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葉子 校稿:黑雞 編輯:BMC

 

  雖然奧莉薇亞去一趟鎌倉回來之後,推薦一定要去看鐮倉大佛順便喝大佛啤酒,但這次我的鎌倉之行中完全省略了那尊大佛……其實從很久以前我就想去鎌倉走走,可能那裡有個經典漫畫《灌籃高手》主題曲的平交道,可能是我敬愛的老師談起鎌倉的表情很陶醉又幸福,可能是《海街日記》這部電影把鎌倉拍得太美了,可能是我帶了太多晴天相機去做拍照實驗,一定要找個海邊照相,總之我去了。

 

江之島電鐵鐮倉之旅Map

江之島電鐵鐮倉之旅Map

 

  先來分享一下有關鎌倉的旅行資訊:鎌倉在東京的西南邊,屬於神奈川縣,東京到鎌倉的主要交通可以搭JR或是小田急電鐵。我選擇搭小田急電鐵前往鐮倉,可使用「小田急電鐵+江之島-鎌倉周遊券」日幣1,470元包含「新宿-片瀨江之島」區間以及「江之島電鐵一日周遊券」單日無限次搭乘。可在新宿車站的小田急旅客服務中心臨櫃購買(購票指南)。湘南海岸的主要景點都在江之電鐵沿線,所以這張周遊券套票基本上就很夠用了。

 

小田急電鐵路線圖

小田急電鐵路線圖

 

  如果你不會說日文,不管怎樣買票,建議都要從車站一樓大廳進小田急電鐵的月台,因為那裡才有會講中文的服務員和自動售票機。我是從JR山手線直接進小田急電鐵的轉乘閘門,那裡沒有售票機,我只好用筆寫『鎌倉free pass』跟站務員買票,但她只會日文,也沒辦法跟我解釋那個票要怎麼用,害我後來出站和回程的時候都遇到了一點麻煩。

 

小田急電鐵-江之島‧鐮倉周遊券

小田急電鐵-江之島‧鐮倉周遊券

 

  小田急電鐵不論搭什麼車種,都要注意是否得在「相模大野站」轉乘「小田急江之島線(小田急江ノ島線)」前往藤澤站(藤沢駅)或片瀨江之島站(片瀨江ノ島駅)。由時刻表中,下面沒字的為直接開往神奈川縣西部的小田原,但若搭到「藤」或「片」就不用換車,可以直接坐到藤澤或片瀨江之島。

 


 

  一大早,我從新宿站搭乘6:01往的小田急電鐵急行車抵達藤澤站,然後轉乘江之島電鐵(江ノ島電鉄線)。在藤澤等車時是七點半左右,車站裡都是高校生,他們都在鎌倉高校前站或是七里濱下車,我也跟著他們在七里濱站(七里ヶ浜駅)下車,bills七里濱店是我造訪鐮倉的第一個目的地。

 

江之島電鐵藤澤站

江之島電鐵藤澤站

 

  bills只有在英國和日本開分店,它的鬆餅是口碑推薦的旅日必吃美食,七里濱店聽說要早點來才不用排隊,所以我早上八點就抵達。鎌倉的天氣非常好,從江之電鐵七里濱站出來,往海邊的方向走,二樓有陽台的白色建築物就是bills七里濱店。

 

bills七里濱店路口

bills七里濱店路口

bills七里濱店內

bills七里濱店內

 

  如果可以坐到陽台邊的坐位應該超舒服的,因為現在是春天,可以涼爽又可以陽光普照,不過我一個人來,所以坐到店裡最深處靠窗的位子,點了大家都推的招牌香蕉奶油鬆餅,還有杏仁香料奶茶。

 

bills七里濱店二樓可以看海

bills七里濱店二樓可以看海

香蕉奶油鬆餅

香蕉奶油鬆餅

 

