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關注李世石,大約是六年前的一盤棋-第22屆富士通杯第二輪,李世石中盤勝日本五冠王張栩(寫日記的好處是可翻舊帳)。基於李世石為何能長期在國際賽場上壓制張栩的好奇心,研究兩人在富士通杯的交戰譜之後,我記下了深刻感想:「他X的李世石你作弊啊!」這當然是玩笑話,卻也流露出當下對李世石的棋宛如發現新大陸般的驚奇與感動。

 

李世石

李世石

 

  在第22屆富士通杯戰勝張栩的那盤棋之前,對李世石的認識僅止於棋風剽悍且殺力特強,還有李世石在晉升三段之後就不參加韓國的職業圍棋升段賽,隨即創下最低段位(三段)拿到世界冠軍的紀錄。認識李世石的棋,我會用「棋異」來形容,若以物理學界術語,「宏觀的宇宙流」是武宮正樹,那麼李世石就是「超微奈米等級的高能流」,代表近距離搏殺的能量特高!當時我就在想以後可要多注意李世石,看他的棋一定會非常有意思。

 

  李世石的棋風,對當時篤信正規行棋觀念的我「幼小心靈」帶來極為強烈的震撼。李世石的棋異大略可整理出以下幾點:中盤細算精準、不拘泥棋形、對近距離型態有通徹了解、果敢掀戰殺力特強、子的效率奇高,尤其從棋局開始後常常跳過「佈局」就直接把棋局帶入李世石流的「欺身纏鬥」。李世石流的運籌帷幄之中常有強大的璣珠天才,充分詮釋了韓國圍棋那「不拘泥棋形注重效率」和「及早定型掌握先機」的特長。李世石可說是現代韓國圍棋的代表性人物。

 

李世石

李世石

 

  富士通杯那盤棋之後過了六年,也看了六年李世石的棋,從早期擅長大規模攻殺的銳利,到現在更全面進化成能攻能守、剛柔並濟的全能棋風。李世石行棋獨樹一格,常有神來一筆的特殊創造力,更兼有強大的戰鬥力和精準的計算力為後盾。他的心理素質也很強韌,國際賽場上常在局面落後的情況逆轉拿下勝局,加上曾經對抗韓國棋院、與宿敵古力之間的愛恨情仇,以及可能隨時宣布退休的宣言,李世石那桀傲不羈、充滿話題性的個人特質也反映在棋風上面。

 


 

  韓國圍棋表現出了韓國人的民族性,不僅追求高效率且咄咄逼人,不同於早年日本圍棋的傳統精神,卻已成為現代圍棋世界之巔,而李世石的棋風更在這世界之巔上特立獨行。從李世石的棋到人,我逐漸感到好奇,究竟什麼樣的環境或土地孕育了這樣的圍棋天才?李世石的故鄉「飛禽島」於是意外成為我韓國旅遊地圖上的焦點,希望總有一天能造訪的一個地方,沒想到這一天竟來的那麼快,我已經在前往飛禽島的路上了。(2015年十月)

 

旅行Map1

旅行Map1

 

  位於全羅南道木浦市(전라남도 목포시)外海的新安郡(신안군)約有大小一千個島嶼,又有「天使的島」之稱,其中飛禽島(비금도)距離木浦外海54.5公里,約兩小時船程,是島群中較大的島,也是李世石的故鄉。我們前一天晚上從首爾附近的水原市駕車出發,花了三個半小時一路往南來到木浦夜宿500th Hotel已是深夜,隔天清晨又起個大早,花40分鐘車程來到宋孔碼頭趕搭前往飛禽島的船班。

 

旅行Map2

旅行Map2

宋孔旅客船港候船室和賣票所

宋孔旅客船港候船室和賣票所

 

  雖然木浦港也有前往飛禽島的船班,但押海島(압해도)的宋孔(송공)碼頭距離飛禽島更近,船程時間也大為縮短成一小時又10分鐘左右。宋孔碼頭去飛禽島一天有07:5014:00兩班渡輪,我們在賣票所(매표소)買了07:50班次的票,個人單程票價為7,900韓圜。不論身分證或護照,想要在這裡搭船得攜帶證件備查,而外國人還要準備韓文名字,或是把姓名翻成韓文發音提供資料登入,因為它的售票系統只能輸入或顯示韓文,可見這裡是多麼Local

