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deathx2005 出處:批踢踢實業坊marvel

 

  另一個歐布萊恩醫生的病例。值得注意的是他變的越來越激動與偏執,而且常常因為問病患無關的問題而被行政部門訓斥。我越來越擔心他了。

 


 

13個病例:急性輻射症候群產生的妄想

 

  病患是一個二十六歲男子,被發現昏迷在市區公車後面,公車司機無法叫醒他,並通知警察,警察叫救護車。入院時,病患昏迷指數3GCS 3),他的衣服上有乾掉的嘔吐物。病患的臉、胸、鼠蹊部及四肢表皮受到了嚴重一度灼傷,背部與臀部也受到輕微灼傷。鞏膜(Sclera,眼白)、鼻黏膜、舌頭與口腔黏膜皆有紅斑與發炎現象。全血細胞檢查(Complete Blood Panel)顯示輕度白血球減少症(3,200細胞/毫升)。電腦斷層掃描顯示腹部組織呈現瀰漫性水腫(Diffuse Edema),尤其是消化道附近。視神經、前額葉及基底核(Basal Ganglia)也出現水腫的情況,但這不足以造成他昏迷。在掃描不久之後,病患嚴重水瀉,還參了血。

 

  跡象顯示他正在恢復知覺,入院後約兩小時恢復意識,並嚴重嘔吐,需要輸液搶救(Fluid Resuscitation)。入院後四小時,再一次血液檢查後顯示,白血球數量嚴重下降至每毫升210細胞。他被送往無菌加護病房。

 

  鑑於灼傷、水腫與白血球減少症,很有可能是急性輻射症候群。血中的鈉24含量是受到中子照射的指標,但是病患只有些微升高,不過以周邊血液淋巴细胞(Peripheral Blood Lymphocytes)執行染色體分析(根據Hyata等人於2001年發表之論文,描述鈾處理設施的臨界事故),發現吸收劑量最少有10戈雷。

 

  病患的心理狀態在第一天療程結束後迅速改善。

 

  第1天早上,他已經恢復到可以接受訪談。他講話時常暫停、模糊且切割(Tangential),這些證據顯示他有持續言語、拼字障礙及注意力受損。他表現出嚴重的逆行性失憶症,想不起他怎麼會暴露在放射線中。

 


 

  證據顯示他在妄想。以下是第2天訪談的部分副本:

 

  醫生1(作者歐布萊恩醫師,以下以醫1代稱):好的,我讓它開始運作了。這位是病患[名子刪除以保護隱私]。今天是[日期被刪除]。好的,你可以描述一下你發生了什麼事情嗎?

  病患(以下以患代稱):(停頓1.2秒)他們帶我去見她。

  醫1:見誰?

  患:你無法想像。

  醫1:他們帶你去見誰?

  患:我說了,你無法想像。你的腦袋無法接受。(停頓1秒)我的肚子好痛。

  醫1:你需要桶子嗎?

  患:不用了,我覺得我還可以。(停頓3秒)

  醫1:他們帶你去見誰?你可以描述一下她嗎?

  患:在你小的時候,你有直視過太陽嗎?

  醫1:嗯,大概有。

  患:那個就像太陽,很亮,但是更大一些。但是是藍色的,全都是藍色與紫色。閃電的顏色,像靜態閃電(Frozen Lightning)。她看起來像魚骷髏,你知道魚骷髏長什麼樣嗎?(停頓0.5秒)那些……尖刺骨頭?

  醫1:當然。

  患:就像那樣。一些花、藤蔓與樹木,但都是閃電做的。然後有一個黑色結晶,很尖很硬。(停頓0.5秒)他們帶我去見她。

  醫1:誰帶你去?

  患:那些人,那些我遇到的人。他們沒有告訴我名子,只是認為我已經準備好了。

  醫1:準備什麼?

  患:(停頓2秒)準備好見她,我猜。

  醫1:他們帶你去哪裡?

  患:他們讓我吃這顆藥丸,然後我就在廂型車裡昏倒了。當我被他們帶過去時,那裏有一個很大的金屬樓梯,然後有一個大鉛室,像電影院這麼大,她就在那。那邊都是灰燼,很燙,像烤箱一樣。

  醫1:你在哪工作?

  患:我自從████就失業了。

  醫1:你在████是做什麼的。

  患:(停頓5秒)做……皮製業的。我失業了。

  醫1:你曾經受過放射線治療嗎?

  患:她把我拆開,我的身體裡面只有一些絲線。她就坐在那將這些絲線分開,一根一根的。她把它們拉出來看,像印度人用的計數繩結,記得嗎?

  醫1:記得什麼?

  患:計數繩結,印度人用的。

  醫1:我知道計數繩結是什麼。

  患:她將我身上的線都拆開並讀出來,她知道我在想什麼。她說我還不夠好,然後把我丟掉。那些人想殺掉我,但是她叫那些人放開我。

  醫1:誰想殺你?

  患:(激動的說)那些帶我去見她的人!

