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葉子 編輯:BMC

 

  我當初是在一本叫做旅人誌(TRAVELER Luxe20162月號:東京下町,溫暖的人情風景)的雜誌上看到一段話:『alohaloco STUDIO租一輛自行車,悠然慢遊……』但並沒有說明要怎麼租車,而我查到有關清澄白河地區的介紹資訊,也只有旅人誌提到了alohaloco這個字。

 

alohaloco STUDIO(清澄白河店)

alohaloco STUDIO(清澄白河店)

 

  不過現在是有Google的時代,所以我就搜尋到了他們的官網,原來這是個腳踏車品牌啊!點進去看,可以找到alohaloco STUDIO,這是alohaloco在東京清澄白河的店面,有提供租車服務(網頁僅有日文)。

 


 

  我一看就決定要去跟他們租腳踏車了,原因有:

  •  清澄白河感覺就是個應該騎腳踏車好好逛逛的地方。
  •  這個牌子的腳踏車看起來好可愛啊!(果然可愛還是很重要的)
  •  一天500円其實不算太貴。

 

  我說不算太貴是跟鎌倉或是輕井澤比較而言,東京也是有些區公所之類的地方可以租腳踏車,一天大概200円或是更便宜。如果要跟我們的U-bike(正式名稱應該是YouBike)比較的話,U-bike4小時要台幣80元(10/30分鐘),4小時以上就變成20/30分鐘,所以如果像我一樣早上十點租車,下午三點半還車,就要台幣160元啦,以現在的匯率來說是比500円貴的。再說U-bike沒有alohaloco可愛啊!快來看看它有多可愛!

 

alohaloco Kailua小黃

alohaloco Kailua小黃

 

  這輛是我租到的Kailua小黃,如果剛剛看倌們有點進官網看看的話,就可以看到其他顏色和車型。雖然是淑女車,但是有變速,相當好騎,學弟說日本有很多品牌的淑女車都走這種外型可愛(一定要用馬卡龍色喔)又好騎的風格。

 

alohaloco STUDIO名片

alohaloco STUDIO名片

 

  既然網路上關於清澄白河租腳踏車的資訊並不多,那我就來分享一下我的租車經驗吧!官網上是說他們全年無休,不過我那天去的時候是星期六早上十點多,就看到店員在店門口曬腳踏車(應該剛剛在擦車吧?),而且好像快要曬完了,因為他熄掉菸之後就開始把車一輛一輛牽進去。

 

曬車中

曬車中

 

  我走上前去問他:「可以租腳踏車嗎?」

  他一臉驚訝而且抱歉的說:「啊,平常是有的,可是今天是假日……」

  我大概是顯現出了很失望的表情。我說我從台灣來,他馬上說:「喔!我知道,你們有U-bike。」

  我就順勢問他:「是啊,真可惜你們東京沒有這種公共的腳踏車租借服務,像清澄白河這種地方最適合騎腳踏車逛了,這裡不像市中心區,車不算多,各個景點分布沒有遠到需要坐電車,走路卻要花點時間。」

  他想了想,就問我可不可以在晚上六點來還車。他說他晚上六點還會來店裡,如果我可以那時候還,他就租我。

  我說:「我六點之前會離開清澄白河,如果早點還呢?」

  他就指著門口的電線桿,說:「那你就把車鎖在那裡,鑰匙丟進店門口的信箱就好。」

  於是我就租到了Kailua小黃。

 

alohaloco STUDIO Map

alohaloco STUDIO Map

 

  跟alohaloco租車可以網路上預約,若當天臨時去租就要看現場有沒有你要的車。我那天因為alohaloco STUDIO本來就沒有營業,所以所有的車都在,可以隨便挑,一樓大概有三輛Kailua,還有兩輛比較小的Haleiwa,印象中好像還有些車子是停在地下室,但不確定是不是都可以租人。租車要填一張單子,留下姓名和連絡方式,那天的店員還蠻隨興的,沒有看我的護照,我說沒有電話他也說沒關係,只要留住宿旅館的名字就好。店員大概是對台灣印象很好吧?大家去租的時候也要繼續留下好印象唷!

