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高小華 校稿:黑雞 編輯:BMC

 

  為了賞櫻、玩鹿、尋訪歷史古蹟,今年的關西之旅我們也造訪了古都奈良,而擁有高人氣的東大寺(とうだいじ)是必去朝聖的景點之一。

 

奈良漫遊東大寺

奈良漫遊東大寺

 

  有些人會選擇租借腳踏車的方式遊奈良,但我們想以更悠閒的方式漫遊古城,因此決定好好以雙腳體驗一下古城的風情!搭乘「近鐵快速急行電車」從「大阪難波」站出發,車程約40分鐘抵達「近鐵奈良」站,步出車站之後不一會兒即來到「奈良公園」,能近距離親近著名的奈良梅花鹿。漫步在公園步道上,享受一下輕鬆氣氛,慢慢跟著人潮走就能前往東大寺。(2016年四月)

 

旅行Map

旅行Map

 


 

奈良玩鹿

奈良玩鹿

 

  走在奈良的街道上,除了遊客絡繹不絕,竟然還有成群梅花鹿(傳說春日大社竹神祇乘著鹿降臨此地,所以鹿被認為是神明的使者)。這些梅花鹿不是野生的,而是在東大寺及奈良公園自由放養,形成今日「奈良玩鹿」來到奈良可以跟鹿玩的特殊景觀。

 

販賣鹿仙貝的路邊攤

販賣鹿仙貝的路邊攤

鹿仙貝

鹿仙貝

準備餵食鹿仙貝

準備餵食鹿仙貝

 

  以往遊客會胡亂餵食而造成小鹿生病,所以現在奈良愛鹿保護協會有特別製作販賣「鹿仙貝(鹿せんべい)」供遊客餵食,所得收入則作為保育鹿的基金。請記得愛牠就不要亂餵牠,可以自行購買鹿仙貝來餵食。雖然小鹿們已經習慣與遊客互動,但我還是來了一段「你進我退」的餵食秀,因為實在有點害怕牠們的口水。

 

「你進我退」餵食秀

「你進我退」餵食秀

 

  進入東大寺前,會先經過大華嚴寺(南大門),長長的走道周圍隨處可見小鹿自由的活動著,遊客也都恣意地散步前進,我們這趟旅程剛好進入最熱門的櫻花季,周圍櫻花簇擁十分美麗,也為古都也增添了一些浪漫的色彩。

 

前往南大門

前往南大門

自由自在的小鹿

自由自在的小鹿

大華嚴寺外圍櫻花盛開

大華嚴寺外圍櫻花盛開

大華嚴寺(南大門)

大華嚴寺(南大門)

 

  繼續前進,突然看到好大一艘木造船,心裡正疑惑有何特殊用途?原來是台灣藝術家蔡國強受日本奈良市政府委託所作《造一艘船》,將製作一艘長13公尺、寬3.2公尺、桅杆高9.9公尺的東亞傳統福船,建造過程為現場公開,完成後的福船將放在東大寺鏡池展示。作品想要傳達的是東方文化的包容、和諧的精神,不知是否能為現今國際海洋上的緊張情勢,注入一些反思呢?

 

造船展覽現場

造船展覽現場

 


 

  東大寺為華嚴宗大本山,是日本最重要的早期佛教聖地,距今有1200餘年的歷史。西元728年(神龜五年),日本聖武天皇因皇子早逝而在若草山麓建設寺院。747年(天平十九年),開始鑄造奈良大佛,這是一項艱難且浩大的工程,又因座落在當時的首都平城京以東,所以開始被稱為東大寺。752年(天平勝寶四年),奈良大佛開眼。大佛鑄造完成後接著建築大佛殿,758年(天平寶字二年)東大寺終於全部完工。

 

東大寺境內案內圖

東大寺境內案內圖

 

  然而,東大寺曾多次毀於天災和戰事,現存建築為西元1691年所重建,尤其大佛殿和大佛的重建更花費了二十五年之久,重建後的規模只有之前的三分之二,是非常珍貴的歷史建築。1998年,東大寺以古奈良的歷史遺跡(古都奈良の文化財)的一部份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東大寺大佛殿參道前

東大寺大佛殿參道前

 

  雖然東大寺免費開放參觀,但若要進入大佛殿參拜得買票(與法華堂、戒壇堂通票),票價500円。雄偉的木造建築映入眼簾,屋頂閃著黃金製成的金色牛角,據說可以鎮邪跟避火。光看這古寺的外觀就能感受到壯觀不凡的氣勢,建築完整保留了唐代寺院的獨特風格,大佛殿(金堂)為全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正面寬57公尺、深50公尺、高48公尺,這樣的景觀真的氣勢非凡,令我讚嘆不已!

