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保存了古代街道原貌,漫遊布魯日(Brugge)如詩如畫,享受中世紀歐洲的古典異國風情。建築融合了古代藝術風格繽紛呈現,令人美不勝收,雖然走馬看花可以很好玩,但我們也能選擇好好巡禮那一幅幅巧遇的古蹟美景,讓漫遊布魯日成為一場穿梭時空、身歷其境的華麗旅行。(2015年七月)

 

布魯日巡禮Map

布魯日巡禮Map

 

  拿起布魯日巡禮地圖開始探索城市,你會遇見什麼?從中世紀到現代,布魯日建築以早期磚造哥德式到近代的新歌德式建築為主,其特色之一就是高聳華麗的尖塔,這也是漫遊布魯日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風景。

 


 

布魯日鐘樓

 

布魯日鐘樓

布魯日鐘樓

 

  漫遊布魯日中世紀古蹟建築巡禮,首先還是要從布魯日鐘樓(Belfort)開始,它也是布魯日的代表地標。過去的布魯日鐘樓是用來收藏珍寶和市政檔案的地方,登上83公尺高的鐘樓視野開闊,可以視察市鎮動態及觀測遠方敵情。鐘樓下方的主體建築呈長方形,寬44公尺,進深卻有84公尺,還有一個內院,這裡就是市集大廳,所以布魯日鐘樓又被稱為「大廳鐘樓(Halletoren)」。

 

晨曦中的布魯日鐘樓

晨曦中的布魯日鐘樓

 

  西元1240年左右,繁榮布魯日是羊毛紡織與商業貿易中心,布魯日鐘樓開始屹立在市集廣場上。1280年,布魯日鐘樓經歷了一場火災並經過重建,而鐘樓上半部八角形柱狀部分則為1483~87年間所增建。雖然身為布魯日的代表地標,但總是覺得哪裡怪怪,為什麼鐘樓頂端不是布魯日古蹟高塔常見的哥德式建築尖頂呢?

 

布魯日鐘樓大鐘

布魯日鐘樓大鐘

 

  就像其他高聳通天的哥德式建築,布魯日鐘樓頂端曾有尖頂結構,高度比現在還高,卻在西元1493年遭遇雷擊,尖頂被燒成灰燼,大鐘也被焚毀。重建的尖頂雖然繼續保存了兩個半世紀,但1741年又再度被焚毀。可能是宿命使然,從此布魯日鐘樓就再也沒有修建尖頂,而形成布魯日唯一沒有哥德式建築特徵的高塔。

 

布魯日鐘樓機械齒輪結構

布魯日鐘樓機械齒輪結構

 

  布魯日鐘樓開放參觀,遊客必須沿一條狹窄陡峭的366階梯螺旋通道,才能登頂鐘樓,居高臨下欣賞中世紀古市鎮容貌,讓我們看見布魯日。漫遊布魯日,中世紀古蹟建築巡禮準備啟程了。

 

布魯日鐘樓登頂俯瞰市集廣場

布魯日鐘樓登頂俯瞰市集廣場

 

  登頂鐘樓往西邊看,正下方就是布魯日中心、車水馬龍的市集廣場。

 


 

市集廣場

 

俯瞰市集廣場和省宮

俯瞰市集廣場和省宮

 

  市集廣場(Markt)位於布魯日歷史中心,占地約1公頃,不論今昔,這裡總是布魯日最熱鬧的地方,古城街道呈複雜交錯向外散射,周圍有商店、咖啡館和餐館林立,歷史建築有南側的布魯日鐘樓,還有東邊的省宮,而廣場中央則矗立Jan BreydelPieter de Coninck的雕像,紀念他們的民族英雄。

 

Jan Breydel&Pieter de Coninck雕像

Jan Breydel&Pieter de Coninck雕像

 

  弗蘭德(荷蘭文Vlaanderen,包含布魯日與比利時北部地區;英文Flanders,其中文翻譯「法蘭德斯」較為人所知)以布魯日為重鎮,雖然名義上服從法國統治,但因為羊毛貿易興盛,反而逐漸親向貿易夥伴英國而成獨立狀態。西元1294年,法國覬覦弗蘭德的財富於是對英國開戰。1300年法國獲勝,重新取得對弗蘭德的統治。1302年弗蘭德人民群起反抗,Jan BreydelPieter de Coninck率領被法國逐出家園的市民奪回布魯日,並殺死每一個被揪出的法國人。「布魯日晨禱(Brugse Metten)」起義象徵了布魯日人的民族精神,這就是市集廣場豎立紀念雕像的緣由。

 

省宮

省宮

 

