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手生涯20勝紀念球

2015.4.25 投手生涯20勝紀念球

 2015426日 新竹‧交大棒球場

攝影:BMC 來源:2015春交大小物盃

 

  「勝投」乃棒球術語,指比賽獲勝的關鍵投手,通常是勝隊方最後取得領先時在場上擔任投手者,即記錄其為「勝利投手」。對投手來說,勝投是一項重要的記錄數據,而統計勝投數累積,除了可以做為衡量投球貢獻的依據,也代表投手生涯里程碑。2015年四月25日交大春季小物盃,雙敗淘汰頁程賽第二場面對交大電物OB,台大物理系棒OB9:4獲得勝利。投手BMC不僅奪得完投勝,讓球隊直接保送冠軍戰,更達成了投手生涯第20勝的個人里程碑。

 

  「投手生涯20勝紀念球」特別由好馬所留下的實戰球,成為自己熱血棒球的珍貴回憶。交大棒球場艷陽高照,本壘板上的這顆棒球正遙指紅土場中隆起的投手丘,紀念意象在棒球場上永留,因此入選了我的葡粒汁攝影展「熱血棒球篇」。生涯20勝中,包括物理系棒19勝(含森林聯軍3勝)與雷希特人1勝,其中,自2007年的第18勝之後相隔七年,直到2014年才拿下第19勝,然後今年再奪第20勝。呆嘉學長勉勵:「人生能一直享受棒球,讚吧!」的確,直到現在還能享受棒球,尤其還能當投手拿勝投,令我感動萬分……

 


 

  「渡邊信衡的崛起」為能夠拿下生涯第20勝的關鍵,甚至還得追溯到去年的第19勝。「渡邊信衡」其實是一種非常特殊的投球策略,源自於一次心血來潮的無心嘗試,卻讓打棒球忽然變得更好玩了。「渡邊」之詞來自於日本名投手渡邊俊介,以特殊的下勾投法而著名,號稱全世界出手最低的投手(出手點離地僅3公分),如此低肩的投法讓球路難以捉摸,有效混淆打者的揮棒時機,當時可風靡了棒球界。受到渡邊俊介的啟發,我也開始玩起低肩下勾的遊戲。

 

渡邊俊介

【渡邊俊介】

 

  因為發現側手傳球的球威不弱,在2006年開始嘗試練習低肩側投,由於跟自己習以為常的上肩投法差異很大,所以被戲稱為「渡邊信衡」模式。仔細分析「渡邊信衡」的投球姿勢,雖然不如渡邊俊介超低角度的下勾出手,反而是接近側投的出手點,但啟動時刻意彎腰、如展翅般的怪異姿勢,讓出手點壓得更低,的確迥異於上肩投法。另外,低肩側投使直球尾勁變得更為刁鑽,不論球速和球威感覺都比上肩更強。

 

渡邊信衡-投球姿勢特寫

渡邊信衡-投球姿勢特寫1

 

渡邊信衡-投球姿勢特寫2

 

渡邊信衡-投球姿勢特寫3

 

渡邊信衡-投球姿勢特寫4

 

  然而,低肩投法因為需要大量運用身體重心的轉移去投球,會帶給下半身很大的負擔,容易消耗體力,如渡邊俊介的職業投手都需要特別重點鍛鍊下盤才行。我的下盤力量比較弱,無法持續穩定低肩側投的球路,除了造成控球不穩的缺點,球威也容易忽然喪失,所以「渡邊信衡」模式在當時只能成為玩票性質,無法真正應用在實戰上。

 

渡邊信衡模式揣摩中

【渡邊信衡模式揣摩中】

 


 

  2014年一月26日,回到闊別許久的棒球場上,長期休息似乎讓自己身上的大小傷都好的差不多,並且又有登板投球的機會-成大冬季小物盃四強賽先發面對成大物理。因為實在很久沒有當投手,所以很擔心球路無法壓制對手,忽然靈光一閃,與捕手搭檔山豬臨場研擬出一套非常特殊的投球策略,那就是在正常上肩投球之間穿插「渡邊信衡」模式,換句話說,把「渡邊信衡」當作第三種變化球路來使用。

