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良車站隸屬南迴線,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濱臨太平洋,擁有全台灣「最美麗的火車站」之美譽。雖然我非「本格派」鐵道迷,但提起多良車站的美麗,自己宛如變身成為真正的鐵道迷般雀躍不已。內心牽掛許久已來終於造訪,這是第一次真正遇見多良車站的感動。(2015年二月)

 

旅行Map

【旅行Map

 

  藍天、白雲、綠山、海景,以及鮮艷的紅欄杆,那瞬間的美麗倩影有幸被相機捕捉。前年,搭乘一趟南迴線藍皮普快的經驗,讓我對多良車站留下了深刻憧憬。然而多良車站已遭裁撤,火車只有過站不停,那不到十秒鐘的驚鴻一瞥,撩起遇而不見的惆悵。整頓思緒,下定決心,有天我將重返多良,好好重新遇見這座最美麗的火車站。

 

最美麗的火車站by南迴線in 2013

【最美麗的火車站by南迴線in 2013

 


 

  旅行公路偶爾飄下小雨,花東海岸的陰鬱天色持續了一整天。左畔,無際的太平洋彷彿埋進了昏沉的灰色裡;耳邊,喇叭揚起原住民樂曲的緩慢旋律;情緒隨著路途搖擺,車裡充斥昏睡的氣氛。好不容易抵達台東市稍作歇息,沿公路繼續駕車南下,目的地即將抵達,精神開始一振。金崙以南,台9線417.5K處,原本空曠的路邊竟停滿汽車,原來多良車站就掛在公路旁的半山腰上。跟著人群走進不太明顯的山路往上一轉,我們終於來到多良車站。

 

多良車站

【多良車站】

 

  那就是令人魂牽夢縈的紅欄杆啊!多良車站構造為兩座簡單的岸式月台,大概就剛好一列火車八個車廂的長度,若沒有那醒目的紅色欄杆標記,還真的不知道這裡是車站。可惜天氣陰暗,無法重現當時的碧海藍天,但遊倚遊心,初訪流連,遠眺鐵道、月台、太平洋與紅色欄杆,這是第一次遇見的感動,多良車站依然很美。

 

多良車站北端

【多良車站北端】

 

  多良村由上多良(打達拉)、瀧(查拉密)、上大溪(加基噶)、新部落(給陵)、大溪等部落組成,多良車站就設在山村下方。多良車站原為招呼站,後來旅客清淡,於是台鐵於民國九十五年正式裁撤,沒想到現在卻因為美麗的海景秘境風景,眾多遊客慕名而來,成為南迴公路上的著名觀光景點。

 

多良車站舊站房

【多良車站旁的販賣部】

多良車站的紅欄杆

【美麗海景前的紅欄杆】

 

  多良車站坐落於多良12號兩隧道間,是全台灣最靠近海邊的火車站,後方有中央山脈,前面則正對太平洋,同時還能看到南迴公路與南迴鐵路並列的奇特景觀。車站房頂現已整建為觀景台,能以居高臨下之姿欣賞如此奇特的多良車站風景。時刻表則詳列每一班火車經過多良的時間,讓遊客欣賞到在美麗海景前迎賓似的,紅欄杆歡迎列車進站的隆重景象,彷彿為翻山越嶺穿越中央山脈的辛勞加油打氣。

 

紅欄杆歡迎列車進站

【紅欄杆歡迎列車進站】

多良車站一景

【多良車站一景】

 

  郵政總局在民國八十八年為感念「南迴鐵路.開天闢地」而發行面值12元的紀念限時郵票,即是以多良車站為背景。興築南迴鐵路當時,瀧溪與金崙車站之間被要求設計增加一處交會站,而唯一有設站條件路基段的僅有多良。

 

民國八十八年「多良車站」紀念限時郵票

【民國八十八年「多良車站」紀念限時郵票】

 

  然而,此地仍屬舊有崩塌地,受彎道及地質限制,且站場上方還有多良村,前方又是公路與大海,鐵道佈施與車站興建工程面臨相當困難的考驗。南迴鐵路工程處仍不畏艱難,完成興建工程,並在民國八十一年十月28日公告多良車站設立,「最美麗的火車站」終於正式呈現世人面前。

 

五條平行線架構美麗風景

【五條平行線架構美麗風景】

 

  天空、海洋、公路、鐵道、紅欄杆,五條平行線架構而成的美麗風景。火車駛來,浪潮掩沒一聲鳴笛,駐足流連,才真正知道多良車站原來離海這麼近。遇見海天一色紅欄杆,這就是遇見多良車站的感動。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動圖:火車經過多良車站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