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拉米步道」隸屬玉山國家公園管轄,其名稱源自於蕨(わらび)之日文音譯,為日治時期日本人直接命名的駐在所,其遺址也是瓦拉米山屋所在地。瓦拉米步道沿途林木茂盛,且步道里程長度適中、爬升平緩,全程涼爽好走,加上瓦拉米山屋生活機能良好,很適合自背重裝爬山炊煮過夜的初級體驗。(2017年四月)

 

瓦拉米山屋合影

瓦拉米山屋合影

 

  瓦拉米位於花蓮縣卓溪鄉,從玉里市區沿省道台30線(玉長公路)往西,途經卓樂、南安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然後繼續行到盡頭(省道台30線起點0km)抵達山風登山口。瓦拉米步道里程13.6公里,海拔爬升高度518公尺,從山風登山口發到終點瓦拉米山屋,需先辦理入園入山才能合法進入去走完全程。

 

瓦拉米步道GPS地圖

 

  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實行理蕃政策以及連接台灣東、西部交通,於是在西元1921年闢建「八通關越嶺道」,南投東埔橫越中央山脈至花蓮玉里總長約125公里,其中以大水窟為中心分為東、西兩段,而瓦拉米步道即為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一部分。1944年後日本戰敗失勢,八通關越嶺道因缺乏管制而荒廢,直到民國六十年代才逐漸有登山者通行。民國七十年代,政府本來計畫要以八通關越嶺道為路基興建新中橫公路,然而因設立玉山國家公園禁止公路開發,才讓步道被保留下來。

 

南安遊客中心登記入園

南安遊客中心登記入園】

南安警察小隊辦理入山

南安警察小隊辦理入山

省道台30線起點0km

省道台30線起點0km

 


 

山風登山口(0K)→佳心(4.5K

 

山風登山口(0K,H550m)

山風登山口(0K,H550m

 

  來到省道台30線起點0km,柏油公路盡頭即是山風登山口,海拔高度僅550公尺。山風登山口出發往西沿途路況舒適好走,行至步道里程0.65K抵達山風駐在所舊址,因駐在所西北側為寬廣溪谷,經常吹來強勁的山谷風故名為「山風」。山風駐在所建於西元1920年,1944年撤廢。

 

山風(0.65K,H600m)

山風(0.65K,H600m

山風一號吊橋(1K)

山風一號吊橋(1K

 

  離開山風繼續西行,將會經過山風一號吊橋與山風二號吊橋。山風一號吊橋位於步道里程1K,橫跨樂樂溪支流深谷,全長達120公尺,頗為壯觀。山風二號吊橋則在步道里程1.7K,維持古樸造型,可站在吊橋上欣賞山風瀑布氣勢磅礡一洩而下的清爽美景。

 

瓦拉米步道一景

瓦拉米步道一景】

山風二號吊橋(1.7K)

山風二號吊橋(1.7K

山風瀑布

山風瀑布

瓦拉米步道上遇滾糞蟲

瓦拉米步道上遇滾糞蟲

 

  瓦拉米好行至步道里程3.6K處一帶因地層龜裂滑動產生走山,已另闢了高繞路線讓登山者能安全通過。這段高繞路線長度不到0.5公里卻是瓦拉米步道上落差最陡的一段了。

 

瓦拉米步道里程3.6K處走山

瓦拉米步道里程3.6K處走山

開始高繞

開始高繞

俯瞰高繞路線

俯瞰高繞路線

 

  繞過高繞後再行約1公里即可抵達佳心營地。佳心位於步道里程4.5K,海拔高度820公尺,為瓦拉米步道上腹地最廣的休息區,有涼亭、洗手台、廁所、桌椅等設施完善,許多當天往返的遊客皆以佳心為終點,若只來到這裡是不需要申請入園入山的。

 

抵達佳心(4.5K,H820m)

抵達佳心(4.5K,H820m

 

  布農族語kashin為「風景絕佳」之意,昔日的佳心駐在所位於稜線平坦處,視野極佳,可遠眺北岸異錄閣及阿桑來戞一帶。佳心亦是阿桑來戞支線的分歧點,越嶺道在此向北延伸下溪,可到拉庫拉庫溪(樂樂溪)北岸下游最重要的部落「阿桑來戞」,為日警重要戰略與交通據點。當時,佳心除了駐在所辦公室還有附設蕃童教育所、蕃產交易所及療養所等設施,非常熱鬧。

 

佳心營地腹地廣闊

佳心營地腹地廣闊

 


 

佳心(4.5K)→瓦拉米山屋(13.6K

  在佳心吃午餐休息一小時之後繼續出發,過佳心之後瓦拉米步道上幾乎不遇其他遊客,我們逐漸邁入深山區域。

 

瓦拉米步道上遇妙蛙種子?

瓦拉米步道上遇妙蛙種子?

