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脈延綿可見稜線。「稜線」由山脈最高點串連而成,畫出一道山脊線,而沿稜線往來山頭的登山法可稱為「縱走」。茂林「真我山-網子山」稜線來回,一口氣登上兩座山頭,是我第一次的縱走體驗。(2015年二月)

 

縱走終點,網子山三角點合影

【縱走終點,網子山三角點合影】

 

  由南往北依序為「南真我山-真我山-網子山-鳴海山」,是高雄市茂林區與六龜區分界上的一條稜線,也是日治時期「六龜警備道」的路線。這次的縱走計畫,我們以登頂真我山為第一目標,然後再繼續北行網子山,最後視情況決定是否前往鳴海山。

 

「真我山-網子山」稜線縱走Map

【「真我山-網子山」稜線縱走Map

 

  抵達茂林村東邊的村子口,路旁有一條柏油路往山上,我們開車上行不久,即來到茂林浸信會。

 

茂林東邊村子口Map(現在位置)

【茂林東邊村子口Map(現在位置)】

一條柏油路往山上

【一條柏油路往山上】

茂林浸信會

【茂林浸信會】

 

  茂林浸信會旁邊有道路繼續往山上。我們繼續驅車往上來到第一個岔路口,若直走為姿沙里沙里步道入口,右轉才是前往真我山登山口的方向。

 

右轉往真我山登山口方向

【右轉往真我山登山口方向】

 


 

09:30 停車徒步上山

  途中會經過幾個岔路口,轉進方向依序為右、左、右、左、左,只要一直往山上走就沒錯。因為山路路況不明,我們於是把車停在距離南真我山登山口約1.5公里的山腰上,開始徒步上山。

 

停車處

【停車處】

登山產業道路風景

【登山產業道路風景】

 

  雖然連續髮夾彎一路蜿蜒,但沿途步行之後了解路況,原來車子是可以繼續往上行駛至登山口的。我們越走越高逐漸逼近稜線,遙望前方正直指真我山。

 

前方直指真我山

【前方直指真我山】

 


 

10:00 真我山登山口

  來到一處荒草空地,左邊枯枝上綁有登山隊的標示帶,這裡就是真我山登山口,也是我們這次茂林登稜縱走的起點(海拔高度約600公尺)。

 

真我山登山口

【真我山登山口】

登稜縱走入口

【登稜縱走入口】

 

  前往真我山的稜線山徑為「六龜警備道」的一部分,於西元1916年開通,是日治時期台灣南部所建的第三條警備道路(第一、第二條分別為荖濃溪右岸線1906、荖濃溪左岸線1915)。進入稜線不久,路邊即可見路碑遺跡。

 

六龜警備古道路碑遺跡

【六龜警備道路碑遺跡】

 

  為了保護六龜一帶的樟腦開採與行旅安全,日本人於是開闢這條警備道路。從茂林大津橋附近沿稜線上真我山、網子山、鳴海山、南鳳山一路延伸,越過邦腹溪,來到藤枝寶山村附近,下切寶來溪,再上到小關山林道,越嶺後在桃源區接上日後開闢的關山越嶺道(「南橫公路」省道台27線前身)。

 

稜線古道一景

【稜線古道一景】

綠色隧道山林悠悠

【綠色隧道山林悠悠】

 

  右邊是茂林區濁口溪谷,左邊是六龜區荖濃溪谷。居高臨下,山林悠悠,在山脈最高點的稜線古道上縱走,樹林宛如綠色隧道般幫我們遮陽蔽風,真是一趟舒適愉快的大自然健行。稜線古道山徑分明,路況良好。除了路碑,沿途還常見石牆崩毀或石板堆疊等人造建築遺跡。

 

石牆遺跡

【石牆遺跡】

腳下古道有石板堆疊

【腳下古道有石板堆疊】

 

  途中所遇的每支路碑遺跡上都刻有「保」字樣,可說明這條古道昔日所負的任務。六龜警備道全長53公里,設置54個駐在所和分遣所管制進出番界人員。六龜警備道不但有高密度的警備據點,警察更沿路設置鐵網並通上電流,又稱「隘勇線」,以防布農族生番進犯。

 

路碑上有「保」字

【路碑上有「保」字】

 


 

11:30 登頂真我山

  從登山口開始稜線縱走約2公里,爬升400多公尺,我們抵達第一個登頂目標:真我山三角點(海拔高度1060公尺)。

 

登頂真我山

【登頂真我山】

真我山三角點合影

【真我山三角點合影】

 

  真我山上有一顆編號7140的三等三角點。三角點為繪製地形圖的三角測量基準點,一般設置在視野範圍較大的地點(多為山峰頂),測量範圍由大到小可分為一等、二等、三等和四等三角點。

 

真我山三角點正面

【真我山三角點正面】

真我山三角點背面

【真我山三角點背面】

 

  雖然真我山頂上有顆三等三角點,但因為周圍樹林圍繞濃密,實際上根本毫無展望可言。既然沒風景可看,那就來野餐吧。第一次玩攻頂爐,一種方便輕裝登山攻頂後煮水泡茶的輕便瓦斯爐。

 

