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良(なら)除了擁有世界遺產古蹟,街上隨處可親的奈良鹿也很有名。來奈良「玩鹿」的人潮不少,而「志津香釜飯」的人氣也不遑多讓,動輒排隊至少一小時以上的名店,激發那忍受飢腸轆轆卻一定要吃到奈良美食的堅強意志力。(2016年四月)

 

奈良美食「志津香釜飯」

奈良美食「志津香釜飯」

 

  奈良著名景點如奈良公園、東大寺、春日神社等,都位於車站「近鐵奈良」以東的區域,跟著人群和鹿走即能容易前往。離開車站沿大馬路往東走,若遇一家店面前聚集了排隊人龍,那就是「志津香釜飯」公園店。志津香釜飯(しずかかまめし)公園店地址:奈良市登大路町59-11

 

旅行Map

旅行Map

 

  大概早上十點多來到奈良,逛著逛著,忽然發現這條人龍是怎麼回事?地圖都還沒拿出來就找到志津香釜飯在這裡,還沒開始營業就早已大排長龍。這就是人氣排隊店的魅力嗎?想想還是把奈良的景點跑完再回來看狀況吧,就先去跟鹿玩了。

 

志津香釜飯公園店

志津香釜飯公園店

店內

店內

 

  午後,逛完東大寺、春日神社、奈良公園之後發現時間還早,而且還沒吃午餐,於是我們決定就去吃志津香釜飯。回到公園店果然仍大排長龍,而且比早上看到的還要長……要排隊就排隊吧,直視菜單上的釜飯照片,雖然已經飢腸轆轆也只好繼續望梅止渴。後來等了超過一個半小時終於輪到我們,變得有點誇張的雀躍心情而且在越等越餓的情況下,終於吃到那第一口釜飯的滋味的確令人印象深刻,或許這是一種使美味加乘的效(ㄧㄣ)果(ㄇㄡˊ)也說不定。

 

志津香釜飯A定食菜單

志津香釜飯A定食菜單

釜飯定食上桌

釜飯定食上桌

 

  釜飯(かまめし)為一種日本傳統的米飯料理,簡單來說就是「鍋燒飯」的概念。以金屬製的釜(かま)或是陶器作一人份的獨立小鍋,放入生米、蔬菜、肉類、海鮮等食材,加高湯、醬油、油、料理酒、味醂、昆布等,最後再用明火慢煮至燜熟。由於釜飯要現煮,料理時間比較長,所謂慢工出細活,或許這就是來志津香釜飯總要大排長龍的關鍵。

 

奈良七種釜めし定食

奈良七種釜めし定食

 

  第一次來吃志津香釜飯,當然要選擇招牌A定食1號「奈良七種釜飯」,除了主角的釜めし,還有搭配赤出し(紅醬湯)與香の物(鹹菜)。雖然名稱叫「七種釜めし」,但菜單上卻標示有海老(蝦子)、海蟹(かに)、星鰻(穴子)、子雞肉(若鶏)、牛蒡(ごぼう)、紅蘿蔔(人参)、竹筍(竹の子)、香菇(椎茸)、香菜(三つ葉)九種食材。

 

奈良七種釜めし

奈良七種釜めし

 

  揭開鍋蓋的那一剎那,一陣溫潤濃郁的飯香撲鼻而來,令人食指大動。亞洲各地多有類似鍋燒飯的料理,如香港的煲仔飯、中國的砂鍋飯、韓國的石鍋拌飯等,而鍋燒飯最吸引人的就是口感酥脆「鍋巴」,鍋巴為黏附在鍋底、稍微燒焦的米飯。因此日本釜飯的食法也有講究,首先挖吃口感軟熟香Q的白米飯,但記得要隨時蓋上鍋蓋,用釜的餘溫生成焦脆的鍋巴,然後就有美味的鍋巴飯可以享用了!

 

釜飯盛入碗中

釜飯盛入碗中

日本清酒

日本清酒

 

  比較其他重口味的日本料理,志津香釜飯口味清淡許多,每口都能吃到食材新鮮的滋味,減輕連日來大吃大喝的負擔。一頓釜飯,一杯清酒,大排長龍的等待忽然化為須臾彈指之間,志津香釜飯砍秀哭!

 

志津香釜飯完食

志津香釜飯完食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