  廣場旁的華麗建築為省宮(Provincial Hof)。原址本為「水廳(Waterhall)」,在西元1787年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古典主義建築。1850年開始成為省政府所在地,1878年卻遇火焚毀,1887年重建為現在的新哥德式建築風格。

 

省宮正面中央

省宮正面中央

省宮右側建築

省宮右側建築

省宮左側建築,現為郵局

省宮左側建築,現為郵局

 


 

城堡廣場

 

  登頂布魯日鐘樓往東,則能看到城堡廣場。

 

俯瞰城堡廣場

俯瞰城堡廣場

 

  城堡廣場(Burg)同樣位於布魯日歷史中心,數條大路交匯於此,周邊街道四通八達,與市民廣場僅一街之隔,以Breidelstraal相連,占地亦約1公頃。此地原建有城堡,故名城堡廣場。廣場上的歷史建築包括布魯日市政廳、聖血聖殿等。城堡廣場和市集廣場一樣,不僅做為當地的政治與經濟中心,也是貿易市集所在地,廣場成為民眾生活社交場所,拉近了政府、貴族與平民的距離。

 

布魯日市政廳

布魯日市政廳

 

  布魯日市政廳(Stadhuis van Brugge)建於西元1376年,直到1421年才完成,為晚期哥德式建築風格,象徵了十四世紀布魯日的經濟繁榮。

 

聖血聖殿

聖血聖殿

 

  聖血聖殿(Heilig-Bloedbasiliek)位於廣場角落,一不小心就會被忽視,但它可是布魯日現存最古老的中世紀古蹟建築之一,由上、下兩座小堂組成。下層供奉聖巴西略(St. Basil the Great),建築從十二世紀流傳至今。上層則供奉亞利馬太的約瑟(Joseph of Arimathea)所收集的耶穌聖血遺物,於十六世紀重建為哥德式建築,在十九世紀又多次翻建,成為為新哥德式建築風格。

 

  西元1134年,Thierry of Alsace決定在弗蘭德伯爵宮殿Oud Steen(即今日的布魯日市政廳)旁邊興建一座私人雙小堂。1147Thierry加入第二次十字軍東征,並於1150年四月7日帶著聖血遺物回到布魯日,然後供奉在上層小堂。1923年,聖血聖殿升格為羅馬天主教次級宗座聖殿,在宗教上對西歐意義斐然。

 

Frank van Acker雕像

Frank van Acker雕像

 

  布魯日市政廳後面的魚市廣場上豎立了Frank van Acker的雕像。Frank van Acker(西元1929-1992年)是布魯日的明星政治家,從布魯日議員、布魯日市長,最後當上國務部長,致力於布魯日社會福利運動的發展。

 


 

聖母教堂

 

  雄偉壯麗的聖母教堂,則位於布魯日鐘樓南方。

 

眺望聖母教堂

眺望聖母教堂

 

  聖母教堂(Onze-Lieve-Vrouwekerk)建於十三~十五世紀之間,教堂鐘樓高達122公尺,不僅為布魯日最高建築,也是全世界第二高的磚砌塔樓(最高為德國的聖馬丁教堂鐘樓)。抬頭仰望鐘樓雄偉壯麗、高聳入天,不禁令人讚嘆。

 

布魯日聖母教堂一景

布魯日聖母教堂一景

仰望聖母教堂鐘樓高聳入天

仰望聖母教堂鐘樓高聳入天

 

  鐘樓下方為大禮拜堂,保存了許多雕塑與藝術珍藏,其中最著名的為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在西元1504年的雕塑作品-布魯日聖母。這也是令聖母教堂聲名大噪的原因之一。

 

布魯日聖母

布魯日聖母

 

  西元1514年,布魯日聖母被布魯日商人買下並捐贈給聖母教堂。後來經歷戰亂,曾兩次被外國搶走(1794年的法國大革命、1944年的納粹德國),最後都被追回保存至今。

 

聖母教堂正面

聖母教堂正面

聖母教堂正面仰視

聖母教堂正面仰視

大禮拜堂正面

大禮拜堂正面

聖母教堂側門入口

聖母教堂側門入口

 

  聖母教堂雖然不是布魯日的主教堂,但外觀氣勢雄偉,建築精緻華麗,鐘樓又高聳入天,建築代表性應不亞於布魯日鐘樓。

 

Guido Gezelle雕像

Guido Gezelle雕像

 

  聖母教堂附近立有Guido Gezelle的雕像。Guido Gezelle(西元1830-1899年)是布魯日著名的作家和詩人,也是羅馬天主教神父。他致力於文學翻譯與交流,而在詩歌創作上使用弗蘭德族群的語言的弗拉芒語(Flemish Language),主題圍繞浪漫與自然,被認為是啟發荷蘭文學最重要的詩人。