真我山上煮水野餐

【真我山上煮水野餐】

攻頂爐煮泡麵樣

【攻頂爐煮泡麵樣】

 

  攻頂爐煮泡麵的樣子挺有趣的。手裡捧著的是熱呼呼的泡麵,而不是冰冷的飯糰和乾糧。香氣四溢山林,我發現泡麵香似乎比驅蚊液的效果更好。能在山頂上煮水吃熱食是一種嶄新體驗,感動特別。

 

真我山頂空地一景

【真我山頂一景】

 


 

12:30 離開真我山前進網子山

 

真我山往網子山方向

【真我山往網子山方向】

 

  睡飽吃足之後該繼續上路了。我們離開真我山三角點再度深入山徑,繼續北行前進網子山。稜線古道似乎進入了山中樹林更叢密之處。

 

進入山中樹林更叢密之處

【進入山中樹林更叢密之處】

山中天色陡暗

【山中天色陡暗】

深山中的電線桿

【深山中的電線桿】

 

  午後,山中天色陡然暗了下來,天空的雲突然堆積。離開真我山頭,沿山徑下切鞍部,樹林間竟然出現一根根電線桿!深山中怎麼會有電線桿呢?狐疑繼續前進來到一岔路口,我們才發現原來五公廟就在附近。岔口往左為五公廟,往右則為稜線古道。

 

岔口。左往五公廟,右往稜線古道

【岔口。左往五公廟,右往稜線古道】

 

  神秘廟宇神隱山林,令人好奇,而寺廟所供奉的神明果然也很特別。五公廟位於六龜警備古道途中,供奉孔子、釋迦摩尼佛、老子、耶穌、阿拉,「儒釋道耶回」五位聖者,所以叫做五公廟。八八水災之後,原本前往寺廟的路徑中斷無法通車,目前只能徒步登山才能到達。

 

神隱山林五公廟

【神隱山林五公廟】

 

  沒在五公廟耽擱,我們取右路繼續摸索趕路。路徑上草木橫生更顯幽幽山意,彷彿埋沒山林飄渺之間,深山探險的氛圍濃郁。

 

草木橫生更顯幽幽山意

【草木橫生更顯幽幽山意】

埋沒山林飄渺之間

【埋沒山林飄渺之間】

 


 

13:10 途中遇一營地

  摸索山林古道之間,我們忽然看見前方有人搭帳棚。趨前一探,驚訝怎麼這裡可以露營?原來營地所在處為真我山的另一個登山口,距離真我山三角點約1公里。露營山友則是前一天從萬山村上美雅谷商店旁的入口,再沿7、8公里崎嶇難行的產業道路,勉強開車上來的。

 

營地,真我山登山口

【營地,真我山登山口】

前往網子山的路標

【前往網子山的路標】

 

  營地旁有一入口,此即為前往網子山的路徑。確認沒有走錯,路程時間上又允許,我們繼續邁步前行。

 

往網子山方向

【往網子山方向】

 

  原本緩坡好走的稜線古道,忽然變成一連串蜿蜒陡升的山路。距離網子山頂只剩不到2公里,海拔高度卻從約1080公尺的營地,陡然提拉至將近1400公尺的山頭。300多公尺的落差,是這次山林稜線古道縱走的最後關卡。

 

山路陡升

【山路陡升】

沿途仍可見古道路碑遺跡

【沿途仍可見古道路碑遺跡】

 

  每每遇到這種好漢坡類型的山路關卡,我們也只能硬著頭皮咬牙硬上,總不可能好不容易來到這裡卻選擇放棄掉頭吧?陡攻山頭將近一小時,我們終於直取網子山。

 

直取網子山方向

【直取網子山方向】

 


 

14:00 登頂網子山

 

網子山三角點合影

【網子山三角點合影】

 

  離開真我山三角點繼續縱走約3公里,又再爬升將近400公尺,我們終於抵達第二個登頂目標:網子山三角點(海拔高度1378公尺)。拍照完,我才發現網子山的標高牌是屏東市青山登山隊的牌子……

 

網子山頂一景

【網子山頂一景】

 

  網子山頂地廣,適合休憩野營,這裡還有設立一座電波塔,往後面走就是三角點所在位置。網子山上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編號7143

 

網子山前往鳴海山方向

【網子山前往鳴海山方向】

 


 

14:10 折返真我山

  離開網子山,繼續沿稜線古道北行可前往鳴海山。鳴海山為小百岳之一,標高1411公尺,是六龜警備道的制高點。從真我山走過來體力不是問題,若時間允許,我們應可繼續前往鳴海山,但因為已過午後二點,估計「網子山-鳴海山」往返須要2小時,再加上網子山返回停車處的時間,整個路程花費必定超過4小時以上。這已超過預定的行程安排,於是我們這次的六龜警備道稜線縱走就止於網子山。動身折返真我山,鳴海山就留待下次補完。

 

15:10 真我山三角點

 

16:30 停車處

  返回停車處,我們完成今天的「真我山-網子山」稜線縱走,總計花費6小時。雖然沒有確實數字可比對,但估計來回總里程可能將近14公里。全程沿途都有各登山隊留下來的標示綁帶,路線清楚,不怕迷路。

 

撰文:BMC 校稿:黑雞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