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fredchern 出處:批踢踢實業坊marvel

 

  我朋友,歐布萊恩醫師,最近從醫院辭職。他離開時留給我一個裝滿病例報告的檔案盒,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看起來他打算發表其中的大部分,但均被回絕了。我覺得歐布萊恩的本意就是打算讓我公開這些檔案。至於你們想怎麼做就是你們的事了。

 


 

第三個病例:異物植入引起的腦膿腫

 

  病人是一名25歲的男性。他的親戚已經與他失聯了好幾個星期,這是很不尋常的情況。當他們造訪了病人所住的公寓時,發現他昏睡著而且神智不清,所以把他帶到了醫院。

 

  體檢結果,他的體重過輕(BMI=16.2),但顯然不是營養不良造成的。他渾身發熱(腋溫38.9度)和整個人感到迷茫。他對所有問題的回應非常混亂、令我們難以解讀。病人外觀上唯一的一處顯著異常是一道頭部上的新鮮傷口,大約在右側顳骨的區域。這裡的頭髮看起來像是最近被剃光,並且傷口上覆蓋著紗布。拆除時,發現因為在傷口上使用普通縫紉線,而造成了感染。

 

  病人的父親和妹妹對他的病情也講不出所以然,由於擔心有金屬物非法改造身體的可能性(病人身上有許多紋身和舊的穿孔),我們選擇用CT掃描而非MRI(原理是磁力共振成影,所以體內若有金屬物體-金屬假牙、人工心臟瓣膜等等-會形成干擾;而CT說穿了就是全身X光檢查)。掃描顯示在病人的顳骨區域有一個實質的圓孔(直徑大約20毫米),在右顳葉內有小的硬膜下血腫,這個細長的膿腫滲入顳白質,還有一個較大的膿腫部分則在右顳葉的表面。後面這個膿腫內似乎有一個放出密集X射線的異物。我們為病人靜脈注射了抗生素(氯黴素、鏈黴素、和阿莫西林)然後轉介到神經急診外科。阿克巴爾醫生為他進行手術,筆者協助和觀察。

 

  病人開顱時,顱壓(顱內腦組織和腦脊隨液的壓力,站立時可變成負壓)為82毫米水柱,儘管在CT掃描上看得不太明顯,但病人還有腦脊液漏出的現象。鑑於膿腫和隱匿性損傷或有異物的危險性,我們進行較大的開顱手術,揭開外接顳骨的上半部分和下頂骨的一小部分。

 

  肉眼可以觀察到,化膿性腦膜炎覆蓋了整個手術視野。腦膜的表面上還有些許凝結的血塊,以及硬膜下的血腫也驚人地明顯。我們對該區域進行了清洗和清創,此時發現該區域有大量自腦膜滲出的黃白色化膿。將該化膿吸出後,一個異物被發現附著在腦膜的表面上。這是一包半拆封的釣魚線,其中有一部分顯然被用來縫合腦膜。於是我們小心取出,又造成約100毫升的惡臭膿液的流出。

 

  檢查病人的大腦後,有顯然的證據判斷這是膿毒性腦膜炎,並且還有一個大膿腫滲入顳葉。這提醒我們有槍傷或其他蓄意造成外傷的可能性。損傷深入大腦外側溝的中點約1公分,並且被發炎組織包圍著、還有小血栓和水腫。我們探索這個膿腫,發現延伸至顳白質內7公分,幾乎達到右側腦室的程度。膿腫被仔細的吸出,但發現並不如我們猜測,這並非腦脊液露出的原因。我們用腹腔鏡探查,膿腫中顯露出一個異物。它似乎是一個金屬,鑲滿小旋鈕或尖刺。形狀呈橢圓形,約10×5mm大小。我們將它取出,並放置在消毒食鹽水中以供之後再檢查。我們對膿腫區域用乳酸林格氏液(又稱LR,是一種等滲透壓靜脈注射液)及頭孢唑啉(一種頭孢菌素抗生素)清洗;清創後,再一次清洗。清除膿腫後,關顱手術順利的完成了。

 

  由於有這麼嚴重的穿透性腦損傷和延誤治療,我們對病人之後的治療方案不報信心。然而,在大量使用靜脈注射抗生素治療下。第10天,他的體溫已經恢復正常,但他現在昏迷中(昏迷指數5,無法感覺疼痛)。病人的顱壓自行緩解,這應該是清除凝血和感染性物質後的效果。