通行崩坡

通行崩坡

瓦拉米步道里程6K

瓦拉米步道里程6K

黃麻(8.5K,H910m)

黃麻(8.5K,H910m

 

  黃麻位在瓦拉米步道里程8.5K、斯巴夫南溪東側的高地上,海拔高度910公尺,為深山一處平坦地,西元1920年日本人在此成立黃麻駐在所,並立有喀西帕南紀念碑,紀念1915年被布農族人襲殺殉職的日警。布農族語guma是「耕地」的意思,黃麻(こま)是以布農族語直接譯音,並沒有應對的日文漢字。昔日的黃麻駐在所依山勢整建出兩階平台,第一階平台上有一棟木造辦公室,第二階則是生活平台和茅草小屋,1944年駐在所撤廢,建物已不復存。

 

瓦拉米步道途中休息

瓦拉米步道途中休息

 

  陸續經過黃麻一號吊橋、黃麻二號吊橋,以及最後一座瓦拉米吊橋,已經走了12公里多,瓦拉米旅程就快要抵達終點了。

 

黃麻一號吊橋(9.5K)

黃麻一號吊橋(9.5K

黃麻二號吊橋(9.6K)

黃麻二號吊橋(9.6K

瓦拉米吊橋(12.1K)

瓦拉米吊橋(12.1K

瓦拉米吊橋上俯瞰黃麻溪支流

瓦拉米吊橋上俯瞰黃麻溪支流

瓦拉米步道里程13K

瓦拉米步道里程13K

終於抵達瓦拉米山屋

終於抵達瓦拉米山屋】

 

  完成松林下的最後一段爬坡,瓦拉米步道里程13.6K終點,我們終於抵達瓦拉米山屋!總耗時約五~六小時。

 

 


 

瓦拉米山屋過夜

 

瓦拉米山屋(13.6K,H1068m)

瓦拉米山屋(13.6K,H1068m

 

  瓦拉米山屋海拔高度1068公尺,前後腹地寬廣,三角形的紅色屋簷往兩側伸展落地好像翅膀,造型特色鮮明,屋簷下有遮蔽空間下雨時可以利用,若沒下雨則可在山屋前後方的桌椅上炊煮用餐。除了山屋床位,周圍亦建數座木造營地平台供人露營,另外還有自來水、洗手台、簡易廁所等設施,山屋生活機能充足,非常方便。簡易廁所旁有小徑可前往多土袞、抱崖山屋等地,繼續往西深入八通關越嶺道。

 

瓦拉米山屋後方

瓦拉米山屋後方

瓦拉米山屋後方有桌椅、洗手台、廁所

瓦拉米山屋後方有桌椅、洗手台、廁所

瓦拉米山屋晚餐留影

瓦拉米山屋晚餐留影

 

  住宿瓦拉米山屋須申請入園申請登記床位,當24個床位額滿時就得列入24個營地名額或等待候補。床位為上下通鋪,需自背睡袋,木板床上鋪設塑膠軟墊還算舒適,所以可以不用攜帶睡墊,屋內有太陽能照明設備,晚間九點準時熄燈就寢。

 

南安至大水窟路線圖

南安至大水窟路線圖

 

  「瓦拉米」為蕨的日文譯音,因越嶺道上蕨類植物茂盛而命名,其讀音又像布農族語maravi,代表「一起來、跟我來」的意思。昔日的蕨駐在所視野良好,能展望北方整個塔洛木溪谷,以及附近的阿不郎、阿桑來戛等部落,此地設有雜貨店「酒保」與供行旅住宿的招待所「客間」,旅客可繼續往西行道攀登玉山,當時規模僅次於大分與托馬斯,為八通關越嶺道東段上的第三大駐在所。

 


 

瓦拉米山屋(13.6K)→山風登山口(0K

 

瓦拉米山屋升曦照映

瓦拉米山屋升曦照映

 

  在瓦拉米山屋度過一夜,次日清晨起床發現升曦從東方迎來,溫暖人心。享用簡單早餐和打點裝備之後,我們就準備動身下山。返回歸途約四個多小時,完成瓦拉米步道折返。

 

瓦拉米山屋前的路牌

瓦拉米山屋前的路牌

小心斷崖

小心斷崖

 

  步道途中很多警告路牌都是以黑熊為示意圖主角,因為據傳台灣黑熊經常在大分、瓦拉米一帶出沒,但這次(好險?)沒有遭遇。另外,這裡還有黃喉貂等保育類動物亦無緣一見,然而我們倒是慶幸沒有體驗到瓦拉米步道的螞蝗猖獗。

 

瓦拉米步道返回途中

瓦拉米步道返回途中

瓦拉米步道一景

瓦拉米步道一景

眺望樂樂溪山谷風景

眺望樂樂溪山谷風景

行經山風一號吊橋

行經山風一號吊橋

瓦拉米步道折返完成

瓦拉米步道折返完成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