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遮那隧道貫通之後,阿里山森林鐵路全線復駛指日可待。主線「奮起湖-神木」段預計年底將修復完工,《阿里山森鐵尋蹤》為了趕在通車之前展開最後的鐵道探查,於是來到二萬坪車站。(2015年六月)

 

旅行Map

【旅行Map

 

  對《阿里山森鐵尋蹤》來說,二萬坪車站並不陌生,在《之字型登山線逆行》與《消失的車站?尋訪屏遮那》篇章中,都是以二萬坪車站為探訪起點。離開嘉義市進入阿里山公路(省道台18線)來到85km處,然後左進叉路行約3公里,就能抵達二萬坪。

 

阿里山森鐵尋蹤示意圖

【阿里山森鐵尋蹤示意圖】

 

  「鐵路行腳」意象已成為阿里山森鐵尋蹤示意圖。再返二萬坪車站的目的,除了眺望巍峨的塔山風景,就是走上阿里山森林鐵路前進神木車站,並試探可否不用買票就能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二萬坪車站

【二萬坪車站】

二萬坪車站站房

【二萬坪車站站房】

 

  阿里山小火車爬上之字型登山線段後,即抵達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二萬坪。車站距離嘉義車站營業里程66.8km,因為海拔高度剛好2000m且地勢寬廣,故取名「二萬坪」。

 

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二萬坪車站旁有「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昔日為阿里山伐木集材之地。車站有一島式月台,而寬廣腹地的右前方能看到塔山風景,左邊則可鳥瞰屏遮那,以及遙望遠方的光崙山、大凍山。

 

月台展望風景

【月台展望風景】

塔山

【塔山】

鳥瞰屏遮那及遠方光崙山、大凍山

【鳥瞰屏遮那及遠方光崙山、大凍山】

 

  以前來到二萬坪車站四周總是雲霧繚繞,這回則遇天氣晴朗,終於如願欣賞到巍峨壯麗的塔山山壁面貌。

 


 

二萬坪車站Map

【二萬坪車站Map

 

  二萬坪車站與登山起點竹崎車站的功能相似,都設有「三角線」供火車頭轉向調度,並裝置水鶴和加煤台等設施,作為下山火車起點。直到西元1914年,阿里山鐵路拓建到沼平車站,二萬坪車站三角線才漸漸失去其功能。

 

二萬坪車站三角線

【二萬坪車站三角線】

二萬坪車站三角線A

【二萬坪車站三角線A

二萬坪車站三角線B

【二萬坪車站三角線B

二萬坪車站三角線C

【二萬坪車站三角線C

 

  跟水社寮車站一樣,二萬坪車站還有「Ω」字型彎道設計。進站與離站方向互為相反,這種路線稱為「180度大彎(U-turn line)」,使得鐵路海拔高度能獲得提升,讓小火車繼續駛上阿里山。

 


 

離開二萬坪

【離開二萬坪】

 

  通過型大彎,我們離開二萬坪車站開始鐵路行腳,往神木車站前進。由於鐵路里程僅2.8km,海拔高度則提升138m,加上天氣晴朗、風和日麗,與以前幾次鐵路行腳相比,「二萬坪-神木」段行程可說是a piece of cake

 

出發前進神木車站

【出發前進神木車站】

阿里山鐵路橋梁

【阿里山鐵路橋梁】

杉木林立

【杉木林立】

修建中的鐵路橋梁

【修建中的鐵路橋梁】

 

  屏遮那隧道完工之後,「奮起湖-神木」段也開始了復駛計畫,沿途常見鐵道翻修與興築工程景象。談笑之間,我們來到一座修建中的鐵路橋梁,對面是塔山風景,仔細一瞧可見明隧道,那是「眠月線」正靜靜掛在山壁上。

 

遠望「眠月線」

【遠望「眠月線」】

 

  眠月線曾經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中的熱門鐵道路段,九二一大地震後暫停營業,後曾於民國九十七年搶通,但又遇八八風災重創而全線停駛至今,目前修建計畫胎死腹中、通車遙遙無期……

 

橫越鐵路橋梁

【橫越鐵路橋梁】

阿里山森鐵風情

【阿里山森鐵風情】

鐵路行腳

【鐵路行腳】

 

  周圍筆直高大的杉木林立,已成為阿里山森林鐵路風情的專有標誌,趁小火車尚未復駛,趕快沿著森林鐵道呼吸芬多精,享受一趟徜徉山林的大自然沐浴吧!

 

即將抵達神木車站

【即將抵達神木車站】

神木車站遊客眾多

【神木車站遊客眾多】

 

  鐵路悠哉約一小時,進站標誌矗立鐵道旁,拐過個彎,前方人聲鼎沸,我們抵達了神木車站。這趟從二萬坪到神木的鐵路行腳非常簡單,然而是否達成不用買票就能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呢?我想起神木車站的駐站人員看到我們時感到訝異的神情,並說明小火車即將通駛,以後不要再從二萬坪走鐵路上來,現在也不能再走回去了,然後提醒要去大門口補票,就放我們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注意:小火車復駛後,行走鐵路不僅違法也是危險行為。請勿以身試法又罔顧自身安全。)

 

 

阿里山森鐵尋蹤:北門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竹崎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木履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樟腦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獨立山螺旋

阿里山森鐵尋蹤:梨園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交力坪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水社寮車站

山城、老街、鐵道。懷舊奮起湖

阿里山森鐵尋蹤:多林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十字路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消失的車站?尋訪屏遮那

阿里山森鐵尋蹤:之字型登山線逆行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1-前進塔山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2-再見石猴殘影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