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主峰、石門山、合歡東峰登頂之後,跨出了挑戰百岳的第一步。完成平易近人的合歡山,因為我的等級還是「百岳小嫩咖」,所以接下來的目標想選擇難度較大,但仍可單攻的百岳。所謂「單攻」是指登頂行程當天來回、不需過夜,一般而言,來回16小時以內皆可稱單攻。由於單攻不宿營過夜,不必揹負炊具、食物、水桶、睡袋、帳篷等重裝備補給,只要輕裝便行、攻頂即返,對我們來說仍可獨立應付。

 

玉山前峰登頂與玉山群峰合影

【玉山前峰登頂與玉山群峰合影】

 

  決定好單攻的等級,那麼要選擇哪座百岳呢?第一,希望是比較靠近南部的百岳,這樣從高雄出發旅途負擔較輕。第二,則是希望看到玉山。玉山為台灣第一高峰、百岳之首,是挑戰百岳的重大指標,雖然目前還未登頂,但渴望親眼目睹其風采為先。考量以上因素,名單中似乎只留下一個選項,那就是「玉山前峰」。

 

玉山群峰地理位置關係Map

【玉山群峰地理位置關係Map

 

  前晚夜宿嘉義市,隔天清晨沿省道台18線開車往東上行,經過阿里山往南投縣信義鄉塔塔加,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範圍。早上八點,抵達台1895km上東埔停車場,旁邊有山路入口走一小段來到塔塔加小隊和排雲管理站,我們在這裡審核預先申請攀登玉山前峰的證件,然後連繫當地業者搭乘接駁車(單趟100元)前往塔塔加鞍部。

 

上東埔停車場

【上東埔停車場】

塔塔加小隊檢查入山證

【塔塔加小隊檢查入山證】

排雲管理站登記入園證

【排雲管理站登記入園證】

 

  塔塔加鞍部(標高2610公尺)為玉山群峰登山口,距離塔塔加小隊約3公里,這段公路禁止民眾開車進入,只允許當地接駁車通行。雖然可以走路,但一般是不會多花這一小時浪費精力的,所以我們只好乖乖搭乘接駁車。玉山前峰登頂之行開始打卡啟程。(2015年一月)

 


 

08:30 塔塔加鞍部出發

  旭日灑下玉山群峰普照大地,天空萬里無雲只剩純淨湛藍。令人無可挑剔的晴朗讓陽光耀眼異常,彷彿驅走了高山上的冬季,溫暖徜徉。暖和筋骨,作好熱身,我們開始踏上旅途,前進玉山前峰。

 

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

【塔塔加鞍部玉山登山口】

玉山步道一景

【玉山步道一景】

玉山步道展望風景

【玉山步道展望風景】

 

09:20 孟祿亭

  玉山步道依山勢而築,朝東往玉山群峰延伸而去,若沿步道走到排雲山莊,可繼續攻頂玉山主峰,而玉山前峰登山口也在同一條路徑上。從登山口出發後一路攀行約一小時,似乎還在適應高山症狀,我們走走停停,來到孟祿亭稍作休息。

 

孟祿亭

【孟祿亭】

 

  「孟祿亭」位於玉山步道里程1.7km,此地原為山溝斷崖,地質脆弱,每逢下雨時岩屑宛如巨瀑自稜線傾洩而下,難以通行。西元1952年,美國共同安全署中國分署稅務顧問孟祿先生(J.E. Monroe)在此墜崖身亡。為感念其對台灣的財經貢獻並確保登山安全,於是重新修繕孟祿斷崖步道並建孟祿亭以茲紀念。離開孟祿亭繼續往上,可遇途中唯一的環保生態廁所。

 

途中唯一環保生態廁所

【途中唯一環保生態廁所】

玉山步道沿途風景

【玉山步道沿途風景】

遙望玉山南峰

【遙望玉山南峰】

 

  玉山步道途中,遙望白雪皚皚的玉山南峰。看那將近四千公尺高的山頭上覆蓋白雪聖潔,在陽光下發亮,令人感動莫名。我們振奮精神,繼續邁步前進,抬頭仰望,玉山前峰山頭逐漸進入了視野範圍。

 

步道上仰望玉山前峰

【步道上仰望玉山前峰】

玉山步道風景

【玉山步道風景】

 

  通過孟祿亭之後的路程平緩好走,心情也逐漸輕鬆起來。有時腳底溜達,有時美景羈絆,流連往返之間,我們抵達了玉山前峰登山口。

 

玉山前峰登山口路標

【玉山前峰登山口路標】

 


 

10:25 玉山前峰登山口

  終於抵達玉山步道里程2.7km的玉山前峰登山口(標高2875公尺),但入口巨石堆積卻頓時讓我心中忐忑。早在計畫作功課就知道玉山前峰「石瀑」的惡名昭彰,但到底是如何昭彰,恐怕只有親自走一遭才能體會惡名。看到路標上有人寫『新手不建議』,那我們這幾個「百岳小嫩咖」還應付得了嗎?