 

「宋孔碼頭-飛禽島」船班與票價

「宋孔碼頭-飛禽島」船班與票價

回程船票與票價

回程船票與票價

 

  飛禽島面積約為44平方公里,雖說是島但卻也不小,而且島上似乎沒有方便的大眾交通工具和租車,光靠雙腳走路可能哪裡都去不了,於是我們也把從水原一路南下的車子運上渡輪,一台車運費28,000韓圜。

 

宋孔碼頭搭渡輪

宋孔碼頭搭渡輪

渡輪上運送車輛

渡輪上運送車輛

宋孔碼頭離港

宋孔碼頭離港

 

  早晨搭乘渡輪從宋孔碼頭離港,天色已經大放光明,海上吹襲的寒風雖然凜冽,昇曦調和地在甲板上灑下乾脆陽光。船上的乘客都韓國人,可能是回鄉,可能是地方郊遊,但畢竟不是觀光興盛的地方,尤其像我們這樣的觀光客更是稀有,應該沒幾個外國人會來這裡吧!我們倒也享受這份悠哉的、少觀光化的在地氛圍。

 

渡輪甲板

渡輪甲板

渡輪乘客艙

渡輪乘客艙

 

  第一次在韓國搭乘可躺臥的船艙。渡輪乘客艙設計為地板大空間,雖沒有座椅但可讓人隨意躺臥,加上地板下有暖氣,隨船航行一起搖晃卻也舒適催眠。

 

搭乘渡輪前往飛禽島途中

搭乘渡輪前往飛禽島途中

 

  飛禽島是新安大陸棚海域827個島嶼當中的第7大島,西部海岸隸屬「多島海海上國家公園」,有許多大小島嶼散落近岸,渡輪就在眾多小島之間的內海穿梭航行。

 

穿梭島嶼內海之間

穿梭島嶼內海之間

 

  少年李世石從八歲就開始參加圍棋比賽,但大部分在首爾舉行,從飛禽島來回一趟首爾就要兩天,若考慮風大時船班不能啟航,還得提前一天出發,加上有的比賽需要下兩天,所以少年李世石和爸爸常常要花三天以上去外地比賽。旅途奔波勞累還是小事,對當時家境不好的李家來說,交通費、住宿費、餐費等都需要跟親友籌借,而且還得靠少年李世石取得比賽冠軍拿到獎金才能償還。如果不能贏得獎金的話就會欠債,成為家裡負擔。可想而知圍棋對少年李世石的壓力是如何沉重,和爸爸上京比賽的時候就像上戰場的士兵一樣,對養成堅毅性格起到不小影響。

 

登陸飛禽島碼頭

登陸飛禽島碼頭

 

  躺臥在船艙地板上昏睡補眠,時間很快就打發過去了,半夢半醒之間發現已經抵達飛禽島岸邊。待渡輪靠岸之後,我們駕車駛上碼頭,來到李世石的故鄉。碼頭立有一尊老鷹猛禽展翅的雕像,不僅象徵了「飛禽」島名,也隱喻化外之島卻有地靈人傑之意吧。猛禽展翅的意象非常適合李世石,就像不甘地縛的老鷹隨時要沖天飛翔。

 

飛禽島老鷹雕像

飛禽島老鷹雕像

飛禽島碼頭賣票所

飛禽島碼頭賣票所

潮水海岸

潮水海岸

 

  來到飛禽島碼頭賣票所,其實韓國遊客還不少,幾乎身著登山裝備,原來飛禽島上有山可爬,愛登山健行的韓國人不會錯過。島上最高山為海拔255公尺的仙旺山(선왕산),在往市區的路上可以看到。

 

往島上市區路上

往島上市區路上

 


 

李世石的故鄉

 

飛禽島Map

飛禽島Map

 

  提起島嶼,大部分會聯想到海邊和沙灘,但飛禽島並非如此。因為是近海內陸大島,飛禽島居民接觸大海的事務不多,當地主要經濟不是漁業,而是農業和鹽田,尤其是天然海鹽「千一鹽」的主要生產地,也是韓國最早開始製造天然海鹽的地方。另外被譽為「島菜」的優質菠菜也很有名。

 

