面之中的對等表象。善惡門(峇里語:Candi bentar)常見於峇里島寺廟出入口,大門宛如剖半一分為二的造形據說源自印度聖山外觀,兩側矗立代表善與惡的寺廟守護神互相對稱。

 

烏魯瓦圖神廟入口善惡門

烏魯瓦圖神廟入口善惡門

前往烏魯瓦圖神廟

前往烏魯瓦圖神廟方向

前往烏魯瓦圖斷崖

前往烏魯瓦圖斷崖】

 

  Uluwatu之意即為「懸崖邊緣」。烏魯瓦圖神廟座落在距離海面約70公尺高的斷崖突出部之上,不過因為神廟內部若無祭司允許是無法進入的,所以觀光客大都來此欣賞烏魯瓦圖斷崖及海洋美景。

 

烏魯瓦圖斷崖突出部一景

烏魯瓦圖斷崖突出部一景

烏魯瓦圖神廟座落斷崖突出部之上

烏魯瓦圖神廟座落斷崖突出部之上

 

  斷崖美景當前,但來到烏魯瓦圖神廟時須得小心住在這裡的「猴子」軍團,牠們的「聰明」可是惡名昭彰,會趁人不注意時搶走觀光客身上的眼鏡、帽子、相機等隨身物品,然後再跟人類「交易」。不知如何是好的觀光客只好請當地人跟猴子交換玉米或食物,而我們剛好就捕捉到了一隻猴子搶走觀光客眼鏡的一瞬間!我趕緊把墨鏡和包包收好鎖好以免遭殃。據說烏魯瓦圖的猴子被教導並學習了這樣的「易貨」行為,牠們也常被峇里島人視為神廟的守護者。

 

猴子搶走觀光客眼鏡

猴子搶走觀光客眼鏡

烏魯瓦圖神廟猴子

烏魯瓦圖神廟猴子

 

  烏魯瓦圖斷崖步道往南來到盡頭,有一幅景觀可眺望白色海浪規律打上斷崖的動態風景。這裡本來另有道路可以繞回入口,但忽然遇到一群猴子霸占路中,才剛見識了猴子狡猾的我們怕被騷擾,所以只好折返走回原來的地方。北返可繼續往斷崖突出部,這裡不僅是烏魯瓦圖神廟座落的地方,也能居高臨下欣賞斷崖美景。

 

步道盡頭往南眺望烏魯瓦圖斷崖

步道盡頭往南眺望烏魯瓦圖斷崖

烏魯瓦圖斷崖步道往北折返

烏魯瓦圖斷崖步道往北折返

突出部上往南欣賞烏魯瓦圖斷崖

突出部上往南欣賞烏魯瓦圖斷崖

 

  Pura專指「峇里島式」印度教寺廟,有屬於峇里島的建築風格和祭祀儀式,而Pura segara則是「峇里島海邊祭祀海神的廟宇」的通稱。峇里島上一些重要的「海神廟」皆位於西南方,大多是在西元十六世紀由一位名叫Nirartha的滿者伯夷(爪哇語:Madjapahit,一個東爪哇的印度教王國)婆羅門(Brahmin:印度教祭司)貴族所發揚光大,其中也包含烏魯瓦圖神廟。這些海神廟在西南海岸彼此串連安撫海神,阻擋來自海上的災難,形成一條保護峇里島的信仰鎖鏈。

 

烏魯瓦圖斷崖留影

烏魯瓦圖斷崖留影

烏魯瓦圖神廟周邊

烏魯瓦圖神廟周邊

Bale kulkul (峇里島寺廟常見安放峇里木鼓的亭子)

Bale kulkul(峇里島寺廟常見安放峇里木鼓的亭子)

烏魯瓦圖神廟周邊

烏魯瓦圖神廟周邊

烏魯瓦圖神廟眺望北方風景

烏魯瓦圖神廟眺望北方風景

往北望烏魯瓦圖斷崖

往北望烏魯瓦圖斷崖

 

  爬上斷崖突出部可來到烏魯瓦圖神廟,但廟內沒有開放所以只能在周邊走走。離開神廟沿著斷崖步道繼續往北,可一路欣賞烏魯瓦圖斷崖海天一線的壯麗之美。

 

斷崖步道繼續往北

斷崖步道繼續往北】

烏魯瓦圖斷崖海天一線風景

烏魯瓦圖斷崖海天一線風景

烏魯瓦圖神廟與斷崖留影

烏魯瓦圖神廟與斷崖留影

 

  烏魯瓦圖神廟名列峇里島「世界六大聖所(峇里語:Sad Kahyangan)」,最早可追溯至十一世紀,為峇里島上最古老而神聖的祭祀場所之一,是峇里島信仰的關鍵據點,也是峇里島人心靈的平衡來源。我們眺望烏魯瓦圖神廟,試著臨摹大海斷崖之上的壯麗宏偉,試著體會海天一線之中的莊嚴平靜。

撰文:BMC 校稿:黑雞

 

眺望烏魯瓦圖神廟

眺望烏魯瓦圖神廟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