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刨冰的時候發現一個趣事。

 

縣府冷熱冰(桃園市)

【縣府冷熱冰(桃園市)】

 

  夏天將至,炎熱的陽光下,能來上一碗冰涼的刨冰,可會令人非常期待。現在滿街流行「自助式冰店」,就像自助餐,要什麼料就點選什麼料。計價方面,有秤重式:料多重就算多少錢;或限量式:在一碗的容量裡,要選一百種料都沒問題,只要五十塊。

 

  讓刨冰料全部一字排開,紅豆、綠豆、花生、薏仁,芋圓、愛玉、粉圓、布丁、蒟蒻,以及原味原汁的綜合水果切塊,還有草莓醬、百香果醬、巧克力醬等淋醬類配料。但若想淋奶酪,則要再跟你多收五塊錢。

 

大涼冰果店(雲林北港)

【大涼冰果店(雲林北港)】

 

  選好料,把裝滿刨冰料的小碗拿給老闆倒入另一個大碗公,接著把大冰塊放上挫冰機。看著剉冰機轉呀轉的,把大冰塊削成雪花飛濺,碎冰灑入碗公覆滿在刨冰料上,所以刨冰又叫做剉冰,把冰剉碎著跟料一起吃。

 

  碗公中,原是刨冰料堆積的五顏六色,但剉冰後彷彿變成夏季的白色積雲高高堆砌。老闆拿湯匙舀起糖水,淋上一圈,高疊的白色剉冰突然垮掉一角,變成糖褐色冰晶。接著老闆蓋上塑膠蓋,東擠西壓,把堆積雲壓成了白色層雲,縮在一個碗公的容量裡。碗中的剉冰也許能被壓成大冰塊,但已經清澈不再了。

 

日喜粉圓豆花(台南東山)

【日喜粉圓豆花(台南東山)】

 

  外帶刨冰回家,打開塑膠蓋子,準備鑿來大快朵頤一番。我忽然發現,白色剉冰的邊緣居然染起一片可愛桃紅,好似白畔刻上紅絲,像是有什麼鑽入了冰雪平原下面的隙縫裡。我覺得奇怪,刨冰料都蓋在碎冰下面,但白色的冰雪怎會沾上紅色呢?碎冰宛如白雲被染紅,在傍晚的地平線上才能看到。

 

高雄阿婆冰(高雄鼓山)

【高雄阿婆冰(高雄鼓山)】

 

  我忽然豁然開朗,原來這只是一個簡單的物理現象。碗中有淋草莓醬,但因為密度比重比其他刨冰料輕的關係,加上毛細現象,於是逐漸在「刨冰碗公系統」浮了上來,所以剉冰滲透草莓醬,雪白把紅色吸了上來,導致白雲染紅。這有趣的現象令人會心一笑,若碗中加的是百香果醬,那就會變成艷黃沾染白雲了。

 

  半融半冰的狀態下,刨冰口感我覺得最棒。那冰涼可口的香甜,混合融冰一起滿口咀嚼,發出「卡滋卡滋」聲響,譜出刨冰奏鳴曲的樂章。夏天,要來了。

 

大砲圓仔冰(彰化北斗)

【大砲圓仔冰(彰化北斗)】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