 

玉山前峰登山口

【玉山前峰登山口】

 

  多想無用,實踐至上。雖然登山口至峰頂不過里程0.8公里,卻要垂直爬升將近400公尺。這段路途充滿挑戰,不是普通陡峭,山徑幾乎直上直下,我們抬頭驚嘆,只得手腳並用開始仰面上攻。

 

手腳並用仰面上攻

【手腳並用仰面上攻】

兩棵枯樹枝幹「迎賓」

【兩棵枯樹枝幹「迎賓」】

攀登玉山前峰風景

【攀登玉山前峰風景】

玉山南峰合影

【玉山南峰合影】

 

  玉山前峰攀登里程0.2公里處有一小平台可以眺望風景。天空一片湛藍清爽,東南方有玉山西峰和稍遠的玉山南峰山頭,南方則有楠梓仙溪河谷穿梭群山。眺望大景是挑戰百岳的極致魅力,不論山岳多麼險峻難行,只要能欣賞到壯麗風景,登高總是值得。

 

玉山前峰攀登里程0.2公里

【玉山前峰攀登里程0.2公里】

仰望玉山前峰山頭

【仰望玉山前峰山頭】

玉山前峰「石瀑」特寫

【玉山前峰「石瀑」特寫】

 

  來到攀登里程約0.3公里附近,玉山前峰山頭似乎僅咫尺之遙,但惡名昭彰的「石瀑」卻毫不客氣地完全展示出來。碎石恫嚇宛如瀑布自山頂傾洩而下,一望即知這可不是普通山徑,陡峭異常。好不容易攀爬至此已氣喘吁吁,仰望石瀑無情,心雖然涼了一半,但另一半卻開始澎湃。迎接攻頂前的最後挑戰,我們朝「石瀑」繼續前進。

 

繼續朝「石瀑」前進

【朝「石瀑」繼續前進】

玉山南峰

【玉山南峰】

左為玉山西峰

【左為玉山西峰】

 

  玉山西峰就在玉山前峰旁邊,綠色坡面直瀉而下,直落谷底。時間接近中午,玉山南峰又顯得更白,但我們來不及仔細分辨那是白雪還是陽光,亂石坡就忽然現身眼前。經過灌木叢,穿過箭竹坡,我們終於抵達石瀑。

 

宛如瀑布的亂石堆

【宛如瀑布的亂石堆】

 


 

11:00 進入「石瀑」

  這玉山前峰石瀑可真非同小可,巨大亂石堆疊,幾乎占據整個山坡,而且坡度陡峭,窒礙難行。越行越上,我們根本當作攀岩來爬,只能手忙腳亂埋頭攀登摸索,還得聚精會神確認石頭是否會滑動。這最後里程0.4公里的亂石坡竟陡上300公尺高度,幾乎絕無僅有的登山路徑令人大開眼界,卻又差點絕望……

 

進入石瀑

【進入石瀑】

石瀑坡度陡峭異常

【石瀑坡度陡峭異常】

巨大亂石堆疊整面山坡

【巨大亂石堆疊整面山坡】

 

  塵世紛擾忽然遠去,這一刻只要專注呼吸、流汗、往上爬,也只有繼續如此單純的重複,我們才能一步一步沿著巨石堆攀登而上。雖然山林峻嶺風情畫面偶爾閃現,但又瞥見山坡那陡直角度依然不忍卒睹,我只好埋首亂石堆中,繼續專注呼吸、流汗、往上爬。

 

攀登玉山前峰沿途風景

【攀登玉山前峰沿途風景】

山林峻嶺風情畫

【山林峻嶺風情畫】

巨杉橫亙石瀑

【巨杉橫亙石瀑】

亂石坡傾洩而下

【亂石坡傾洩而下】

亂石堆中的路標

【亂石堆中的路標】

沿途杉樹聳立

【沿途杉樹聳立】

 

