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fredchern 出處:批踢踢實業坊marvel

 

  我有一個朋友,我稱呼他歐布萊恩醫師。他上個月從他工作的醫院辭職了,留給我一個檔案盒,裡面裝了很多報告和照片。直到上禮拜我才有機會打開來看看裡面的內容。我讀了之後,就嘗試著聯絡歐布萊恩,但是他留給我的電話打過去竟然是一家在南卡羅納州的麥當勞。我不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我不能擔保這些報告的真實,或是歐布萊恩他的精神狀態是否正常。我覺得這些報告是應該被發表的,但是其中差不多四分之三的內容都被醫學期刊拒絕刊載,我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想裝成什麼都懂的樣子,我只是一個訊息傳達者。

 


 

第一個病例:一種不知名線蟲造成的寄生蟲病(有可能是蛔蟲類)

 

  根據最初病歷資料,病人是一名23歲的女性,她抱怨她在上個月有間歇性的腹瀉情形,但最近轉為腹部異常疼痛,還有嚴重的便秘。一開始的體檢中顯示出她除了輕微的營養不良和脫水情況外,相對來說算是健康。血壓是90/60,脈搏每分鐘105次。初期判斷下我們幫她輸了一些濃度較高的營養液,然後病人的血壓升高到100/70,脈搏降為每分鐘55次。

 

  在檢查過程中,她似乎飽受腹痛折磨而顯得很疲憊。她的腹部嚴重膨脹,而且一碰到就疼痛不已,腹部側面有許多的紅色條痕。病人看起來有點意識混亂,也說不清楚她的腹部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變成這樣的。看起來不像是肝臟或脾臟的腫大,而且也沒有淋巴結擴大。最後我們只有馬上送她去做腹部的X光檢查。

 

  X光照片顯示出在她小腸的下半部到橫結腸處積存著大量的排泄物。大量的排泄物和氣體被緊壓著,而且顯然還逆流回胃部。我們詢問病人的飲食狀況,和她是否有消化道病歷史,但是沒有其餘有用的情報。

 

  診斷結果是嚴重的營養失調和糞便嵌塞,本來緊急手術是一個選擇,但考慮到會傷害到腸道,和可能引起的感染,我們決定先用內視鏡檢查一次。在麻醉病人後,我和我的助手負責內視鏡的植入。

 

  檢查過程中,結腸一開始的部分是健康的蠕動。當到達嵌塞地方時,我馬上發現有個異物存在。是個白色的東西,而且直徑至少在10公分左右。戳它時發現它顯得很柔軟,而且會自己移動。我們馬上意識到這可能是一種寄生蟲病,並且致電給醫院裡的寄生蟲病專家做個簡短的討論。考慮到病人腹部的情況,我們決定開刀取出那個物體。

 

  手術中我們打開了腹膜,腸道顯得膨脹,而且還有水腫、表面出血。為了降低感染的風險,我們決定從迴腸末端開始打開,從腸中看到了這個直徑10公分白色圓柱狀的物體。摸起來柔軟,而且正在扭動著。我們判斷是一種蛔蟲,但是這麼大的尺寸顯然超出我們知識之外。為了不傷害到腸道內部,我們差不多花了三個小時才將這個東西取出來。

 

  這個傢伙顯然超出一般蛔蟲的尺寸。完全展開測量後,直徑8.9公分,長度則有310公分。外觀是白色而且柔軟,有口器和排泄口存在,但是沒有其他孔或感覺器官。而且沿著身體有一條黑色的靜脈血管。我們懷疑是蛔蟲的近親,但是我們很不情願下這個判斷。

 

  而後的手術中,我們在空腸上半部內發現了大量同樣形狀的小蟲。他們異常有活力的扭動、蠕動著,他們呈螺旋狀的行進。我們將之前那最大條的樣本泡進福馬林,小隻的用液態氮急凍保存後送往病理實驗室化驗。

 

