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還以為,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記只是虛幻憧憬,沒想到,我真的化身為誤闖桃花源的漁夫,走入了世外之境。來到荷蘭旅遊,記得來去羊角村住一晚……不夠,最好是多待幾天,深度體驗那羊角村如詩情畫意般的鄉村之美。(2015年七月)

 

旅行Map

【旅行Map

 

  羊角村(Giethoorn)距離阿姆斯特丹(Amsterdam)東北方約120公里,路程時間約一個半小時,開車走高速公路A6到埃默洛爾德(Emmeloord)下交流道,再沿路依指示就能到達。

 


 

很可愛的地方

 

小橋流水人家-羊角村

【小橋流水人家-羊角村】

 

  「小橋流水人家」-用這句中國諺語形容荷蘭羊角村,可是一點都不違和。純樸祥和的歐式簡潔,目不暇給的鄉村美景,卻又有不太真實的夢幻感,美不勝收的詩情畫意俯拾即是,這就是令人念念不忘的羊角村之美,很可愛的地方。

 

騎腳踏車悠遊羊角村

【騎腳踏車悠遊羊角村】

 

  若要恣意享受這裡的荷蘭鄉村風情,腳踏車是很好的交通工具,遊客中心附近有提供租車服務的店家,半天約6歐元價碼,我們就可騎上腳踏車悠遊羊角村。

 

 

 


 

  門前有小橋運河,周圍有花園綠地,蘆葦搭建屋頂的房舍優雅純樸,好像是童話裡跑出來的可愛蛋糕房。在欣賞這一幅幅獨一無二的鄉村景緻時,不禁想問到底是什麼人住在這裡?據說大多是退休的有錢人家來此地安享晚年,有些是自己居住,有些則改建蘆葦屋經營民宿,羊角村逐漸發展觀光旅遊,成為荷蘭著名的渡假勝地。

 

 

 


 

 

  寫都寫不完、說也說不盡的羊角村風情,請用心感受言語無可附加的羊角村美麗,很可愛的地方。水面映射的是一幢幢綠色小屋倒影,讓羊角村又有「綠色威尼斯」之稱。

 

羊角村房舍風情

【羊角村房舍風情】

蘆葦混灰泥搭建屋頂特色

【蘆葦混灰泥搭建屋頂特色】

 

  「威尼斯」當然指河道水鄉,而「綠色」之說,或許因為家家戶戶綠蔭盎然圍繞,但最特別的還是蘆葦屋的棕灰色屋頂,那是由蘆葦混灰泥舖建而成,冬暖夏涼、防雨耐曬。以前的蘆葦是窮苦人家買不起磚瓦的替代品,但現在價格卻變成磚瓦的幾十倍,是有錢人家才買的起的上等建材。

 

 

 


 

  羊角村屬於荷蘭De Wieden自然保護區。冰河時期,De Wieden位在冰磧帶之間,所以地勢比周邊來得低,造成土壤貧瘠且泥炭沼澤遍佈。除了蘆葦和薹屬植物,其他植物皆不易生長,唯一的資源是地底下的泥煤。昔日羊角村是沒有道路的,當地居民為了取得更多的泥煤塊販賣賺錢維生,於是不斷開鑿溝渠排水以便挖掘,後來將溝渠拓寬使船隻能夠交通、運送物資,而形成今日運河湖泊交織的鄉村美景。

 

 


 

  如「鹹魚大翻身」情節上演,相較往日的窮苦,現在的羊角村已不同而語,居民大多以醫生、律師等高收入職業或退休養老的有錢人為主。對照今昔時空交錯,羊角村的獨特命運夢幻又美麗。

 


 

荷蘭國民美食

 

荷蘭的雲

【荷蘭的雲】

 

  荷蘭天氣陰晴不定、時晴時雨,或許是因為地勢低平又靠海無山、風勢強勁吹襲,荷蘭的雲來得快、去得也快,而且線條銳利、豪邁粗曠,形成獨特的天際景色。在羊角村中騎車到處閒逛到中午,肚子也餓了,「荷蘭國民美食」正好解饞。