飛禽島鹽田景觀

飛禽島鹽田景觀

飛禽島鹽田一景

飛禽島鹽田一景

田裡工作的農民

田裡工作的農民

 

  少年李世石一早起床後會和哥哥跑到海邊,即使是迎著冬天的凜冽寒風也不會退縮,他們拾起隨海潮漂上岸邊的魷魚、海藻給早餐加菜。家裡到海邊大概要半小時,但開闊的田野和小山就在附近。為了養活5個孩子,除了農忙,父母還會找苗木做成盆栽,賣給商人賺取生活費用。尋找苗木時,爸爸會帶著少年李世石一起到山上遠眺四方、呼吸新鮮空氣。李世石的棋風毫無拘束、自由奔放且充滿活力,觀賞性與趣味性十足,或許是小時候在故鄉的生活環境所薰陶:

  「我總是想下出讓觀戰者緊張,生動有魄力的棋來,並為此而努力。因此大都會避開索然無味的棋步,將棋局導向能引發刺激張力的走向。

 

飛禽面事務所一帶

飛禽面事務所一帶

 

  飛禽面事務所(비금면사무소)附近一帶有餐廳、商店或旅館,是飛禽島上比較熱鬧的地方,但島上多處仍地廣人稀,放眼望去盡是鹽田和農田分佈。島上常見藍瓦屋頂和石頭堆砌的圍牆,可能是海島之鄉傳統的建築風格。

 

藍瓦屋頂

藍瓦屋頂

石頭堆砌的圍牆

石頭堆砌的圍牆

 

  飛禽島西南邊地勢較高,西邊海岸為峽灣地形。這裡有因韓劇「春天的華爾茲」拍攝場景而出名的赫努濃海水浴場(하누넘해수욕장),其海灣形似愛心又稱「心海」,常有情侶慕名前來。另外,島的北邊還有元坪海水浴場(원평해수욕장)等其他沙灘可嬉遊,飛禽島雖然偏僻,但能遊山玩水的地方也是蠻豐富的。

 

飛禽島西海岸峽灣地形

飛禽島西海岸峽灣地形

赫努濃海水浴場

赫努濃海水浴場

赫努濃海水浴場「心海」

赫努濃海水浴場「心海」

 

  飛禽島有西南門大橋(서남문대교)與南方的都草島(도초도)相連。西南門大橋是新建的跨海大橋,讓兩大島居民可以陸路交通往來,高聳的橋墩不僅可避開海浪侵襲與潮水漲落,也能讓船隻從下方通行。

 

西南門大橋

西南門大橋

西南門大橋往都草島方向

西南門大橋往都草島方向

橋上看飛禽島水大港

橋上看飛禽島水大港

西南門大橋飛禽島端

西南門大橋飛禽島端

西南門大橋上看群島與內海

西南門大橋上看群島與內海

 

  不僅連接了飛禽島和都草島,新安郡外海大島群跨海大橋系列工程也正在進行中。當這些大橋興建完成後,陸路就能取代部分航海船舶,讓近海島上的居民往來本土大陸交通更為便捷。

 

「木浦-飛禽島」內海風景

「木浦-飛禽島」內海風景

跨海大橋工程進行中

跨海大橋工程進行中

 

  跨海大橋的興建,象徵時代環境的變遷,圍棋也是這樣。現在因為圍棋推廣加上網路發達,小孩子學圍棋的管道多又豐富,但早年的圍棋教育就沒有這麼方便了。少年李世石學棋時,家裡沒有圍棋教室使用的入門教材或按棋力分類的死活教材,因此主要是通過實戰訓練來提高棋力,下棋的對手是爸爸、哥哥或姊姊。此外,爸爸堅持購買的圍棋月刊和日報連載棋譜解說也成了圍棋教材。進行實戰訓練的同時,解死活題也成為爸爸要求少年李世石的訓練重點,反覆進行解題。

 


 

尋找飛禽島少年

 

李世石圍棋紀念館

李世石圍棋紀念館

 

  西元1983年李世石出生於韓國偏鄉飛禽島,年輕時被稱為「飛禽島少年」。不到三十歲年紀就已經拿了超過30座圍棋大賽冠軍,故鄉的島民因此特別為他蓋了「李世石圍棋紀念館」。這座紀念館是我們最為期待,也是這次飛禽島考察的主要目標,位於島北中央,從碼頭不用20分鐘車程就能到達。穿過石堆矮牆與藍屋頂之間的小巷,這棟建築物就出現在遠方的草地上了。