  手術過後,病人的情況極快的好轉。因為排泄阻塞的原因,手術後七天內不能吃固態的食物,現在只能喝一些柳橙汁和蛋白質流體。之後我們仔細詢問了她,她說起腹瀉的情況,是在吃了一個路邊餐車的豬肉塔可後發生的,現在想起來,那餐車看起來很不衛生。雖然沒有證據顯示是絛蟲的感染,但考慮到囊蟲病的可能性,為了安全起見還是為病患做了全身的CT(電腦斷層影像)掃描。結果在大腦和其他末梢沒有發現囊腫(絛蟲囊腫病最容易發生的地方),但是居然在腹膜地方發現大量的,我不知如何形容的囊腫。但是發現這是良性的,裡面是乾淨的組織液。

 

  手術後第11天,原本這是病人計畫要出院的倒數第二天。病人抱怨說她這個月的經期沒來,而且她之前也有兩次這種情況。這是營養失調下有可能出現的情況,但其實懷孕的可能性比較大。為了避免胎兒初期有可能的維他命B9或其他維他命不足,我們為她做了個抽血檢查。病患的hCG(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指數是1,100,000 mIU/mL,這幾乎是一般孕婦的好幾倍,病人說她的家族中並沒有子宮癌或卵巢癌的遺傳。為了可能存在的胎兒健康著想,病人拒絕做腹部的CT掃描,但是她可以接收超音波檢查。結果是沒有腫瘤,也沒有懷孕。在做了一次CT掃描也沒有任何結果。我們對她的囊腫做了切片測試,結果依然是良性的,沒有任何惡性腫瘤的徵兆。

 

  手術後第20天,病人的腹部又腫脹起來。檢查後不是排泄物嵌塞的問題。她拒絕再做一次超音波檢查,病人變得越來越有攻擊傾向和意識喪失。賀爾蒙通道檢測中,hCG急速上升(1,500,000 mIU/mL)、雌二醇(690 pg/mL)和孕酮(40 ng/mL)。術後第21天,病人變得極具攻擊性,我們為她靜脈注射了非那根(譯者編按:服用或注射後可令人產生睡意)。病人仍然意識不清醒,但比較不那麼激動了。

 

  第23天,病理實驗室研究人員提交了他的報告,關於顯微鏡下冷凍的小寄生蟲的觀察。它比較接近蛔蟲,但形態上的差異只證明了它可能只是蛔蟲的同屬,或者,是另一種未發現的線蟲類,只是剛長得像蛔蟲。我想聯絡之前的寄生蟲專家做個討論,但電話或e-mail都沒有聯絡到他。

 

  第25天,不管注射多少量的非那根,病人仍然非常具攻擊性和激動。她外表看起來像是有懷孕的樣子,考量到若真的有胎兒存在,我們便不再提升非那根的注射量。我們將她手腳拘束住,送入了管制病房。隨著時間過去,她的意識變得不清醒(她叫我們的實驗室人員凱文,但根本不是叫這個名字;她問說自己在哪裡?還叫嚷一些粗魯的話”吃屎去吧!””下地獄吧!”;當我們問她今年是哪一年,她變得激動而且開始咒罵)。她的精神也開始異常起來,她的攻擊性讓我們的詢問變得困難。她抱怨她的肚子中有東西在爬,而且想鑽進她的腦袋,她還說在牆上看到有個像扁平果凍、彈丸大小的東西在爬。沒有任何證據說明她抱怨的東西存在。研究人員說她的異常是因為雌二醇過高的原因。在她意識尚算清醒的時候,她不斷表達說不想讓她的胎兒受傷害,所以我們沒有做降雌二醇的療程。

 