 

  第16天,再一次的CT掃描未見復發的膿腫。然而,有明顯的證據表示病人的右顳葉萎縮,由右側腦室的擴大和損傷區域中腦溝加寬可以證實這個結果。

 

  在病人的昏迷中,我們仔細檢查了那個異物。用超音波震盪清洗後,露出來的是像帶刺的種子外殼般的橢圓形物體。它的表面是金屬,似乎是一種被精密加工的產物。表面上的旋鈕很小,錐刺大約是直徑1公分,長度1公分。各個圓孔中有非常細的金屬絲伸出。我們無法判斷其功能為何。

 

  我們將細線和這個東西表面的些許樣品,送到當地的大學裡進行分析。結果顯示這東西的外殼是鈦,細線是高純度的金。然後將這東西整個送到大學進行高能X光對稱成像分析。結果顯示了外殼下方有許多電線(成分大概是金)一直延伸到正中間,伸進一個非透明的多面體中央核心。導線似乎是連接著這東西,但研究方覺得用X光掃描中央核心會造成其結構上的傷害。於是該物體被送回了醫院。

 

  當與病人父親和妹妹交談後,他們說病人自身並無任何關於創傷植入的任何知識。從膿腫的樣品中進行分析,發現含有多個短的細小金線,與那異物表面上的一致。還有一些焦油狀的有機物。這也被送到了大學,分析發現含有大量的多環芳香烴。

 

  第25天,值班護士報告病人的精神狀態有所改善。他的GCS(也就是昏迷指數)現在是10,會自發性的睜開眼睛、視線追蹤物體,我們停止使用止疼藥物,並觀察他想說些什麼。病人言語中主要包括了沒有文法的的無意義詞彙。病人被初步診斷為失語症。然而,第28天,病人的妹妹提議說,她可以聽懂病人那不完善但堪稱流暢的語言,並提供翻譯。我們拒絕了這個提議,因為擔心她的介入可能會妨礙到之後的言語治療。

 

  第30天,他說話發音困難、不完善和含糊,但可被辨認。他被認為對於人和地點有辨別能力,但在時間上有些迷失。當被問及現在是何年何日,病人只能給出無意義的答案。(有一次,他回答出正確的年份,但是當問幾月和幾日時他回答"昨……昨天”)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他的病情繼續好轉。不過,他有些記憶倒退和失憶,顯示出很差空間定位能力,無法識別熟悉的面孔(他抱怨說,她的父親或妹妹不說話的話,他無法判斷誰是父親誰是妹妹)。並且左側的視野有障礙,包括靜態的、動態物體的程度、喪失色覺。他還抱怨聽力困難、暈眩,以及嚴重的頭痛。然而,重新檢查後,並沒有發現有復發的膿腫,也沒有腦脊液測漏。

 

  第39天,他被判定為狀況足夠好,能夠接受訪談。當被問話時,他顯得焦慮和不安,並要求所有在房間裡的人都離開(筆者、神經科的工作人員,和他的妹妹)離開。第42天我們再度問話,依然有類似的反應。然而,在第45天,我們有了下面的對話記錄:

 

  筆者:「我想要再詢問一次,能說說你頭上的傷口是怎麼來的嗎?」

  病人:「(猶豫後)你……你……你會覺得……我是一個智障。」

  筆者:「不會的,我不會這麼想。」

  病人:「也許……也許……也許……這不安全?」

  筆者:「不管你告訴我什麼,只有你跟我會知道的。」

  病人:「你……發……發誓?」

  筆者:「我發誓。」

  病人:「(過了好一會)我……我……我……這很困難。我總是記不起來。這個女人……等一下。我遇到了……一個女人。我……我……我的女朋友……認識……這個女人……女人。這個女人。女人……她……她……她……她……(一個很長的停頓)你真的發誓?」

  筆者:「我發誓,我不會告訴任何人。」

  病人:「她……她……她……她說……說……我……我們應該去她的……公寓。她……她請我喝了一杯。它……它的味道很有趣。這……這……這……這是杜松子酒和果汁……。裡面很多的……杜松子。我暈……暈……暈過去了。當我醒來的時候……我是……還是……醉……很醉……還是很HIGH……她……她……她……她打……打了我的頭。」

 

  此時,病人突然要求筆者離開房間,並且接下來三天都沒有再次進行談話。第49天,他又開始回答問題,但再問他一次關於他受傷的問題時,病人變得反應遲鈍。

 

