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已成為我歸納電影題材的特殊分類,每當有關「探洞」電影上映時,總會特別吸引我的注意,「深入絕地(The Descent;2006)」、「3D驚天洞地(Sanctum;2011)」可為探洞電影的代表。探洞就是「洞穴探險」,必須克服對黑暗的不安與恐懼,還要使用單繩升降、攀岩、游泳、潛水等專門技術,才能深入探索未知的洞穴系統。雖然空間幽閉和方向喪失是探洞的夢饜,然而無限想像的神祕洞穴世界,卻能滿足人類的探索慾和好奇心。

 

遇見柴山北峰極樂洞(閣樓留影)

【遇見柴山北峰極樂洞(閣樓留影)】

 

  探洞電影雖然令我嚮往,但原以為那是離我很遙遠的地底冒險世界,沒想到在我的家鄉竟然也能探洞!柴山是高雄珍貴的大自然寶庫,一聽說柴山上有洞可探,我的心就蠢蠢欲動起來。

 

旅行Map

【旅行Map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又來到了柴山。柴山不僅猴子很多,洞穴也很多,這次我們將造訪的「北峰極樂洞」是位置明確的洞穴,也是挑戰難度較低的洞穴,若從未有過探洞經驗者,推薦先選擇北峰極樂洞來體驗一番。從龍泉寺登山口沿登山步道往中心亭方向,經過中心亭後繼續向上來到一路口,進入右邊的山徑,再往觀景平台方向小徑走一段,就能抵達「北峰極樂洞」的入口。

 

經過中心亭繼續向上來到路口

【經過中心亭繼續向上來到路口】

再往觀景平台方向小徑

【再往觀景平台方向小徑】

沿小徑走一段

【沿小徑走一段】

抵達「北峰極樂洞」入口

【抵達「北峰極樂洞」入口】

 

  北峰極樂洞的入口為較寬闊之處,設置繩節索供探洞者攀爬,而且出口也有繩梯,由此可知北峰極樂洞難度其實不高,已成為柴山探洞的大眾景點。不須專業的洞穴探險準備,只要攜帶手套、頭燈等簡單裝備,並懷著充滿好奇的心,我們就能探索北峰極樂洞。

 

北峰極樂洞入口

【北峰極樂洞入口】

準備垂降進入北峰極樂洞

【準備垂降進入北峰極樂洞】

進入北峰極樂洞

【進入北峰極樂洞】

 

  畢竟距離洞底的高低落差超過十公尺,所以攀爬垂降時必須得抓穩繩索、踏實腳步,以策安全。進入洞穴之後就是簡單的探洞行程,我們可以好好欣賞北峰極樂洞中奇形怪石的特殊景觀。

 

洞穴內往入口看

【洞穴內往入口看】

北峰極樂洞「大堂」

【北峰極樂洞「大堂」】

「大堂」穹頂構造

【「大堂」穹頂構造】

深入

【深入】

 

  柴山地質由珊瑚礁石灰岩組成,是海底上升為陸地的證據。經過風化、侵蝕、雨水沖刷等地質作用,柴山隨處可見嶙峋銳利的礁石地貌,而地表下則因石灰岩層長期溶蝕,加上碳酸鈣一點一滴沉澱,於是形成了許多石灰岩洞穴。

 

「大堂」穹頂構造

【「大堂」穹頂構造】

洞頂景觀

【洞頂景觀】

牆上如片狀鰭板的石廉構造

【牆上如片狀鰭板的石廉構造】

 

  北峰極樂洞的探洞路線不長,快的話十分鐘就可以走完了,但奇幻洞穴景象鬼斧神工,岩壁色彩流線棕白交融,宛如融化又凝固的巧克力牛奶,令人大開眼界。

 

深入北峰極樂洞

【深入北峰極樂洞】

三角形隘口

【三角形隘口】

 

  北峰極樂洞基本上可分為三大部分。首先就是入口處的「大堂」,彷彿教堂般的穹頂構造高度估計有二十公尺,宏偉壯觀。往內深入通過「三角形隘口」後就是第二部分,此結構為一條往上通的「狹廊」,我們繼續向上攀爬,就可來到「鑽上關」。

 

通過三角形隘口進入「狹廊」

【通過三角形隘口進入「狹廊」】

狹廊

【狹廊】

沿「狹廊」往上攀爬

【沿「狹廊」往上攀爬】

往上爬入「鑽上關」

【往上爬入「鑽上關」】

 

  「鑽上關」為一須由下往上鑽攀的洞口。鑽出穿過,就能來到最後的第三部分「閣樓」,這裡是一處寬廣的封閉空間,頭燈光線環掃四周,我們可以欣賞到穴壁上石灰岩洞結構的華麗紋理。從「鑽上關」岩隙可隱約看見出口處的光線。

 

「鑽上關」構造

【「鑽上關」構造】

隱約可見出口光線

【隱約可見出口光線】

準備攀爬「鑽上關」

【準備攀爬「鑽上關」】

 

  鑽出關口,我們即來到裝飾華麗的「閣樓」,一旁岩壁上則有繩梯架設供探洞者攀爬至出口,非常方便安全。

 

北峰極樂洞出口方向

【北峰極樂洞出口方向】

「閣樓」留影

【「閣樓」留影】

「閣樓」洞穴景觀

【「閣樓」洞穴景觀】

「閣樓」深處華麗的黑暗角落

【「閣樓」深處華麗的黑暗角落】

石灰岩洞穴岩壁紋理

【石灰岩洞穴岩壁紋理】

石灰岩洞穴岩壁紋理

【石灰岩洞穴岩壁紋理】

石灰岩洞穴岩壁紋理

【石灰岩洞穴岩壁紋理】

 

  雖然照片看起來都很明亮,其實那是以閃光燈模式拍攝,真正的洞穴內可是一片漆黑,只能依賴頭燈的微弱光線去辨識方向。瀰漫黑暗與幽閉空間的地底洞穴,危險與刺激感覺彼此滋生矛盾,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會看見什麼、發現什麼?探索未知的極致感動,我想這就是探洞的奇特魅力。

 

爬上繩梯前往出口

【爬上繩梯前往出口】

出口處俯視閣樓

【出口處俯視閣樓】

北峰極樂洞出口

【北峰極樂洞出口】

 

  北峰極樂洞出口非常窄小,僅能容一人身通過,鑽出洞口我們就回到了光明世界。我的家鄉也有秘境,一趟印象深刻的秘境探洞之行,除了北峰極樂洞,柴山還有很多洞穴等著我們去探索,令人期待!(Go to English Version英文版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