  雖然之後的日本之旅也吃了其他被推薦的鬆餅,但我心中的第一名仍然是鎌倉bills七里濱店鬆餅。香料杏仁奶茶也還不錯,喝完打開茶壺(FORLIFE的,算是個小有名氣的品牌唷!)會看到一堆香料,不過我只認得八角……

 

香料杏仁奶茶香料

香料杏仁奶茶香料

 

  今天是非假日,現場看來好像也不用排隊。我離開bills大概十點,會吃這麼久是因為想在店裡把sim卡換好搞定網路。我的sim卡是用J Walker,一個人來東京玩,買lite版就綽綽有餘,台幣499元可以用6天。可能是老花加散光越來越嚴重,我一直把server的網域碼「.io」看成「.jp」,人在日本的我當時就覺得.jp很合理啊!可是怎麼就是連不上去?直到我離開bills仍處於無法讀取Google Map的原始人狀態,造成後面我一直在湘南鐮倉海邊徘徊而沒時間去看大佛的慘劇……

 


 

  幸好我已經把旅行地圖記在腦袋裡了,所以即便當時沒有網路我也沒有很擔心,我知道離開七里濱之後,要沿著海邊往東走,就會走到稻村崎。稻村崎海濱公園是拍攝「江之島+富士山」很好的地點,天氣好的時候,富士山就會出現在江之島和海岸之間。

 

「江之島+富士山」示意圖

「江之島+富士山」示意圖

 

  上面這張「示意圖」是我拿SX-70相片加工寄給朋友的。那天雖然太陽很大能見度卻不佳,所以實際看到的是下面這張:

 

稻村崎海邊往西

稻村崎海邊往西

 

  遠遠的影子不知道是不是富士山?

 

  在海邊花了很多時間做拍照實驗(參閱:如果你不想當個專業攝影師),全部拍完大概將近十一點了,我本來計劃從稻村崎站(稻村ヶ崎駅)坐到長谷站去看看高德院鎌倉大佛,然後往回走,去拜訪《海街日記》中的幾個場景,最後去鎌倉站解決午餐。不過,我此刻沒有Google Map可指引方向,印象中稻村崎海邊有一條路往北會通到車站,可是我在稻村崎和由比濱之間的海岸(距離大約2公里)來回走了兩趟,還是沒能找到印象中的那條路。

 

七里濱往稻村崎路上看江之島方向

七里濱往稻村崎路上看江之島方向

往稻村崎站的路

往稻村崎站的路

 

  後來我豁出去了,一遇到往北走的小巷子我就走進去,沒想到就是那條會通到車站小巷!真的憨人行大運,只容一部小客車通行的單行道,往上走來到一間7-11利用免費Wifi,我終於搞懂那個server的網址是.io而不是.jp了,總算我又與高科技文明社會重新接軌,真是可喜可賀。

 

  因為時間耽擱太多,已過中午十二點,所以我只好放棄去看鎌倉大佛。說來哀傷,當然,我本來就沒有很想看大佛,哀傷的是我大太陽下在海邊走來走去找不到路。原先還打算去稻村崎站後面的RICHARD Le BOULANGER買麵包當午餐,但是走到的時候發現今天(週三)公休,又是一個比沒看到鎌倉大佛還哀傷的遭遇。

 


 

海街日記的極樂寺站

海街日記的極樂寺站

 

  那麼趕快把哀傷拋在腦後,接著就去極樂寺吧!如果有看《海街日記》,一定會知道「極樂寺站(極楽寺駅)」。有沒有想起綾瀨遙和妹妹等車的畫面呢?