 

2014冬成大小物盃四強賽-投手丘上

2014.1.26 投手丘上

 

2014.1.26 投手丘上

 

2014冬成大小物盃四強賽-投捕搭檔合影

2014.1.26 投捕搭檔合影

 

  雖然在比賽當中,「渡邊信衡」模式依然控制不穩定,只能偶爾穿插配球,但上肩投法的直球、曲球,並搭配「渡邊信衡」那姿勢怪異與尾勁迥異的球路,似乎混淆了對手打擊,加上滴水不漏的團隊守備與武羲逆轉三分砲助陣,我們就以4:2獲勝打進冠軍戰,並奪得該屆小物盃冠軍。

 

2014冬成大小物盃-冠軍陣容合影

2014.1.26 冠軍陣容合影

 

  這次寶貴的投球經驗,不僅讓我拿到睽違許久的投手生涯第19勝,也使「渡邊信衡」模式復活。本來只是不得已的臨場隨機應變,卻為後來的生涯第20勝、甚至是「渡邊信衡的崛起」預留了伏筆。

 


 

  『如果只是當作配球來使用,而不是持續投球,「渡邊信衡」模式對體力的負擔就會小很多,整體控球的穩定性就會提高。』成大小物盃之後,這樣的想法偶爾浮現腦際。在球速不如以前的情況下,若能降低體力消耗的劣勢,提升球路迥異的優勢,那麼「渡邊信衡」或能成為自己以後擔任投手時常態的投球策略,畢竟這種混合投姿的投球方式,可是連職棒界都幾乎聞所未聞。2015年四月25日,再次有了測試這種特殊投球策略的機會,交大春季小物盃頁程賽先發登板面對交大電物OB

 

2015春交大小物盃頁程賽-投手丘上

2015.4.25 投手丘上

 

2015.4.25 投手丘上

 

  面對打擊實力不弱的交大老鳥,前兩局投得很辛苦,但也屢屢飆出三振化解危機,其中跟「渡邊信衡」模式的大量運用有絕對關係。經過慢跑與登山訓練,感覺下盤更有力量,而低肩側投控球與球威也就穩定的多,搭配上肩直球與慢速曲球,在速差與投姿視覺上的差異,發揮了擾亂對手攻擊節奏的效果。前兩局就投出了5K,讓對方留下大量殘壘,將失分壓到最低,再靠隊友打擊串聯、守備幫忙,以及物理系棒「Mike Trout」好馬的三次大棒揮擊,棒棒擊沉,讓對手無力反撲。在全場一直保持不落後的局勢之下,最後我們就以9:4獲勝,直接晉級冠軍戰。

 

2015春交大小物盃-直接晉級冠軍戰陣容合影

2015.4.25 直接晉級冠軍戰陣容合影

 

  使用混合投姿的投球策略,最大挑戰就是如何在每次轉換投球方式時尋找穩定,不論是姿勢改變、出手感覺,甚至腦袋都要馬上切換,為下一顆投球做好準備。由於混合投姿經驗需要累積,另得加強身體在控球上的感覺,所以一場比賽下來出現幾顆觸身球在所難免,還希望對手多多包涵。這場比賽辛苦得勝,「渡邊信衡的崛起」,混合投姿搭配球路的特殊投球策略,意外獲得了成果。

 

2015春交大小物盃頁程賽-投捕搭檔合影

2015.4.25 投捕搭檔合影

 

  在棒球場上,捕手是投手最大的支柱,他蹲在本壘板後方,打出每一個讓投手信任的配球暗號,並且為投手接捕下每一顆球,投手只要全心相信、一顆一顆把棒球投向捕手就是了。渡邊信衡的崛起,當然不能不提到捕手山豬,這樣特殊的投球策略若沒有捕手山豬的支持,將會很難執行。投手丘上的臨機應變,促成了一對有趣的投捕搭檔,期待下次繼續合作的機會。

 

  「渡邊信衡的崛起」是一趟意外又有趣的投球旅程,套句電影「魔球」的台詞:『How can you not get romantic about baseball.』你怎能不愛棒球呢,永遠會有意外的驚喜與享受,打棒球就是這麼好玩。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