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JT

 

  請原諒我不是畫Mia & Sebastian在洛杉磯格里斐斯公園(LA Griffith Park)踢踏舞Battle的經典海報,因為個人覺得Rialto Theatre才是Mia & Sebastian兩人的人生轉捩點,也是兩個人更勇敢追夢的開始。而另一個場景,格里斐斯天文台(Griffith Observatory),則意味著他們將一起翩然起舞在夢想的銀河裡,未知、神秘卻又星光熠熠,呼應《City of Stars》,令人嚮往。

 

Mia & Sebastian in Rialto Theatre

 

  「就算夢想再遠,有個人一起追夢,就好像多了兩倍力量在前進,不再孤軍奮戰。

 

  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叫好又賣座,奪得第74屆金球獎七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劇本、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配樂、最佳原創歌曲,而Ryan GoslingEmma Stone也以精彩演出分別拿下了最佳男女主角。整部電影充滿對LA(洛杉磯)的致敬,這也是英文片名的由來。好萊塢式的歌舞劇、朝聖景點等,或許我對時空背景模模糊糊,也不太清楚是曾經出現哪部經典電影的著名場景,但光聽爵士樂就已經很過癮了!

 

《Another Day of Sun》

Another Day of Sun

 

  我非常喜歡在105-110州際公路的開場《Another Day of Sun》,感受歌舞劇的熱血青春,另外《Someone in the Crowd》轉場雖然突兀,但四個女孩個性凸顯鮮明,想到自己那群可愛瘋女人朋友,實在貼近人心,一開始就被這兩首歌給逗樂了。

 

《Someone in the Crowd》

Someone in the Crowd

 

  導演Damien Chazelle以很有趣的春夏秋冬方式詮釋Mia & Sebastian之間的感情與生活變化,雖然過場短暫又快速,畢竟電影的重點不只是小情小愛,隨著《A Lovely Night》、《Planetarium》、《City of Stars》、《Start a Fire》、《Mia & Sebastian’s Theme》,卻也讓人深刻感受到情人之間從陌生到相戀,又成為最熟悉的陌生人的過程。

 


 

  除了對Mia看著Sebastian在舞台上發光,卻驚覺自己離Sebastian跟夢想越來越遠的那幕心有戚戚焉,最有共鳴的另一幕就是Mia在面試唱出《The Fools Who Dream》的時候。就算追夢過程如塞納河的冰冷刺骨,跳進冰冷的河水中在旁人看來就像傻子,但我仍會選擇奮不顧身縱身躍入……這不正是你我等追夢人的最佳寫照嗎?只有我們自己才真正懂得追夢的箇中滋味。

 

《The Fools Who Dream》

The Fools Who Dream

 

  來到電影最後的蒙太奇,虛實穿插的每一幕,讓我想到五月天的歌《後來的我們》:『後來的我們,依然走著,只是不再並肩了,朝各自的人生追尋了……』原來,Mia & Sebastian最後並沒有如願的有情人終成眷屬。

 


 

  當Mia面試完後與Sebastian在白天格里斐斯天文台的對話很有意思。Mia:「這裡白天怎麼那麼醜!」好像訴說著兩人曾經在這裡翩然起舞的浪漫美麗,與今日心境對比早不能同日而語。當Mia再次想確認彼此的關係時,Sebastian回道:「我也永遠愛你,但現在的我們無法在一起。」兩人眼神透出的難過與無奈,你我是否也似曾相識呢?

 



 

  或許,男女主角兩人分開的結局令人感到完美中的不完美,但最終Mia & Sebastian都實現了當年的夢想也無不是件好事,不是嗎?電影其實還有很多值得著墨的地方,而也因每個人的際遇、經歷、想法等,會有不同的獲得與解讀,這就是一部好電影可以衝撞出很多火花的可貴之處!以上是不專業影評人報導,最後送上《The Fools Who Dream》歌詞給所有的追夢人。

 


 《The Fools Who Dream-Lyrics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