 

荷蘭國民美食

【荷蘭國民美食】

炸鱈魚斷面秀

【炸鱈魚斷面秀】

 

  荷蘭國民美食,到底是什麼樣呢?原來是炸薯條和炸魚排……荷蘭人的正餐是晚餐,一般會比較豐盛,而早午餐就隨便吃,通常三明治、一盤薯條或一條炸魚配上啤酒就能果腹。魚排有鯡魚(Haring)或鱈魚(Kibbeling)等,馬鈴薯條如手指粗細,外皮都炸的又香又酥,內容更是鮮嫩,搭配沾醬趁熱吃不可不說美味。

 


 

遊船河

 

羊角村遊船河

【羊角村遊船河】

 

  網狀密布的河道是羊角村最大特色。為了開採與運送泥煤,原本貧瘠的泥地被挖掘出溝渠與湖泊,這些運河是人工一鋤一鏟而形成的景觀。運河水道四通八達,船在羊角村是必需的交通工具,幾乎每戶人家門前都有泊小船。荷蘭的運河文化世界聞名,尤其來到羊角村,怎麼能不遊船河呢?

 

泊船風光

【泊船風光】

羊角村遊客中心碼頭

【羊角村遊客中心碼頭】

 

  羊角村遊客中心旁有運河碼頭,停泊了一整排各式小船並提供遊船河服務。遊河行程可自行選擇,若想聽故事導覽,可參加較大的團體導遊觀光船,另外也能選擇租小船,體驗運河自駕的樂趣。當地船舶出租因等級不同,以25~60歐元遊船一到兩小時為基本價位。

 

遊船河路線地圖

【遊船河路線地圖】

船長初體驗

【船長初體驗】

 

  羊角村雖然河道綿密,其實乘船繞一圈只要一小時左右(如地圖路線),能自由控制時間,拿著詳細的河道地圖也不怕迷路。自駕當船長是初體驗,小船以馬達螺旋槳推動,駕駛不難,只要操控方向、轉速、檔位就能輕鬆遨遊羊角村。

 

 

 


 

  順著大條的主運河穿梭羊角村,兩岸隨處都是花園、綠樹與蘆葦屋,遊船時還要從一座座可愛的木橋下通過。從主運河分岔出來的小河道大多屬於私人,有時會搭起簡單的小門告知非請勿入。雖然天氣時晴時雨,但仍無損羊角村如世外桃源般的靜謐氛圍與生活樂趣。

 

小橋流水人家

【小橋流水人家】

 

  伴隨河水拍打船身的聲音,滑過兩旁的蘆葦之後突然眼前一片豁然開朗,我們來到羊角村大湖Bovenwijde,與運河是一個系統,同樣也是人工湖,雖然湖面廣闊但其實水深只約1公尺。徜徉大湖之際,漂泊水色中央,又是不同於河道駕船的特別體驗。

 

徜徉Bovenwijde

【徜徉Bovenwijde

漂泊水色中央

【漂泊水色中央】

 

  每個河道出入口都會設立紅色三角形數字標示牌,表示可以通行的方向與區域,依序沿著數字指示就能完成羊角村遊船河行程,返回碼頭。

 

返回碼頭

【返回碼頭】

 


 

踏進如夢似幻的世界

 

  羊角村雖然是渡假觀光勝地,但卻沒有遊客紛雜的世俗感,環境也保持得非常整潔。遊船往來,水聲漣漪,四處瀰漫閒適幽靜的氛圍,而每一間蘆葦屋各有特色,庭院花園造景美觀,但時間彷彿靜止,一切的一切都被凍結在最美麗的當下,永恆留存。就像踏進如夢似幻的世界,荷蘭羊角村,很可愛的地方。

撰文:BMC 校稿:黑雞

 

羊角村,很可愛的地方

【羊角村,很可愛的地方】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