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外型而被我們戲稱為「章魚哥的家」,雖然隱藏在高雄柴山,「柴山百年石灰窯」卻是見證台灣近代水泥工業發展的珍貴遺跡。《我的家鄉也有秘境》這次走入柴山荒煙蔓草之境,一探百年古蹟。

 

遇見柴山百年石灰窯

遇見柴山百年石灰窯

 

  柴山為珊瑚礁石灰岩地質,昔日為水泥工業開發地區,建設「台泥鼓山廠」開採石灰岩製造石灰等水泥原料,後因停止柴山開挖,現在已經不再生產水泥,工廠於是沒落並逐漸停止運作。台泥鼓山廠前身為日本「淺野水泥株式會社高雄廠(浅野セメント株式会社打狗工場)」,建立於西元1917年,是台灣第一座現代化的大型水泥廠。這三座柴山百年石灰窯,就是當時淺野水泥打狗工場的原有設備並遺留至今,非常具有歷史意義。

 

從輸送口眺望百年石灰窯

【從輸送口眺望百年石灰窯】

Google Map衛星空照圖

Google Map衛星空照圖

 

  很有趣地,從Google Map衛星空照圖上可看到這三座柴山百年石灰窯,看起來埋在荒煙蔓草之中,而且旁邊的台泥廠區應不能隨意通行,但幸好不會很難去,有一條合法的便捷小徑能讓我們前往探索。來到高雄市鼓山區元亨寺最裡面的健康路,然後依循以下指示,大概十分鐘路程就能找到柴山石灰窯遺址。

 

來到元亨寺健康路

來到元亨寺健康路

通過鐵門

通過鐵門

遇路口往右轉入續行

遇路口往右轉入續行

下坡產業小路

下坡產業小路

遇紅色綁條叉路口往右進入

遇紅色綁條叉路口往右進入

紅色綁條

紅色綁條

看到黃色綁條即抵達

看到黃色綁條即抵達

上遺跡階梯

上遺跡階梯】

柴山百年石灰窯遺址

柴山百年石灰窯遺址

 

  三座石灰窯就矗立在柴山半山腰的荒煙蔓草之中,斑駁的紅磚塔上綠色藤枝攀附漫生,我們彷彿找到了失落叢林中的古文明。為了識別依方位於是給石灰窯起了左、中、右之名。

 

中、右石灰窯

中、右石灰窯】

左石灰窯

左石灰窯

柴山石灰窯「章魚哥的家」

柴山石灰窯「章魚哥的家」

 

  除了「左石灰窯」頂端仍保存的煙囪蓋頂,外觀上與其他兩座稍有不同,每座石灰窯的基本設計皆為上細下粗的圓錐柱狀,從窯口底向上估算高約6、7公尺,上半部有一圓窗構造,而底部則有寬大窯口左右各一。造型如此神似,不愧為高雄柴山版「章魚哥的家」,三座歷史悠久的石灰窯古蹟排排站,看起來非常古錐。

 

俯瞰台泥鼓山廠廠區

俯瞰台泥鼓山廠廠區】

入口階梯草木叢生

入口階梯草木叢生

 

  原來Google Map衛星空照圖上的旁邊廠房已經被拆除所以視野良好,從石灰窯遺址往西北方可眺望整個台泥廠區。穿過旁邊的叢生雜草,有階梯通道能下去探勘這三座石灰窯,窯體雖被樹根藤蔓纏繞但外觀無損,保存狀態仍然很不錯。

 

探勘石灰窯

探勘石灰窯

石灰窯旁走道

石灰窯旁走道】

 

  從「右石灰窯」窯口往內探視,發現下方深達2、3公尺,推測這是煤炭堆疊的空間,然後再往上堆疊石灰石原料,燒窯時空氣就從窯口進入,繼續加熱窯內至1000以上,加熱的氣流和二氧化碳就從頂端的煙囪口排出。石灰窯的功用為把富含碳酸鈣(CaCO3)的石灰岩原料燒煉成生石灰(CaO),此即為水泥的「熟料」。熟料使用時混水攪拌後靜置即能變成堅固的水泥。

 

右石灰窯內部俯視深處

右石灰窯內部俯視深處

右石灰窯內部仰視排煙口

右石灰窯內部仰視排煙口

仰望石灰窯外部

仰望石灰窯外部

寬大的石灰窯口

寬大的石灰窯口】

 

  來到「中石灰窯」,下方空間已經被土石填平,讓我們可以進入紅磚堆砌而成的窯內,抬頭仰望可見榕樹氣根延伸攀附在圓筒狀的煙囪內壁上,光線從圓形洞口射入照出紅磚牆的光影斑駁,建築與自然的結合益發出古意盎然的氣氛。

 

進入中石灰窯

進入中石灰窯

仰望中石灰窯內部

仰望中石灰窯內部】

 

  據說當時的淺野水泥打狗工場總共蓋了七座石灰窯,如今,只剩下這三座見證台灣歷史的百年古蹟,不知未來如何,高雄版「章魚哥的家」仍以獨特的廢墟風情屹立柴山秘境之中。

 

撰文:BMC 校稿:黑雞

 

柴山百年石灰窯廢墟風情

柴山百年石灰窯廢墟風情】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