  第50天,我們對病人展開言語治療。在他與語言治療師的交流中,他被判斷為輕度妄想症。他自稱有特殊的能力,包括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生物、並能看到沒有人能看到的顏色。他聲稱說,牆壁上有奇特的隱形墨水寫的字。當被更深入地問及,他說,他曾經能看到這些東西,但現在不能了。我們問他發生了什麼事,他說,“出……出事了”。

 

  因為我們懷疑有人對病人下藥和對他的大腦植入異物,我們聯繫了警方。他們要求將該異物移交給他們。然而,之前我們又將那異物送回學校分析。分析完成於第54天,該物體和所有的掃描、照片和紀錄的複印件都交給了警察。

 

  在分析報告中,該物包含了一個由金線構成的一個非常複雜、像是鋼絲絨狀的網絡。導線被連接到在其中央的多面體核心,它是一個二十面體(“足球球形”)形狀而由二氧化矽包覆鉭組成。多面體含有黑色物質(與我們之前發現的類似多環芳烴類一樣)和一些100微米大小的單晶矽。這是該大學的報告,他們認為這是某個經驗豐富的珠寶加工師或機械工製造出來的,但是不認為這種形狀代表了什麼意涵或有裝飾性。

 

  在第59天,病人突然開始抱怨他的脖子左側有灼熱感。我們對他的脖子進行了檢查,發現是有紅腫、僵硬、神經麻痺及肌肉痙攣的現象。因為沒有明顯的傷口,所以暫定這是神經的問題。之後進行CT掃描,發現腦膜炎、膿腫都有復發的現象。不過,因其緻密的滲入了白質,我們考慮進行大腦活檢,但我們不能進行,因為病人的病情迅速惡化。他有劇烈的發燒(40度到41.7度不等),心跳過快(每分鐘100130下,大多數時候正常)和高血壓(平均190/100 mmHg)。我們使用冰枕和冷生理食鹽水為他做冷卻處理,但他的溫度不穩定,難以控制。第63天,他大部分時間都不省人事,當清醒的時候,行為表現出有極嚴重的神經損傷跡象。在接下來的日子裡,他經歷了嚴重的腹瀉,需要輸液。他的肌酸酐也開始上升,我們開始為他做血液透析。例行的毒物檢驗中,發現他有嚴重的汞中毒(5,200 ug/ L的血液濃度)。我們大量使用二巰丁二酸(英文縮寫為DMSA,是一種有機硫化合物,常用於治療多種重金屬中毒)、維生素E、維生素C治療。然而病人仍持續發高燒,並陷入昏迷。他的腎功能繼續惡化。第75天,他已經處於是完全依賴呼吸器、深度昏迷的狀態。腦電圖、反射測試和PET(正電子發射計算機斷層掃描,具有以解剖型態的顯像掃描技術)掃描顯示病人沒有任何大腦活動或腦灌注壓(使血液流向腦部的壓力差)。第83天,再一次的CT掃描顯示他大腦結構的嚴重萎縮、腦溝消失、腦室的極度擴大。病人被宣布為腦死亡,他的家人同意撤回他的維生裝置,在第85天病人宣告不治。

 

  在屍檢中,有幾個值得注意的結果。檢查指出在大腦出血和壞死的區域有微小針孔散佈。其中一些地方包含金屬的小瘤結節。檢查過後,這些被認為是金屬汞。在膿腫所造成的虛空處,發現一些金線。

 

  在身體其他部位的檢查中發現了許多液態的汞金屬。散佈在肺栓塞(肺臟內部血管被固體、液體或空氣塊堵塞造成的栓塞)、腎臟和末梢微血管。最大的一顆被發現在右頸大動脈下方、鎖骨上方的組織中。動脈呈明顯的發炎和壞死,而下游被汞液珠所堵塞。在動脈上方的皮膚、動脈本身的血管壁有被施針過的痕跡。所有這些,約1毫升大小的液體金屬汞從體內回收。死因被確定為汞中毒,可能是由經由注射。這被認為是蓄意傷害,事情被移交給警方。然而,此案因為缺乏證據,最終停止了調查。

 

  警方和大學那裏進行了接觸,要求回收所有從病人的大腦中取得的異物、照片、掃描結果,和質譜分析結果。然而,該大學遭受了一次重大的電腦故障,所有數據都丟失了。

 

  第三個病例完。

 

原文:http://redd.it/2qshqx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