 

極樂寺站月台,綾瀨遙有坐在這裡等車

極樂寺站月台,綾瀨遙有坐在這裡等車

海街日記電影海報

海街日記電影海報

 

  出車站往長谷方向走,會看到江之島電鐵沿線唯一的隧道:極樂洞。

 

「極樂洞」隧道西端口

「極樂洞」隧道西端口

 

  繼續離開鐵軌旁邊,繞山路到極樂洞東端口途中,我經過一間小店,在那買了老闆朋友畫的明信片,還經過「力餅家」,在《海街日記》原著中曾提過這間饅頭店,不過沒有開,怎麼又遇到公休呢?極度哀傷。

 

極樂寺往長谷路上買明信片的店家

極樂寺往長谷路上買明信片的店家

「極樂洞」隧道東端口

「極樂洞」隧道東端口

江之島電鐵列車出隧道

江之島電鐵列車出隧道

 

  繞過山路來到「極樂洞」隧道東端口。在繡球花(日本人叫做紫陽花)盛開的季節,這裡會有一堆人擠在洞口拍照,右邊就是御靈神社,《海街日記》的重要場景,神社前的平交道也多次出現在電影中。

 

御靈神社前的平交道

御靈神社前的平交道

江之島電鐵長谷站

江之島電鐵長谷站

 

  肚子餓了,我坐電車離開極樂寺站去鎌倉站,本來想要在橫山隆一的星巴克(日本星巴克特色店:漫畫家橫山隆一舊居御成町店)吃午餐,不過……

 

鎌倉星巴克居整修中

鎌倉星巴克居整修中

 

  有沒有這麼悽慘,現在居然在改裝中,所以又吃不到了。我坎坷的午餐追尋之路……繼續極度哀傷。我只好回到鐮倉站,在車站時鐘前吃了抹茶麵包,一群鴿子就在我腳邊繞來繞去,但是我覺得鴿子不適合吃抹茶,因此堅持不給餵食,牠們居然就生氣了,還用嘴敲我的球鞋,似乎想提醒我是不是忘了盡遊客餵鴿子的本分?拜託鴿子先生,我很餓,真的很餓啊!不要吵我吃午餐!

 

鎌倉車站時鐘

鎌倉車站時鐘

 

  午後,天空的雲很漂亮。在鎌倉小町通附近逛了逛,裡面有一家賣鴿子形狀餅乾的二百年老店,叫做「豐島屋」,剛剛被鴿子攻擊的我本想要怒吃鴿子餅復仇,不過因為沒辦法只單買一片,所以只好照相留念。

 

豐島屋

豐島屋

「豐島屋」鴿子餅乾

「豐島屋」鴿子餅乾

 


 

江之島電鐵古典版列車

江之島電鐵古典版列車

江之島電車司機後方

江之島電車司機後方

 

  準備離開鎌倉站,買了幾個鯛魚燒,我搭上江之島電鐵一路坐往那傳說中的平交道:鎌倉高校前站(鎌倉高校前駅)。我特別站在駕駛後面一路往前開,感覺真不錯,有同事看了我的照片說,六月要帶著他的GoPro去鎌倉,站在司機後面拍應該很過癮吧。

 

電車出極樂寺洞回到極樂寺站

電車出極樂寺洞回到極樂寺站

江之島電車過彎

江之島電車過彎】

江之島電車過七里濱海岸

江之島電車過七里濱海岸

快到鎌倉高校前,車窗上有江之島倒影

快到鎌倉高校前,車窗上有江之島倒影

江之島電車內看江之島

【江之島電車內看江之島

 

  江之島電鐵(江ノ島電鉄線)位於日本神奈川縣鐮倉,往返鎌倉市鎌倉站-藤澤市藤澤站之間,沿途經過高德院(鎌倉大佛所在地)、江之島等旅遊景點。全線鐵路里程長度為10km,沿線有15個站,軌道多為單線雙向通車,其中有幾個車站有雙軌可以會車。

 

江之島電車上的台灣廣告

江之島電車上的台灣廣告

 

  台鐵平溪線原來和江之島電鐵曾有聯合活動,若持有彼此一日券則可到對方車站免費換一張對方的一日券,不過這活動到今年三月底結束,但五月開始會有新的優惠方案。但這次就不是互相換票了,而是換一本觀光護照,裡面有沿線商家的優惠券,只是我覺得換票還是比較划算啊。