 


 

  因為在日本腳踏車沒有專用車道,所以大部分的人都騎在人行道上。如果騎在馬路上,請記得要靠左行駛,和其他的汽機車同方向,不然很危險。人行道大部分都蠻寬的,靠左或靠右都可以,小心行人就好,我也在超過他們的時候因為靠的太近,可能是嚇到人了被他們默默的瞪過,真是不好意思。

 

  對了,租車時還會一起給一個鎖,如果沒給可以跟店員說bike lock(日文:バイク ロック),接下來就開始騎腳踏車悠閒逛逛吧。「清澄白河」是東京人氣散步地區,位於東京都江東區,有種古老又現代的感覺,外國遊客不多(尤其沒有大陸同胞,挺好的),我遇到幾乎都是日本人,趁著假日來這裡享受一種和繁華大東京不一樣的感覺。(2016年四月)

 

深川圖書館

深川圖書館

 

  深川圖書館,是個古蹟,配上青翠綠色的葉子顏色很漂亮。圖書館旁邊是清澄公園,對面就是ARiSE咖啡。

 

清澄公園櫻花樹

清澄公園櫻花樹

 

  這是清澄公園裡唯一還有開的櫻花樹,其他的都花開謝了長葉子了。

 

高橋通商店街

高橋通商店街

 

  《流浪黑吉》是一部以高橋通商店街為背景的漫畫,所以現在整條街的護欄都被牠占領(插旗)了。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MOT)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MOT

MOT在辦PIXAR皮克斯展

MOT在辦PIXAR皮克斯展

Blue Bottle Coffee

Blue Bottle Coffee

 

  Blue Bottle Coffee很有名,算是清澄白河必來的景點。到底有名在哪?Google會告訴你,我就不多說了。

 

滿滿都是蚌殼肉的深川飯

滿滿都是蚌殼肉的深川飯

隅田川上的清洲橋

隅田川上的清洲橋

ARiSE Coffee ENTANGLE手沖台

ARiSE Coffee ENTANGLE手沖台

 

  ARiSE Coffee ENTANGLE喝完咖啡,我就買了100g的中國雲南思茅咖啡豆。ARiSE的本店我也有經過,叫做ARiSE Coffee ROASTERS,店內的座位比較少。

 

今天可以點的咖啡豆

今天可以點的咖啡豆

是思茅不是思芽!

是思茅不是思芽!

 

  咖啡豆這種東西其實是看個人喜好的。我以前也會迷信某些店家或產區的豆子,但後來覺得沒有必要,喝到好喝的就買一點豆子,即使是同樣產區,也會因為季節、烘焙的輕重、烘豆師和咖啡師的手藝而有不同風味。另外,有些味道是要有慧根才能品嚐出來,人家說什麼莓果香、焦糖香之類的,我好像從來都沒喝出來過。喝這雲南思茅豆子最後,倒有點普洱茶的感覺,我會買只是因為以前從來沒喝過雲南的豆子,台灣好像沒有看過?

 


 

  逛完清澄公園、沿著運河騎車吹風、去了MOT(東京都現代美術館)、經過Blue Bottle咖啡、喝了ARiSE咖啡、吃了深川飯、買了一包雲南思茅的咖啡豆、看完萬年橋還有清洲橋,在差點就想騎去晴空塔結果沒去之後,我決定要還車了。因為今天沒有營業,所以我的還車步驟是這樣:要先騎回店門口(廢話),然後找到店門口巷子對面的電線桿,把車子鎖在上面,最後把車鑰匙丟進店家的信箱。如果在正常營業時間,應該直接把車還給店員就可以了,記得是晚上六點以前要還車。

 

alohaloco STUDIO還車位置

alohaloco STUDIO還車位置

把車鑰匙丟進信箱

把車鑰匙丟進信箱

 

  Kailua是一輛很好騎的車,有八段變速,有同學看到我的打卡直呼好想要一輛,如果台灣有進口搞不好我也會想買。總之,想要嘗試什麼叫「好騎又可愛的淑女車」的人可以考慮來這裡租一天騎看看囉,光是外型就樂勝U-bike啊!(沒關係,U-bike的強項是方便嘛,都名聲遠播到日本東京來了呢!) 

 


 

  後記:這次東京清澄白河租腳踏車的經驗很有趣,而且這台Kailua小黃實在是太可愛了(抱歉我又說了一次它很可愛),所以當我回到台灣,繼續完成我的烏來櫻花瀑布圖的時候,看著照片裡的Brompton忍不住就把它換成Kailua。這可能就是畫畫到如今還吸引我的地方,是一種修圖無上限的概念,想要花多一些、水多一些、山綠一點、天藍一點……都可以任我完成喔!

 

把Kailua騎進畫中的櫻花樹下,完成!

Kailua騎進畫中的櫻花樹下,完成!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