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北方三島考察之旅,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參閱系列遊記:孤海中的北方三島-前進棉花嶼登陸彭佳嶼再見花瓶嶼),所以今年一得知「Billy Lo基隆旅遊粉絲團」將要開團登陸棉花嶼時,我毫不遲疑就馬上報名了。好酷!登陸棉花嶼!一趟即將重返北方三島的實現願望之行令人期盼。

 

旅行Map

【旅行Map

 

  海島本身自有特殊的生態、航海與經濟地位。北方三島位於琉球弧末端,在候鳥春秋兩季遷移線上,為台灣北部唯一的海鳥繁殖地,而周圍則是鯨類出沒海域,也是台灣北部的大漁場。古代的東亞通商航線則必經北方三島,中國前往琉球,或由福州前往東北亞,以及後來的葡萄牙、荷蘭水手駕駛帆船前往日本,都是走北方三島航線。花瓶嶼和彭佳嶼地形突出,為早期航海的重要天然航標,而日治時期的棉花嶼則曾經為磷礦開採區。

 

八尺門港。富澤號

【八尺門港。富澤號】

 

  今日,彭佳嶼設立燈塔、氣象局,並有海巡署人員駐守,所以仍有補給船定期往返,然而棉花嶼卻已成為真正的無人島,幾乎沒有船班會特別前往,更遑論登陸上岸,其秘境程度可比彭佳嶼更為稀罕。通過相關單位提出特別申請,經海巡署查對身分與核准,我們得能以「生態考察」之名義,集合基隆市和平島八尺門港,搭乘快船「富澤號」前進那秘境中的絕對秘境-登陸棉花嶼。(2015年六月)

 


 

海上浮現棉花嶼

【海上浮現棉花嶼】

 

  離港時間為上午九點半左右,基隆外海始終籠罩在一整片的烏雲天空之下,對照海面上的陰鬱波濤,雨幾乎就要下下來的樣子,不過還好就一直維持陰天不雨的天氣。我們頂著東北風,乘風破浪約三個小時,那熟悉又陌生的棉花嶼身影終於浮現眼前。

 

穿上走礁專用釘鞋

【穿上走礁專用釘鞋】

 

  船家嘗試克服風浪翻滾,逐漸駛近海灣,興奮情緒感染船上每一個人,即將登陸棉花嶼讓大家的舟船勞頓一掃而空。船艏抵著礁石終於靠岸,大家穿上走礁專用釘鞋,這種鞋子是底盤外掛釘爪套在腳底縛牢,方便行走礁岩與登島活動。

 

大家魚貫上岸

【大家魚貫上岸】

船艏頂住礁岩靠岸

【船艏頂住礁岩靠岸】

 

  登陸地點位於棉花嶼西北部海灣,是全島唯一可讓船隻停靠之處。棉花嶼並無人工碼頭修築,船艏只能勉強頂住礁岩,大家魚貫上岸,當腳下感覺到踏實的土地,我們終於登陸棉花嶼!

 

棉花嶼西北方登島處

【棉花嶼西北方登島處】

棉花嶼海灣礁石

【棉花嶼海灣礁石】

 

  棉花嶼為「北方三島」之一,距離基隆東北方約42公里的海上,隸屬基隆市中正區管轄。和彭佳嶼一樣,棉花嶼自清朝到日治時期曾有人居,直到國民政府遷台,北方三島被劃入軍事管制區後便無人居住。

 

登陸棉花嶼留影

【登陸棉花嶼留影】

 


 

  東西長約300公尺,南北長約400公尺的棉花嶼面積僅0.12平方公里,海拔最高點64公尺,只需兩個多小時就能環島探索一周。島嶼海岸為連續崖壁,僅西北部有一小海灣,此即為我們靠岸登島之處。

 

棉花嶼西北部海灣

【棉花嶼西北部海灣】

 

  棉花嶼地勢以東南部最高,然後順坡往西北方下滑,因此上岸之後,眼前馬上就是一整片的翠綠草坡向我們襲來。因為終年海風強勁吹拂,所以島上只有低矮的海島草本植物可以生長,彷彿附蓋一層厚厚的綠色地毯,成為棉花嶼鮮明的景觀印象。

 

一整片翠綠草坡襲來

【一整片翠綠草坡襲來】

登島之處

【登島之處】

 

  登島後為放風時間,大家興致勃勃,準備恣意探索這座孤海中的荒島秘境。綜觀全島態勢,我們決定從位於棉花嶼西南角的「西南小山頭」開始考察起,然後逆時鐘完成繞島。

 

西南小山頭

【西南小山頭】

準備爬上西南小山頭

【準備爬上西南小山頭】

棉花嶼一景

【棉花嶼一景】

 

  往西南小山頭越爬越高,島的面貌也逐漸清晰。回望登島之處還有一群人逗留,而彭佳嶼的模糊身影竟然就浮現在北方遠海之上。遙望那座北方孤島,我不禁回憶起去年登陸彭佳嶼的難忘經驗。

 

遙望彭佳嶼

【遙望彭佳嶼】

 

