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元2012年,「蘇巴克(峇里語:Subak)文化景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如今,「梯田」已成為印尼峇里島旅遊的必訪景點,考慮行程安排,我們選擇造訪「德哥拉朗梯田(Tegalalang Rice Terrace)」,除了欣賞美麗的梯田風景,也初次認識到峇里島上人與土地的文化哲學。(2017年六月)

 

印尼峇里島德哥拉朗梯田

印尼峇里島德哥拉朗梯田

 

  德哥拉朗梯田位於烏布(Ubud)市區北方的德哥拉朗(Tegalalang)地區,騎機車路程約20分鐘,當發現路旁停滿車輛,又見右手邊是綠油油一片谷地時,就知道德哥拉朗梯田到了。

 

旅行Map

旅行Map

眺望德哥拉朗梯田

眺望德哥拉朗梯田

 

  雖然在台灣也有梯田,不過德哥拉朗梯田的景觀在閒適中更多了一種層次交疊的整體感,莊嚴而且精緻,似乎能窺探當地人對這片土地的用心,這是經過歷代傳承的共同合作才能體現的地方特色氛圍。

 

梯田種植水稻

梯田種植水稻

 

  自西元九世紀開始發展梯田灌溉技術至今已流傳千年,「蘇巴克」,峇里島上水利管理系統的名稱,其中包含了保護水土的森林、水稻梯田景觀、連接稻田的運河、暗道、堤堰,以及居中協作管理的廟宇。這套歷史悠久的水利工程設計精巧、技術高明,建構了一套複雜的人造生態系統,不僅為水稻梯田提供完善的灌溉功能,也讓農業社會產生緊密結合與共同合作的凝聚力,孕育出峇里島獨特的精神信仰與文化景觀。

 

進入德格拉朗梯田

進入德格拉朗梯田

德哥拉朗梯田留影

德哥拉朗梯田留影

 

  路旁有階梯通道可下去進入德哥拉朗梯田中參觀,讓我們能近距離接觸這片彷彿油畫般的清新風景,綠色的立體世界層層堆疊、井然有序,架構出一幅怡然閒適的梯田風情畫。

 

綠色的立體世界

綠色的立體世界】

爬上梯田

爬上梯田

梯田風情畫

梯田風情畫

近距離接觸德哥拉朗梯田

近距離接觸德哥拉朗梯田

 

  我們沿著田埂爬上梯田時巧遇農忙收割水稻,稻穗結粒金黃在陽光下閃閃發亮,豐收回報農民努力耕作的辛勞。「蘇巴克」篤信並實踐「三界和諧(峇里語:Tri Hita Karana)」的哲學,峇里島人試圖闡釋人類、土地、諸神三者之間的關係。「蘇巴克」是水利管理系統的核心,廟宇的祭司透過「三界和諧」信仰教導峇里島人要與自然環境發展出和諧共生的關係。諸神創造土地,土地孕育人類,人類感恩諸神,峇里島的梯田景觀就是自然、宗教、人文傳統的和諧體現。水源和土地是神靈的恩典,而收穫的稻米作物,則被視為神靈賜予的禮物。

 

農忙收割水稻

【農忙收割水稻

梯田灌溉水源意象

梯田灌溉水源意象

 

  因為德哥拉朗梯田仍屬私人土地,各有區域劃分,所以碰到重複參觀收費的現象也就可以理解,想要逛完整個區域可能得付上好幾次的過路費。這裡已經非常觀光化,周圍林立的咖啡館能坐下來欣賞梯田風景,也有販賣紀念品與手工藝的商店可逛街血拚。

 

德哥拉朗梯田周圍咖啡館林立

德哥拉朗梯田周圍咖啡館林立

 

  德哥拉朗梯田是我們初識峇里島「蘇巴克文化」的其中一個景觀面相,不僅體現了自然與人文的結合之美,也蘊含了峇里島人對土地的崇敬、感恩與回報之心。在環保意識逐漸高漲的今天,這種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文化哲學,值得我們學習與省思。

撰文:BMC 校稿:黑雞

 

自然與人文的結合之美

自然與人文的結合之美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