  第26天,在沒有藥物治療下,病人變得比較沒那麼富攻擊性了。她外表看起來像懷孕了20周的人,但實際上這妊娠跡象不過只出現在8天前。她抱怨了她身上的拘束器,而且比較能夠說明她看到的幻覺。她深信那果凍狀東西是從她床下面不斷冒出來的,她感到非常痛苦因為身上的拘束讓她不能去除掉床下的「那東西」;她似乎也產生了錯覺:宣稱她體內有一個「蟲后」,但當我們問他能不能形容一下那蟲后,她立刻變得既沉默又迷惘。她說的話變得含糊不清、毫無目的、最後喪失聲音。她被緊急送往MRI(核磁共振成像)掃描,結果顯示浮腫擴散,她的右顳葉有一片白色的物體。

 

  第29天,病人的精神症狀已經很明顯了,但是她還是處於巨大的痛苦中:她的腹部急遽的腫脹,顯然深受腹部的拘束器具所苦。她的爬行果凍幻想消失了,但是體內有蟲的幻想還存在。她的激動狀態受到良好的控制,並且同意接受超音波檢查。照出來發現有個巨大的、曲折糾結的物體在她的子宮當中。那並不是胎兒或是胎盤。我們告知她並沒有懷孕時,她瞬間變得對我們極不友善,我們只好給她注射苯巴比妥(一種催眠鎮定劑)。我們決定剖腹,結果居然發現了一條巨大的線蟲盤踞在裡面,與之前在病人腸道內找到的那條一模一樣。除了這個還發現其他的小蟲。我們將子宮壁抹片送去檢驗,發現了巨量的蟲卵(大約5微米大小)。

 

  我們立刻為病人用了一大劑量的阿苯達唑(一種能有效殺滅、治療的驅腸蟲藥物)。第31天,她高燒至39.4度,用了冰包降溫。第35天,病患狀況開始好轉,她恢復對時間、地點、人物識別能力,並且比較合作以及對自己的病況關心。她準備想要出院。但是,第36天的早上,她喚來了值班護士,說自己又被幻覺、也有可能是噩夢所擾。她說她晚上醒來時,看到有個黑衣女人在她床邊在她的靜脈導管裡注射了不知道什麼藥物。我們檢驗了導管,但並沒有發現誰動過。考量到她第26天時發生過的精神問題,我們將她留下觀察,並且再做了一次MRI。

 

  然而,隔天(第37天),病人大量出血腹瀉、心跳過快(130下每分鐘而且心律不整)以及出現黃疸。血液檢查發現了高濃度(2,500 ug/L)的砒霜,我們馬上靜脈注射了二巰基丁二酸(治療人體重金屬中毒用的藥物)。但是不論我們做了多少治療手段,病人還是在第38天因為心肌問題去世了。

 

  在驗屍檢查中,病人呈現黃疸及水腫。結果顯示出她的器官被砒霜嚴重破壞。心臟肥大且內出血。肝臟和腎臟有嚴重的壞疽。大腦那一片白色物質裡也有壞疽和出血,右側腦室出血,正是腦水腫的徵狀。

 

  病人的腸道內部並沒有寄生蟲的跡象,但是嚴重受損。無法確定這是寄生蟲病、手術或砒霜中毒的後遺症中的哪一種。

 

  子宮內部腫脹,子宮內膜上有各種半圓形、半橢圓形的傷痕,甚至深入到子宮肌層裡。兩個卵巢嚴重的萎縮,看起來像是已經失去了功能好幾年了。內膜上那些痕跡形狀剛好和之前那些蟲卵一樣。

 

  對病人的死因調查無法繼續進行了,因為砒霜投毒使得警方介入,屍體被他們的人帶走,醫院裡的工作人員也被進行嫌疑問話。但是完全沒有證據是我們的員工投毒,於是調查轉往其他方向。

 

  醫院研究員嘗試培養那些蟲卵的均質液(不是冷凍也不是福馬林裡的那條)看能不能研究出乳豬的抗寄生蟲疫苗。但實驗進行三天後,研究員死於嚴重的心臟病,實驗被終止了。

 

  那些關於未知寄生蟲的疑問仍然無法解開。

 

原文:http://redd.it/2qkcl7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