  雖然棉花嶼看起來盡是翠綠草坡整面,但若仔細分辨,則可發現其中有許多不同植物分佈。其中最顯眼的就是「海芙蓉」,宛如翡翠在山坡上團團叢生,這又是另一讓人印象深刻的棉花嶼特殊地貌景觀。

 

海芙蓉

【海芙蓉】

山坡上海芙蓉團團叢生

【山坡上海芙蓉團團叢生】

 

  海芙蓉為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為名貴中藥材,具有防治風濕症與高血壓的功效。坊間有「得海芙蓉一束,勝得金銀滿車」的說法,現在我看著滿地海芙蓉生長,那這裡豈不是遍地是黃金!接下來,我們將一路踩著黃金繼續探索棉花嶼。

 

棉花嶼一景

【棉花嶼一景】

登西南小山頭遙望棉花嶼西部海岸

【登西南小山頭遙望棉花嶼西部海岸】

棉花嶼西部海岸展望

【棉花嶼西部海岸展望】

 

  登上西南小山頭可展望西部海岸線,而朝西方外海遙望則可看見花瓶嶼,此時北方三島正式連成一線,全部現身。

 

登西南小山頭合影

【登西南小山頭合影】

 

  西南小山頭上有一顆三角點標石,但因為全島最高處在東南部,所以這應該是用來測量標記的「土地測量點」,因為花崗石面模糊不清,無法得知是否為日治時代的土地調查局設立的圖根點,還是台灣光復後才設置的補點。

 

南方沿海有孤礁一座

【西南沿海有孤礁一座】

棉花嶼南部海岸

【棉花嶼南部海岸】

 

  我們爬下西南小山頭,繼續繞島往東南部探索。前方看似有兩座山頭,我們計畫先爬上較近的「東南山頭」,然後再沿稜線前往較遠的全島「東部最高點」。

 

前進棉花嶼東南部

【前進棉花嶼東南部】

馬鞍藤花朵綻放繽紛

【馬鞍藤花朵綻放繽紛】

 

  棉花嶼彷彿有一條隱形的高度分界線,翡翠色的海芙蓉似乎只生長在這條線以上的山坡,而海拔稍低的平原則是馬鞍藤、益母草、絨馬唐等植物的天下,尤其馬鞍藤那好似牽牛花的粉色花朵隨處綻放,在一片綠意中繽紛點綴、好不熱鬧。

 

爬上東南山頭

【爬上東南山頭】

回望西南小山頭

【回望西南小山頭】

登臨東南山頭

【登臨東南山頭】

棉花嶼東南沿海一景

【棉花嶼東南沿海一景】

 


 

  東南山頭上又見不同的奇妙風景,滿地只見海芙蓉生長極度茂盛,有一種蠻橫霸佔的感覺,東南岸則是約50公尺高的絕壁延連,而那令人難忘的嶙峋怪石小棉花就在近海上獨自兀立。

 

東南山頭留影

【東南山頭留影】

俯瞰小棉花

【俯瞰小棉花】

俯瞰東岸峭壁

【俯瞰東岸峭壁】

 

  棉花嶼為海底火山作用隆起而形成的海島,地質構造以輝石安山岩為主,東部海上有聳立礁岩「小棉花」,又名屏風岩,約25公尺高,外形嶙峋奇特。棉花嶼東部景觀不同於島面翠綠,此處火山地形保存完整,可觀察到岩脈、層理、熔岩流等特殊地貌。陡直的崖壁構成除了有鬆軟的黑色火山碎屑,還有因鐵質氧化作用而形成的紅色土質,加上海芙蓉綠色團塊點綴,特殊的海島風景令人嘆為觀止。

 

棉花嶼火山地形海岸風景

【棉花嶼火山地形海岸風景】

特殊的海島地貌令人流連

【特殊的海島地貌令人流連】

 


 

  東南山頭上另可遙望棉花嶼東部最高點,山頭上有遊客流連。對棉花嶼來說,人類應該是罕見的一種秘境生物吧。我們離開東南山頭,繼續往最高點前進。

 

遙望棉花嶼東部最高點

【遙望棉花嶼東部最高點】

棉花嶼東部海岸景觀

【棉花嶼東部海岸景觀】

沿棉花嶼稜線前往東部最高點

【沿棉花嶼稜線前往東部最高點】

 

  左側為綠色緩坡下滑,而右側則是黑色陡坡急落,一條稜線就自然展現在眼前,沒想到來到北海孤島還能走上稜線,留下特別體驗。位於海岸峭壁上的「棉花嶼稜線」顏色對比鮮明,亦為非常有趣的荒島特殊景觀。

 

遊客嬉遊棉花嶼最高點

【遊客嬉遊棉花嶼最高點】

棉花嶼稜線一景

【棉花嶼稜線一景】

回看東南山頭

【回看東南山頭】

棉花嶼東部崖岸景觀

【棉花嶼東部崖岸景觀】

登上棉花嶼最高點

【登上棉花嶼最高點】

 


 