 

晨曦中的聖母教堂

晨曦中的聖母教堂

 


 

聖救主主教座堂

 

  聖救主主教座堂則擁有布魯日另一座著名的高塔鐘樓,屹立布魯日鐘樓西南方,與聖母教堂遙遙相望。

 

眺望聖救主主教座堂

眺望聖救主主教座堂

 

  聖救主主教座堂(Sint-Salvatorskathedraal)是羅馬天主教布魯日教區的主教堂,建於十世紀,原本只是普通的教堂,到十九世紀才升格為主教座堂的地位。最早的主教座堂位於城堡廣場、布魯日市政廳對面的聖多納廷主教座堂(Sint-Donaaskathedraal),後來在法國人占領布魯日時(後引發「布魯日晨禱」起義)布魯日主教遭到廢除,主教座堂也被拆毀。

 

聖救主主教座堂鐘樓矗立

聖救主主教座堂鐘樓矗立

聖救主主教座堂

聖救主主教座堂

 

  西元1830年比利時獨立後不久,布魯日重新任命了一位主教,聖救主教堂於是獲得「主教座堂」的地位,但這座小教堂看起來不像一座主教座堂,其規模遠遠小於附近的聖母教堂,莊嚴程度也不及,為了要呼應主教座堂地位,高聳的鐘樓於是被建立。

 

仰望聖救主主教座堂鐘樓

仰望聖救主主教座堂鐘樓

 

  現在的聖救主主教座堂鐘樓並非最初所建。西元1839年,一場大火燒毀了原來的屋頂(編按:布魯日的建築物好像常常發生火災然後變成升級版)後經重建,但建築師卻沒有設計一座新歌德式鐘樓,而是選擇羅曼式設計。最後還是象徵性在塔頂上加裝了一個小尖頂(鐘樓總高度變成101公尺,仍未及聖母教堂),成為現在的模樣。

 

聖救主主教座堂建築

【聖救主主教座堂建築

 

  宗教上,聖救主主教座堂取代了原來在法國人入侵時被毀的、聖多納廷主教座堂的地位和功能,裡面也收藏了許多藝術品。

 

晨曦中的聖救主主教座堂

晨曦中的聖救主主教座堂

 


 

  接下來介紹漫遊布魯日時所遇見的其他中世紀建築。名氣或外表可能不如前面的廣場、鐘樓那麼宏偉壯麗,詳細資料查詢也有困難,我們就以純欣賞的角度,來體會布魯日漫遊那不期而遇美麗的驚喜和感動!

 

聖吉爾斯教堂

 

聖吉爾斯教堂

聖吉爾斯教堂

 

  聖吉爾斯教堂(Sint-Giliskerk)供奉主保聖人聖吉爾斯(St. Giles)。堅固鄉村教堂的建築外觀形式簡單,卻有一種樸實莊重之美。它最初是一個小教堂,西元1258年升格為教區教堂,布魯日著名畫家Hans Memling(西元1430-1494年)就葬在此處。

 

聖吉爾斯教堂

聖吉爾斯教堂

 

布魯日市民集會所

 

布魯日市民集會所

布魯日市民集會所

 

  布魯日市民集會所(Poortersloge)的尖塔高度雖然不如其他著名鐘樓,但它小巧精緻的造型卻不失中世紀的華麗風格。市民集會所就是市民會館,顧名思義是中世紀時期布魯日人聚會的地方,西元2006年開始成為城市檔案館。高貴的建築外觀精緻華麗,若我是市民,要天天來這裡集會我也會很樂意。

 

布魯日市民集會所建築

布魯日市民集會所建築

Jan van Eyck雕像

Jan van Eyck雕像

 

  市民集會所正面臨一個廣場,廣場前方是運河,Jan van Eyck的雕像就豎立在廣場上。布魯日因貿易而繁榮,自由文化運動興起,吸引許多藝術家聚集,其中最重要的代表畫家就是Jan van Eyck(約西元1390-1441年),他是尼德蘭文藝復興的首位大師、歐洲油畫發明者,也是十五世纪北歐後哥德式繪畫的創始人。

 

晨曦中的布魯日市民集會所

晨曦中的布魯日市民集會所

 


 

  漫遊布魯日,一趟華麗與典雅的邂逅,還有很多中世紀古蹟建築之美沒有被發掘,它們等待著旅者不期而遇的讚嘆。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布魯日上空有熱氣球

布魯日上空有熱氣球

 

比利時最浪漫城市,漫遊布魯日(Brugge 

漫遊布魯日,Cambrinus餐廳兔子肉初體驗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