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包飯是日本最受歡迎的代表性「洋食」之一,至於起源為何?其中較被公認的一種說法是發源在西元1925年大阪心齋橋「北極星」本店的前身,或許是全日本第一家蛋包飯餐館,也是日本蛋包飯的創始店。(2016年四月)

 

北極星蛋包飯

北極星蛋包飯

 

  日式蛋包飯(オムライス)的傳統做法,將雞蛋汁打勻倒入平底鍋煎成薄薄的蛋皮,放入番茄醬雞肉炒飯,在用蛋皮把炒飯包起來然後盛盤,最後淋上番茄醬。金黃色的歐姆蛋搭配紅色的番茄醬汁,外觀不僅討喜,而且雞蛋和炒飯口味非常親民,基本上這樣的組合很少有不好吃的。

 

北極星蛋包飯大阪心齋橋本店Map

北極星蛋包飯大阪心齋橋本店Map

 

  前往「北極星蛋包飯心齋橋本店」可搭地鐵到大阪難波站,店面就位在道頓堀地標「跑跑人」附近,依地圖指示不難找到。「オムライスの北極星心斎橋本店」地址:大阪市中央区西心斎橋2-7-27

 

大阪心齋橋道頓堀

大阪心齋橋道頓堀

跑跑人

跑跑人

 

  「北極星」前身為「パンヤの食堂」,西元1922年(大正十一年)在大阪汐見橋(現大阪市速浪區)一帶開始餐廳經營,後來遷址到現在的心齋橋本店,店面則是西元1950年(昭和二十五年)所建的純和風式建築,不僅有中庭還有日式包廂,在日本家屋中吃洋食別有一番趣味。如今,北極星蛋包飯在大阪地區已有十幾家分店,另外在京都祉園也設有分店了。

 

北極星蛋包飯心齋橋本店

北極星蛋包飯心齋橋本店

オムライス発祥の店

オムライス発祥の店

店內牆上名人來店紀念簽名

店內牆上名人來店紀念簽名

店內有日式中庭

店內有日式中庭

也有提供日式包廂

也有提供日式包廂

 

  雖然叫做洋食(ようしょく)但卻都是真正的日本料理,它們受西方飲食影響,通常源自歐洲菜色,所以料理名字多為外語音譯並以片假名寫成,如「オムライス」名稱即為法文omelette與英文rice所組合。17世紀以後,日本幕府開始鎖國。來到19世紀鎖國政策告終,為了振興日本,明治天皇宣布明治維新,學習西方事物,而西方的飲食文化也成為其中一環。

 

「北極星蛋包飯」菜單

「北極星蛋包飯」菜單

 

  由於當時日本對西方菜餚資訊缺乏,加上要配合本土口味,初期是以改動西式食譜為主。由於西方菜價格高昂,一般百姓無法負擔,直到二戰之後西方食材普及,洋食開始逐漸被日本民眾接受,經過多年發展,洋食已有如蛋包飯等的獨有菜色,成為日本料理的專門分支。

 

雞肉蛋包飯

雞肉蛋包飯

 

  北極星菜單上列有各式蛋包飯,雞肉蛋包飯(チキンオムライス)一客780円,不僅是店內招牌,也是日式蛋包飯的創始菜色。在「パンヤの食堂」的年代,有一位常客因為胃不好,只能點歐姆蛋和白飯等口味清淡的食物吃。西元1925年的某一天,老闆北橋茂男先生為了鼓勵這位特別的顧客,於是設計出了一道歐姆蛋皮包覆雞肉炒飯的貼心料理,味道清新不膩而且吃起來柔軟順口。

 

歐姆蛋皮內包炒飯

歐姆蛋皮內包炒飯

 

  客人吃了之後非常開心,而這道新料理開始逐漸聲名遠播,也有了專屬的名字:オムライス(蛋包飯)。拿起湯匙劃破金黃軟嫩的歐姆蛋皮,顯露出粒粒分明的番茄醬雞肉炒飯,搭配紅色番茄醬汁,口感溫柔滑順,滋味清新不膩,北極星蛋包飯似乎仍保有那份獨特傳統的貼心味道。

 

番茄醬雞肉炒飯粒粒分明

番茄醬雞肉炒飯粒粒分明

 


 

  既然本篇以日式蛋包飯為題,這裡再來補充比較一道跟蛋包飯很像的料理「天津飯」,這是我在大阪連鎖餐廳「大阪王將」第一次吃到的有趣料理。因為看菜單不知道天津飯是啥所以才點來試吃,結果眼前上桌的是一大碗像光頭的東西……

 

大阪王將「天津飯」

大阪王將「天津飯」】

 

  這碗東西令人傻眼又覺得非常有趣,直到我拿起湯匙直搗黃龍,這才曉得裡面包的又是炒飯,而外面那層則是蛋皮。厚厚的蛋皮內包蟹肉炒飯再淋上勾芡,此即為特別的日式中華料理「天津飯」。

 

天津飯斷面秀

天津飯斷面秀

 

  日式中華料理跟洋食一樣,也是由日本人模仿中國菜然後再發明改良,成為日本料理的專門分支。中國天津當地並沒有類似的中華料理,據考證在天津飯發明當時,是使用了著名的天津小站鎮稻米而得名。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