 

李世石圍棋紀念館留影

李世石圍棋紀念館留影

 

  轉進小學大門來到後面的停車場,陰鬱的天空幾乎快要下起雨來。繞到正門,瞧見玄關上標示「이새돌바둑기념관」的兩層樓建築物,懷著藏不住的興奮心情,我終於來到李世石圍棋紀念館。李世石圍棋紀念館是由飛禽小學的教室改建,這裡也曾經是李世石的母校,紀念館前方有一開闊草地,現在似乎是島上的運動場。

 

紀念館前方的運動場

紀念館前方的運動場

 

  少年李世石第一次接觸圍棋是在六歲左右,當時有業餘五段實力的爸爸,聚集了村裡的小孩開始教圍棋。由於弟弟很害羞,和其他孩子不是很合得來,因此,只有他的哥哥和其他孩子一起相處學棋。當圍棋水平到達一定程度,姊姊就硬把弟弟拉出來跟大家一起學棋,少年李世石馬上就對圍棋產生了興趣。全然沒有學過圍棋,但少年李世石很快就能理解,雖說學的晚一些,但一直比別的孩子領悟得快,過沒多久就已經超過所有孩子,最後還追上了頗具棋才的哥哥(李相勛,後來也成為韓國職業棋士)。發現並確信潛在棋才的爸爸,之後開始正規教少年李世石下棋了。

 

李世石圍棋紀念館側邊

李世石圍棋紀念館側邊

이새돌바둑기념관

이새돌바둑기념관

 

  李世石(이새돌)的命名跟爸爸的愛好有關。爸爸對石頭印象極好,因為石頭不怕歲月的風霜雨打,不但結實硬朗而且性溫和祥,所以爸爸在給兒子們起名字一定要把「돌(石的韓文)」放進去。本來哥哥的名字是現在李世石的名字「새돌(次石)」,因為새돌有光滑、結實的含意。但當哥哥進入小學開始學圍棋之後,鄉里有人提出非漢字的名字是不是有問題?當時,純韓文字母名字並沒有普遍化,因此「새돌」這個名字看起來很土,長大後很可能會成為笑柄。由於當時社會風氣如此,所以爸爸也改變想法,把哥哥的名字改成「相勛」。然而,爸爸依然對「새돌」留戀不已。李世石和哥哥相勛年紀差了5歲,爸爸想少年李世石長大成人之後,純韓文字母名字將會普遍化,因此「새돌」就給李世石當名字了。

 

  此外,關於「李世石」,其漢字名應為「李世乭」,但因中文漢字沒有「乭」(韓國自創字),故中文媒體多轉換成「石」書寫或稱之。

 

紀念館內走廊

紀念館內走廊

紀念館內樓梯間

紀念館內樓梯間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千辛萬苦計畫行程終於讓我們來到了飛禽島,來到了李世石圍棋紀念館,我們卻碰到閉館……原來李世石圍棋紀念館終年開放,但特別的是「週末」得需要事先預約才能入館!雖然連絡上了管理員,只是因為沒有預約所以仍無法進去參觀,實在是氣得跳腳,令人惋惜……所以我們只好在周圍繞繞,從窗戶窺視佈置介紹飛禽島當地方風情的走廊,還有此行唯一看到的圍棋意象-圍棋對局室。

 

圍棋對局室

圍棋對局室

 

  來不逢時,無法進入李世石圍棋紀念館參觀,這趟飛禽島之旅被戲稱為我的考察史上規模最大的「白跑一趟」!令人哭笑不得。然而,這次韓國西南部偏鄉的探訪仍是難得經驗,我們看到了不同如首爾的光鮮亮麗,飛禽島呈現一片化外世界的恬靜純樸,以及一種地靈人傑、曖曖內含光的特別氛圍。

 

再會飛禽島

再會飛禽島

 

  偏僻的飛禽島孕育了一位百年難得一見、舉世的圍棋天才,十足的性格人物,不僅顛覆了世界棋壇,還把圍棋帶入充滿趣味的嶄新時代。想像少年李世石在家鄉的成長光景,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再來探訪,再來重新尋找飛禽島少年,彌補遺憾。再會了,飛禽島。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