  (此時,訪談因為病患嘔吐而中斷了。)

 


 

  第2天最後,病患的白血球指數驟降至零。使用腸內及腸外抗生素實施腸道消毒,通常用在提高重症病患的生存力。噁心及嘔吐持續發生,臉、軀幹及四肢皆發生嚴重水腫。呈現70/40毫米汞柱的低血壓狀態,需要更進一步的輸液搶救。

 

  由於高於8戈雷的輻射劑量為高死亡風險,決定積極搶救病患。病患沒有身分證明而無法聯絡到任何家人,但是快速PCR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聚合酶連鎖反應)在骨髓庫找到了一個幾乎完美的HLAHuman Leukocyte Antigen,人類白血球抗原)組合,並連絡捐贈者以進行造血幹細胞移植(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Transplanted)。以Erythropoietin(紅血球生成素)、Colony-stimulating FactorsCSF,集落刺激因子)、維生素、電解質及水分積極治療病患。

 

  第6天,病患的軀幹出現大規模滲出型病變(Oozing Lesions)。嚴重的出血性腹瀉,而且儘管已經積極實施輸液搶救及解決少尿症(Oliguria),他的血壓始終無法上升超過100/60。他需要持續強心協助(Constant Inotropic Support)、全血輸血及每日超過8公升的輸液。心理狀況持續不變,而且持續妄想。好幾次的訪談發現他有嚴重的逆行性失憶,以及短暫記憶障礙、執行功能缺失與怪異思考。

 


 

  在第7天進行一個神經精神訪談,以下是這個訪談的摘要:

 

  醫生2(神經精神科醫師,以下以醫2代稱):你想要談論關於你看到的嗎?

  患:為什麼?

  醫2:我只是問問看你想不想要談。聽起來很嚴重。

  患:她把我撕裂了。就像……像……像……(停頓5秒)就像小孩子把玩具拆開,只是好玩,只是想看看裡面有什麼,我不知道她想要什麼。她把我留在那,我尖叫,而她不肯告訴我她要什麼。我快燒死了,但是她不放我走。我被迫盯著她,即使我閉上眼依然看得到她。

  醫1:她有提到任何有關“女王”或“幼蟲女王”的事情嗎?

  (此時醫生2要求歐布萊恩醫生離開,指責他干擾訪談。)

 


 

  第8天的骨髓切片顯示移植的細胞有增生現象,但是中午病患發高燒(華氏104度,相等於攝氏40度)、黃疸以及丘疹,是Graft-versus-host DiseaseGVHD,移植物抗宿主病)的症狀。他的心理狀況開始惡化,開始昏睡並時常反應遲鈍。他開始週期性的尖叫幾秒鐘。需要更多輸液支援(提升到每天12升)以及輸血。

 

  第9天,發生了低氧血症與呼吸困難,必須藉助呼吸器。胸部X光發現了嚴重的肺炎併發肺水腫,儘管使用了最大劑量的Tacrolimus(他克莫司,用於預防移植器官間的排斥),病患狀況仍然越來越糟。嚴重的GVHD有時候可以用游離輻射切除骨髓來治療,顯然在這個病例是無效的。病患出現無尿症、猛爆性肝衰竭、肺水腫、心肌症與低血容量性休克。儘管積極的使用15升的晶體輸液(Crystalloid)、兩單位的全血、一單位的血漿以及一整包紅血球來復甦,病患於第9天晚間還是停止心跳,無法復甦並宣告死亡。

 

  驗屍結果顯示所有的組織嚴重的水腫與發炎,表皮組織更為嚴重。消化道大範圍的壞死、出血與感染,腸穿孔伴隨腹膜炎。肝臟內部有數以百計的小型細菌潰瘍。腎臟嚴重缺血及壞死。心臟變大,大部分心肌加厚。組織學來說稱為間質性心肌炎(Interstitial Myocarditis)。肺臟呈現擁擠與水腫,下部肺葉均出現肺不張(Atelectasis)與出血,上部肺葉纖維化、發炎與水腫。血液採樣顯示貧血、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骨髓切片顯示因GVHD而發炎。腦部非常完整,前額葉有中度水腫和一些針尖出血(Pinprick Hemorrhages),但是經由顯微檢查後發現,大約25%的軸突(Axons)出現瓦勒氏退化(Wallerian Degeneration)、神經元喪失(Neuronal Loss)及星形細胞增生(Reactive Astrocytosis)。值得注意的是,在海馬迴與顳葉觀察到一個顯微(約5微米)孔的圖案,似乎與Amyloid Plaques(類澱粉蛋白質斑)或發炎毫無相關,但也許是Connective-tissue(結締組織)喪失的結果。

 

  在病患死後嘗試採取指紋,但因為所有手指都腫脹不堪以及因為放射線導致的脫皮,採集不到可用的指紋。一張死前的照片被送到警方那裏,但是臉部過於腫脹以至於無法進行比對,並公告他為無名屍。

 

  這個病例也受到國土安全局、聯邦調查局及能源部的關切,因為這類的急性輻射照射只有在核爆、急性同位素中毒(例如Litvenenko的案例)以及處理核能燃料及武器過程中發生的臨界事故。

 

  一個無照的個體持有如此數量的放射物足以毒害病患是非法的。但是任何核能機構都沒有臨界事故、竊盜或洩漏的紀錄。由於擔心病患可能惡意非法製造、儲存或運送核原料,那些核能機構的員工都被詢問關於病患的事。

 

  入院後的血液樣本DNA鑑定證實病患是無犯罪紀錄且失業多年的本地人。他與恐怖組織無任何關聯,也沒有任何放射物同位素的處理經驗,他的公寓也沒有發現核原料與相關器具。

 

  持續調查中。

 

原文:http://goo.gl/fXkn2c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