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seC 出處:批踢踢實業坊NBA

 

  自來丐幫祖傳神功,當以打狗棒法、降龍十八掌為先。那打狗棒法乃是武學中巧勁借力的至高絕藝,縱然內勁不及旁人,亦能出奇制勝、以弱勝強。旁人只道其是棒法,卻不知棍棒乃是死物,其要訣乃在於使勁訣竅和奇妙步法。

 

昔日丐幫三傑

昔日丐幫三傑

 

  後來丐幫中有才智特出之士,以打狗棒法為基礎,另創兩門神功,便是「圓轉如意」和「化緣步」。打狗棒法之中以棒畫圈、借力使力的招式所在多有,圓轉如意更是青出於藍;那化緣步更是奇妙莫測,顛三倒四、前仆後跌,比之打狗棒法中的步法,又生出了諸般變化。兩門神功同出一源,理無二致,關鍵均在於「乏求」二字。不求有功,不求躁進,方能致勝克敵。

 

  這兩人,一是百年來圓勁第一的奇才,一是融會天竺瑜珈術和化緣步的怪傑,當年同門學藝,均是丐幫中的頂尖人物,卻先後破門出幫。今趟狹路相逢,杜蘭加盟忠勇會,而哈登已是火矢幫幫主,兩人不約而同地想道:「當年同門學藝,除了二師弟的降龍掌走的是至陽至剛的路子,我與他武功實屬異曲同工,卻不知闊別多年,今趟是誰高誰低?」

 

火矢幫幫主哈登

火矢幫幫主哈登

 

  兩人你來我往,卻都是一沾即走,意在招先。杜蘭圓勁如刃,勁風破空之聲,宛如哨聲尖唳,不時有打鐵錚錚之聲;哈登身法卻即是滯澀,看似笨拙,然其中自有細膩巧妙之處,渾然天成。一旁柯瑞幾番想要上前夾擊,奈何兩人惡鬥甚酣,卻哪插的了手?

 

圓勁奇才狹路相逢

圓勁奇才狹路相逢

 

  忠勇會中,以那卓猛性子最是急躁莽撞。他眼見杜蘭久鬥哈登不下,怎知兩人各以本門絕藝互拚,正到了要緊關頭。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一記重拳直取哈登胸腹,哈登正值梵我歸一境界,外力襲來,自生反擊力道。卓猛只覺一股大力當胸而至,無功而返,心中更是惱怒,惡念忽起,獰笑道:「眾人但知我有撩陰腿,且看我這記朝天蹬如何?」一腿飛出,高抬過頂,便往哈登頂門天靈蓋踢落。

 

忠勇會卓猛

忠勇會卓猛

 

  單以腿法而論,卓猛實乃繼當年「天殘腳」包溫後第一人,這腳乃是融合回人的彈腿、羌人的豹腿而成,委實非同小可,哈登心知不妙,待要閃避,偏生此時雙臂給杜蘭纏住,竟是分不開手,避無可避。心中大駭,驀地想起:「當年我給那慈世平重創以後,師父說我的頭顱尚有一劫,莫非就是今日?」

 


卓猛朝天蹬往哈登頂門天靈蓋踢落

 

《新NBA群俠傳第十九回》2016.12.02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