  我們已經來到棉花嶼東部最高點(約海拔64公尺),可盡覽四周全島風光,北海孤島逍遙遊也進入最高潮。

 

棉花嶼東部最高點

【棉花嶼東部最高點】

展望棉花嶼東南部

【展望棉花嶼東南部】

展望棉花嶼西半部

【展望棉花嶼西半部】

展望棉花嶼東北海岸

【展望棉花嶼東北海岸】

 

  棉花嶼最高點恰好位於全島正東方,有一狹窄細長的「突出部」向海外延伸,宛如龍首弓背,為火山風化地形,黑色碎屑覆蓋其上,而龍頭端為紅色氧化土質,再向外則是小棉花兀立海上的位置。經過評估之後,我覺得可以從最高點攀下前往一探,於是就來了一趟突出部折返小探險。

 

從最高點攀下前往突出部探險

【從最高點攀下前往突出部探險】

突出部留影

【突出部留影】

從突出部攀回最高點

【從突出部攀回最高點】

突出部探險平安歸來

【突出部探險平安歸來】

 

  『荒島孤綠,北海風颼,縱橫稜線,挺身顛峰。仰視島山,俯望遼闊,登臨逍遙,是我豪魄。』從高處展望北海孤島,心中忽然有感,於是落款豪邁詩句。棉花嶼果然值得特地造訪,將成為一生難忘的特別經歷。

 

離開棉花嶼最高點

【離開棉花嶼最高點】

順海芙蓉坡而下

【順海芙蓉坡而下】

 


 

  離開最高點,我們繼續探查棉花嶼北部。棉花嶼東北沿岸亦為峭壁地形,但越往北走地勢越降,而從這裡往小棉花和突出部方向看,則可發現峽灣與海蝕洞地貌。

 

棉花嶼東北角

【棉花嶼東北角】

峽灣與海蝕洞地貌

【峽灣與海蝕洞地貌】

從北方側看小棉花

【從北方側看小棉花】

 

  來到棉花嶼東北角,此地竟設有「中華民國領海基點標示牌」,遇見這人造物反而讓我覺得訝異,它好像是觀光勝地才會出現的東西。

 

中華民國領海基點標示牌合影

【中華民國領海基點標示牌合影】

 

  中華民國領海基點標示牌:『台灣本島及附屬島嶼之領海基線範圍北起彭佳嶼,南至七星岩、東起三貂角,西至澎湖花嶼,並包括釣魚台列嶼,自基線起向外12浬間之海域為我國領海範圍……為維護我國海防安全及領海主權,爰將北方三島與台灣本島間水域劃入我國內水範圍,並於「棉花嶼」沿岸低潮線上適當位置設置領海基點,前後與「三貂角」及「彭佳嶼」等領海基點相連接。

 

台灣領海基點與基線Map

【台灣領海基點與基線Map

 

  棉花嶼東北角海岸為礁石遍布的潮間帶,恰遇午後退潮時間,海面上露出更多礁岩。我們越往北走地勢越低,最後抵達棉花嶼「北角」。北角為一小山尖高地,剛好正對北方海平面上的彭佳嶼。

 

棉花嶼東北角海岸

【棉花嶼東北角海岸】

棉花嶼東北角潮間帶

【棉花嶼東北角潮間帶】

東北海岸地貌

【東北海岸地貌】

棉花嶼北部海岸

【棉花嶼北部海岸】

棉花嶼北角

【棉花嶼北角】

棉花嶼西北海岸

【棉花嶼西北海岸】

 

  棉花嶼北半部雖然也是高地海岸,但廣闊的綠色草原上不見海芙蓉蹤跡,表示海拔高度已下降許多。正逢退潮,岸邊裸露的礁岩上有漂流木與垃圾堆積,如遇漲潮,可預期上升的海面將會逼近綠色草坡邊緣。

 


 

穿梭棉花嶼

【穿梭棉花嶼】

 

  穿梭棉花嶼,看那海芙蓉坡傾斜綿延、馬鞍藤原花朵綻放,從島的西南繞到西北,我們幾乎探索了棉花嶼一圈,完成這趟好酷的北海孤島登陸考察之旅。

 

海芙蓉坡傾斜綿延

【海芙蓉坡傾斜綿延】

馬鞍藤原花朵綻放

【馬鞍藤原花朵綻放】

 

  每年六月到九月為海鳥主要繁殖季節,棉花嶼常見白眉燕鷗、玄燕鷗及白腹鰹鳥成群棲息在小棉花上築巢生蛋。根據文獻記載,棉花嶼名稱由來係因成千上萬隻海鳥飛躍島上,遠觀宛如棉絮飛揚。可能是繁殖季節未到、天候不佳,抑或因為我們如不速之客嚇跑海鳥,雖然這次無緣欣賞壯觀的海鳥生態景象,然而,草原、峽灣、火山、礁石……見識豐富多樣的海島景觀讓我大開眼界。登陸棉花嶼的經驗珍貴特別、一生僅有,北海孤島逍遙遊絕對不虛此行。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