  彷彿一連串無止盡的磨難,已到了洗筋伐髓、油盡燈枯之境。高山空氣稀薄,耗氧巨大卻無法立刻補足,我只能大口調節呼吸、邊喘邊爬。血管中的液體激烈循環,疲累身軀幾乎毫無意識,只依稀記得耳裡心臟狂跳聲響如宏鐘迴盪。

 

石瀑旁巨木聳立

【石瀑旁巨木聳立】

回頭俯視下方來時路

【回頭俯視下方來時路】

亂石坡上前進玉山前峰

【亂石坡上前進玉山前峰】

 

  石瀑是攀登玉山前峰最難走的一段路,每個人幾乎都要氣力放盡,只能憑一股意志力堅持向上。石瀑彷彿延伸天際、永無盡頭……然而,留意腳下亂石,踏穩邁步前進,再繼續踏穩、前進,我們終究可以到達目的地。

 

鐵鍊陡上

【鐵鍊陡上】

即將登頂玉山前峰

【即將登頂玉山前峰】

 

  來到最後階段,亂石忽然消失無蹤,我拉著鐵鍊吃力陡上,玉山前峰登頂的道路就在眼前!不斷摸索、考驗,這是攀登玉山前峰的過程,人生,不也正是如此嗎?

 


 

12:30 玉山前峰攻頂

  玉山前峰攻頂成功,是一種幾乎無法形容的感動。僅0.8公里距離卻要花費整整兩小時,石瀑路段困難艱辛,讓攻頂變成了真正的「攻頂」,這是一段耗費心神的作戰旅程,為了攻下山頭,我們用盡全身力氣穿過亂石陣防線,才終於達成目標,百岳小嫩咖於是經驗升級。

 

玉山前峰攻頂成功

【玉山前峰攻頂成功】

咦!有飛碟?

【咦!有飛碟?】

 

  登頂了,我們的緊繃心情也放鬆下來,享受達陣喜悅如第一次般深刻。但或許是高山缺氧症狀,尤其激烈攀爬之後,若看到異象也就不奇怪了?

 

玉山前峰遙望風景

【玉山前峰遙望風景】

玉山前峰山頂

【玉山前峰山頂】

玉山前峰山頂展望風景

【玉山前峰山頂展望風景】

 

  玉山前峰標高3239公尺,是我的第四座百岳。由於是玉山群峰之一,山頂上可眺望周圍附近其他的玉山群峰。視野由東北向東南一掃,依序包括北北峰、北峰、主峰、西峰、東峰、南峰等玉山群峰皆能盡收眼底。

 

玉山南峰方向

【玉山南峰方向】

玉山北北峰、北峰

【玉山北北峰、北峰】

藏在玉山西峰後面的玉山主峰

【藏在玉山西峰後面的玉山主峰】

 

  渴望親眼目睹的玉山主峰,直到我們登頂後才能看見,就藏在玉山西峰後面只露出頭。台灣第一高峰依然莫測,看來只有實際登頂才能揭開玉山的神秘面紗了。

 

玉山前峰遙望東南方

【玉山前峰遙望東南方】

西方隱約可見鹿林山天文台

【西方隱約可見鹿林山天文台】

 


 

13:15 下山

  休息野餐之後,我們開始動身返程,下山之路當然還是沿著亂石堆往下爬。常說爬山,這次玉山前峰攻頂,我們真的用上了兩腳兩手去「爬」,而亂石坡陡降又比陡上更麻煩,還得用上屁股當作第五隻手,否則一不小心就會滾下山去。

 

14:30 返回玉山前峰登山口

  雖然飽受惡名昭彰的石瀑荼毒,但下山畢竟仍比上山快。不用一個半小時,我們就回到玉山前峰登山口,結束了這趟畢生難忘卻不會再來的玉山前峰攻頂之旅。

 

15:30 返回塔塔加鞍部

  或許,這就是玉山前峰相對其他玉山群峰冷門的原因。返回塔塔加鞍部,我們終於會心領悟……為什麼玉山前峰一輩子只會爬這一次?只有爬過了才能知道。

 

為什麼玉山前峰一輩子只會爬這一次?

【為什麼玉山前峰一輩子只會爬這一次?】

 

 

玉山群峰@算是半個單攻玉山主峰 

玉山群峰@玉山西峰夜探初體驗

玉山主北二天一夜@完成目睹千元大鈔風景的願望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