 

大佛殿正面

大佛殿正面

 

  和煦陽光照耀著東大寺外圍庭園草皮綠意盎然,幾株櫻花樹盛開點綴,更襯托出東大寺古色古香的氛圍。寺外的庭園造景井然有序,格外舒服怡人,不由得令人佩服日本人對環境設計與維護的用心。

 

東大寺大佛殿壯觀宏偉

東大寺大佛殿壯觀宏偉

 

  殿內有一尊雄為大佛「盧舍佛舍」,即「奈良大佛」,包含基座高15公尺以上、總重380噸,為日本三大佛像之一,走進殿內立刻就能看到。巨大的青銅製大佛流露出莊嚴神韻,彷彿正俯視著每個人,總覺得怎麼走都離不開大佛視線,似乎沒人能逃出祂的五指山,不由得肅然起敬。

 

奈良大佛

奈良大佛

 

  每年八月7日是奈良大佛淨身的日子,約有120位僧侶在二月堂淨身、穿著白色束裝進入大佛殿誦經,然後開始進行大佛像淨身儀式。此儀式已持續了五十年以上,從早上七點左右開始至九點半結束,有興趣的人可把握日期安排前來朝聖。

 

遊客排隊鑽過柱中洞

遊客排隊鑽過柱中洞

 

  順著參觀路線前進,發現前方不知為何一長串人潮排隊,好奇心驅使我們也立刻加入排隊行列,原來大家是為了等著鑽過一大柱子下方的洞,柱子附近有立著告示牌,寫著我有看沒有懂的日語。大佛殿柱中洞據說象徵鬼門關,鑽過洞口人生就會平順。

 

大佛殿柱中洞

大佛殿柱中洞

 

  也有一說它是「大佛的鼻孔」,鑽過洞口就能無病無災,但朋友竟然說我們都是大佛的鼻屎(翻白眼中)。若有人害怕他的身材會鑽不過去,你一定要使出三寸不爛之舌鼓吹:「你可以的,你一定可以的,你絕對鑽的過去!」想必一定會為這趟旅遊留下很精采的回憶。(其實是因為我蠻想看他們卡住的哈哈哈!)

 

狼狽地穿過柱中洞

狼狽地穿過柱中洞

 

  如果真有人卡住,該如何處理這難題呢?派人用力把他拉出來嗎?真是太丟臉了,好在我們都順利通過大佛的考驗,看來接下來的旅程都能平安順利,算是非常有趣的體驗。

 

寫祈福瓦片

寫祈福瓦片

  鑽完大柱子之後,採買區出現了,日本神社最容易讓人失心瘋的就是各式各樣的御守,不過這回只有朋友淪陷,我則異常的冷靜,呼!另外看到一個特別的景象,外國遊客虔誠的拿著毛筆在瓦片用英文寫下祈福的話。寫一片要1000円,廟方會拿去燒成瓦於修繕時放上去,是很特別的一種添香油錢的方式。

 


 

不同角度的東大寺大佛殿

不同角度的東大寺大佛殿

 

  慢慢逛完東大寺大約花了半天的時間,然後可順著路標繼續前往春日大社。來到若草山下可見綻放盛開的櫻花,以及遇到更有氣質的小鹿。

 

若草山下

若草山下

若草山下玩鹿

若草山下玩鹿】

氣質小鹿

氣質小鹿

 

  四月初的奈良氣候舒適宜人,適合慢慢享受悠閒的步調。奈良為日本文化發祥地,東大寺其歷史文化、建築、美景都值得你前往一探究竟,身處這樣的情境之中,會讓人感到一種寧靜的幸福,真讓人想在這裡多停留一些時間呢!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