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厭亭」名稱由來,據說取自於李白詩句『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閑。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獨坐敬亭山》抒寫人與山的深厚情感,兩方對坐相看、互不相厭。這首詩反映李白懷才不遇的孤寂,但仍努力與山水對話,尋找失落的自我,得到心情的寧靜。

 

旅行Map

【旅行Map

 

  離開九份和金瓜石,沿縣道102(瑞雙公路)往南地勢越來越高,公路蜿蜒山巒之中,穿梭九份雙溪之間。忽然,景色變得開闊,原來上到了越嶺路段,而不厭亭就屹立在公路海拔最高點(標高531公尺)。

 

不厭亭往北看瑞雙公路

【不厭亭往北看瑞雙公路】

不厭亭

【不厭亭】

 

  為何不厭亭能得到「相看兩不厭」之名,我想來到此地就能體會。不厭亭位於新北市瑞芳區和雙溪區交界處,是欣賞公路風景最佳的地方。往西南方眺望,可見一條修築在稜線上的孤獨公路,被金黃色芒草簇擁、筆直朝山頭而去,然後蜿蜒繞行,最後消失在綠色山嶺之後,留下餘韻無窮。

 

不厭亭欣賞稜線公路

【不厭亭欣賞稜線公路】

 

  欣賞如此稜線公路景觀,好像有神似省道台14甲線「昆陽-武嶺」段的風景。雖然壯闊程度不如合歡山,但穿山越嶺、人定勝天的公路意象,那種暢快感動令人印象深刻。

 

不厭亭,瑞雙公路

【不厭亭,瑞雙公路】

不厭亭往南眺望雙溪區

【不厭亭往南眺望雙溪區】

 

  這條曾經入選「台灣公路八景」的稜線公路,以東可眺望雙溪區山脈交疊,而往西則盡覽瑞芳區全境美景,應能不負「相看兩不厭」之名。可惜當時天候不佳、陰雲繚繞,但沐浴山嵐吹拂、遊歷公路賞景,依然暢快淋漓,相看不厭。

 

相看兩不厭

【相看兩不厭】

 

  我們尋訪孤獨公路,尋找與山的對話。獨坐不厭亭,不論陰晴,只有相看兩不厭。(2015年二月)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