 


 

  好啦!終於來到鎌倉高校前站,下面就是《灌籃高手》主題曲場景,櫻木花道與晴子相遇,那個傳說中大家都要拍的平交道。

 

鎌倉高校前站

鎌倉高校前站平交道

灌籃高手主題曲場景

灌籃高手主題曲場景

 

  江之島電鐵的班次非常固定,所以在那裡等列車經過並不會很難,每12分鐘就會有一班往東,一班往西,拍照機會很多,所以我又把所有實驗器材拿出來玩了一輪。

 

Diana mini拍鐮倉高校站前平交道

Diana mini拍鐮倉高校站前平交道

 

  鎌倉高校前站是無人車站,我心想這裡離江之島沒有很遠,下午的天氣也好,我就沿著海邊走了一段,不過下午的車子開始變多了,有的路段甚至還有點塞車的感覺。看到一台很可愛的小車,該不會是摩托車改的?可是它又有方向盤。

 

鎌倉高校前往腰越海邊遇可愛的車

鎌倉高校前往腰越海邊遇可愛的車

超過海拔3.1m會被海嘯淹沒

超過海拔3.1m會被海嘯淹沒

 

  沿著馬路走到腰越漁港,我看電影《海街日記》一直以為小鈴他們撈吻仔魚的漁港是在江之島大橋西邊的那一個,沒想到我來到腰越漁港,往江之島方向看去的景色跟電影裡很像,所以電影拍攝場景應該是在這裡。可惜來不及拍照,因為漁港要關了,我一直聽到有人用日語對我大喊聽不懂的話,有點緊張就落跑了……跑到馬路對面去吃碗吻仔魚丼。旅遊書上大都介紹要去江之島上吃問屋或是江島小屋,不過,既然電影裡的魚是這裏撈的,在這裡吃應該也很不錯吧。我吃的是這家「しらすや」,點了半生半熟的雙色吻仔魚丼,生的吻仔魚甜甜的,熟的是鹹的,灑在上面的是紫蘇。

 

半生半熟雙色吻仔魚丼

半生半熟雙色吻仔魚丼

 

  吃飽,我就搭電車回七里濱補相片了,因為白天照的拍立得相片最後在長谷顯影完畢,看起來慘不忍睹,所以又補拍下午的。拍完再到江之島大橋看夕陽,然後離開湘南海岸與鐮倉。

 


 

  最後提個小插曲。本來回到新宿才晚上八點,我還打算回池袋Book and Bed,準備來好好整理今天的實驗結果(相片),可是我在山手線車廂裡等了20分鐘車都沒有開。一直有日文的廣播,當然,我聽不懂,只是越來越多日本人走出去,雖然也不少人繼續留在車廂內,但當機立斷我也跟著他們走出去了。出口有人工退票(退刷IC卡),我只好走到三丁目那裡改搭丸之內線回池袋,一面上網求救請看得懂日文的朋友查查為什麼山手線停駛?原來是有人想不開(新聞連結),奉勸大家跳軌自殺真的不是好選擇,因為會耽誤很多人回家喔!

 

  這就是我春末夏初的湘南海岸與鎌倉之旅。就算沒有走錯路,就算不去看大佛,鎌倉也還是玩不完,要看古蹟,這裡是鎌倉幕府舊址,要看海景,海邊有很多小店可以看海配咖啡或啤酒消磨一個下午。若要知性一點,神奈川近代美術館在這裡有三個分館,或要跟我一樣背著相機來做實驗,不說鐵道或海濱,光是小巷光景就拍不完,更別說還有單軌列車坐到飽。我這還沒說到江之島上的展望台和新江之島水族館呢,也不要忘了夏日的鎌倉花火祭。所以不要問我會不會再來鎌倉啦,答案很明顯吧!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