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的風車景點,除了阿姆斯特丹北方的桑斯安斯(Zaanse Schans)風車村,最著名的就是小孩堤防。來荷蘭怎麼能不看風車呢?若造訪鹿特丹,可順道前往小孩堤防,親眼目睹真正的荷蘭風車丰采。(2015年七月)

 

荷蘭風車@小孩堤防

荷蘭風車@小孩堤防

 

  距離鹿特丹市區東南東方約15公里,小孩堤防(Kinderdijk)為荷蘭西部南荷蘭省的一個村莊,其中有部分風車和運河區域分別屬於東邊的新萊克蘭(Nieuw-Lekkerland)村,只有一座風車位於南部的阿爾布拉瑟丹(Alblasserdam)市。

 

旅行Map

旅行Map

 

  坐落於萊克河(Lek)、諾德河(Noord)與新馬斯河(Nieuwe Maas)交匯處,小孩堤防的風車從十四世紀末就有了,而現存共19座風車則在西元1738~40年所興建,並保存至今。

 

小孩堤防區域地圖

小孩堤防區域地圖

 

  Nederland為荷蘭文,意思為「低地國」,這名稱源於荷蘭地勢低窪的國土,其中甚至有許多土地還低於海平面。從十六世紀開始,荷蘭人就利用風車、堤防及運河,製造出圩田並形成乾地,爾後,隨著舉國圍海造陸規模越來越大,風車在這艱鉅的工程中發揮了關鍵角色。小孩堤防風車群的功用,就是為了排出阿爾布拉瑟丹(Alblasserdam)地區的積水,為荷蘭規模最大的風車系統。

 


 

小孩堤防入口建築物

小孩堤防入口建築物

 

  從鹿特丹市區出發,開車約半小時即可抵達小孩堤防,入口處為一棕色建築物,後方可見用來排水的巨大槳輪。仔細觀察結構,槳輪為螺旋形,原理是利用「螺旋斜面」作功讓水抬高上升,從低處排水至高處的機械設施,每座風車底部都有一個螺旋形槳輪,風車利用風力帶動槳輪旋轉,把被堤防圍起的低地積水泵起,再導入運河、匯流河川,最後流進大海。

 

巨大螺旋形槳輪

巨大螺旋形槳輪

 

  繼續往裡走來,雖有售票亭不過只賣進入風車內部參觀的票券,參觀時間為下午五點之前。在堤防上悠遊散步或騎自行車欣賞風車風情,則是隨時且免費的。

 

小孩堤防入口

小孩堤防入口

 

  荷蘭地處西風帶且濱大西洋,一年四季盛吹西風且風向穩定,海陸風長年不息,豐沛的天然動力資源,因此利用風力的風車就成了荷蘭最著名的象徵標誌,目前荷蘭大約有兩千多座各式各樣的風車。西元1997年,小孩堤防風車群入選為UNESCO世界遺產,成為荷蘭欣賞風車的知名景點。

 

小孩堤防步道

小孩堤防步道

小孩堤防風車與運河

小孩堤防風車與運河】

小孩堤防風車群

小孩堤防風車群】

 

  西元1421年,聖伊莉莎白洪水(St. Elisabethsvloed)肆虐當地,洪水消退後,居民發現堤防附近的水中漂浮著一木製搖籃,而裡面竟然有一隻貓以及一個正在熟睡的嬰兒,這也成為「小孩堤防」名稱由來最著名的一個故事。

 


 

小孩堤防風車配置圖

小孩堤防風車配置圖

 

  小孩堤防的風車主要分為低地風車(Nederwaad)與高地風車(Overwaard)兩群,低地風車位於入口進入方向堤防步道的右邊,而高地風車則在左邊。

 

小孩堤防-低地風車群

小孩堤防-低地風車群

小孩堤防-高地風車群

小孩堤防-高地風車群

 

  在8座低地風車中,有5座的位置錯落有致,如鋸齒狀般前後排列,如此設計是為了讓風車之間不會阻擋彼此的風向;而10座高地風車則因彼此之間的距離較遠,所以沒有特別的位置排列,僅沿著運河或圩田座落分布。

 

低地風車

低地風車

高地風車

高地風車

 

  低地風車為圓柱筒狀,由圓石堆砌而成;高地風車為六邊形柱狀體,灰色石造牆面平整光滑。除了排列位置考量不同,兩種風車在外觀上也有明顯差異。

 

第二座低地風車改建成風車博物館

第二座低地風車改建成風車博物館

 


 

  荷蘭式的雲朵下,翠綠蘆葦蔓延,成群的復古風車在河邊排成一列,蔚為典型荷蘭風車風情。

 

荷蘭風車風情

荷蘭風車風情

 

  歐洲諺語有云:『上帝創造了人,荷蘭風車創造了陸地。』風車對荷蘭如此重要,如果昔日沒有這些風車抽水,荷蘭就無法從大海中取得大量土地,今日也就無法成為世界糧食與農產品的主要出口國之一,以及出產奶酪、鬱金香等舉世聞名的特產。

 

小孩堤防風車

小孩堤防風車

荷蘭式風景

荷蘭式風景

 

  從十八世紀到現代,小孩堤防風車群就佇立在此地,汲汲營營,雖然排水工作已被現代化技術取代,但那壯觀的復古風車群仍被完整保存著。荷蘭式的雲朵、蘆葦、運河和風車,悠遊小孩堤防,體驗這樣的一幅荷蘭式風景。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