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長公路,故名思義就是「玉里-長濱」的一段公路,為省道台30線的一部分,以花蓮縣玉里鎮和富里鄉交界的安通為起點,東行至台東縣長濱鄉寧埔路段為終點。隨著「玉長隧道」完工,讓玉長公路成為連接省道台9線、台11線的重要道路,探訪玉長公路,我才體認到花東的山、海原來是那麼的近。(2014年十月)

 

維基:省道台30線

【維基:省道台30線】

 

  花東地區南北狹長,共有七條公路橫越海岸山脈,由北往南依序為:鄉道花38-1、鄉道花46、省道台11甲線、鄉道花64(參閱:跟著秀姑巒溪一起蜿蜒。鄉道花64)、省道台30線、省道台23線,以及鄉道東40-東23。有機會希望把這七條公路巡覽湊齊,本篇遊記則進入系列之二。台30線包含三大路段,分別為:瓦拉米步道入口至玉里市區(0K~15.026K)、台9線共線段玉里市區至安通(15.026K~20.035K),以及安通至長濱鄉寧埔的玉長公路(20.035K~35.333K)。民國九十六年,公路總局整合三大路段,重新編制為「省道台30線」。

 

旅行Map

【旅行Map

 

  台30線公路編制雖然不過七年,然而路線沿革卻由來已久。來到位於花蓮縣卓溪鄉公路里程0K,我發現路邊停滿車輛,人群眾多蓄勢待發,氣氛出乎意外的熱鬧,原來這裡是「瓦拉米步道」的登山入口。

 

台30線0K

【台300K

瓦拉米步道Map

【瓦拉米步道Map

 

  瓦拉米步道隸屬玉山國家公園管轄,曾經是「八通關越嶺古道」東段的一部分,於西元1919年由日本人修築,全長約13.6公里,更早的淵源可追溯至修築於清朝(西元1875年)的「八通關古道」。今日則規劃成大眾登山健行的高山步道,台30線玉里以西路段即循古道路線鋪設。其實台30線的前身是「新中橫公路」的一部分,本來還要繼續向西延伸、沿八通關古道路廊興築「玉山-玉里」段,穿越玉山山脈、連接上台18線(阿里山公路),後來玉山國家公園設立,無法通過環評,最後放棄了「新中橫公路」興建計畫。

 

地圖上的虛線:新中橫公路「玉山-玉里」段

【地圖上的虛線:新中橫公路「玉山-玉里」段】

 


 

瓦拉米步道入口至玉里市區(0K~15.026K

 

  台30線起點0K到南安5.602K(玉山國家公園管理站、南安遊客中心)沿著拉庫拉庫溪修築,路況良好,途中可遇人群嬉遊的南安瀑布。

 

玉山國家公園界碑

【玉山國家公園界碑】

台30線風景

【台30線風景】

拉庫拉庫溪

【拉庫拉庫溪】

鹿鳴山&卓安橋

【鹿鳴山&卓安橋】

南安瀑布

【南安瀑布】

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5.602K

【玉山國家公園南安遊客中心5.602K

南安遊客中心前稻田風景

【南安遊客中心前稻田風景】

 

  通過卓樂橋、跨越拉庫拉庫溪,台30線離開玉山國家公園的大山與河谷,也離開了卓溪鄉,進入花蓮縣玉里鎮。

 

卓樂橋上拉庫拉庫溪風景

【卓樂橋上拉庫拉庫溪風景】

台30線風景

【台30線風景】

進入玉里鎮

【進入玉里鎮】

 


 

台9線共線段、玉里市區至安通(15.026K~20.035K

 

  進入玉里市區,台30線沿路變成縱谷稻田與市鎮風景,不久可見兩道紅色拱線橫跨花東縱谷天際,此為地標醒目的台鐵「客城大橋」。

 

花東縱谷稻田風光

【花東縱谷稻田風光】

台30線風景

【台30線風景】

客城大橋

【客城大橋】

 

  台30線進入玉里市區後與省道台9線共線,通過橫跨秀姑巒溪的玉里大橋,直到共線終點安通20.035K

 

台30線與台9線共線

【台30線與台9線共線】

玉里大橋

【玉里大橋】

台30線、台9線共線終點

【台30線、台9線共線終點】

 


 

安通至長濱鄉寧埔、玉長公路(20.035K~35.333K

 

  雖然橫貫中央山脈的新中橫公路沒有實現,但玉長公路穿越海岸山脈,也算發揮了原來「橫貫公路」的價值。玉長公路全長約15公里,在通車之前,玉里居民必須北上瑞穗取鄉道花64(瑞港公路),或南下經富里銜接省道台23線(富東公路),才能繞道前往花東海岸。玉長公路全線寬闊、路況良好,原本要花費2~3小時的交通車程縮短為30分鐘,不僅帶動了花蓮玉里、台東長濱兩地的連絡交通,亦可連串起玉山國家公園、花東縱谷及海岸風景區的旅遊動線。

 

玉長公路往長濱方向

【玉長公路往長濱方向】

 

  安通以「安通溫泉」著名。來到花蓮縣富里鄉安通,台30線繼續向東往長濱,此後路段即為穿越海岸山脈的「玉長公路」,市鎮景觀又轉換成藍天綠山,沿途山勢蜿蜒、風景秀麗。遇展望視野,花東風情再度一覽無遺。

 

玉長公路風景

【玉長公路風景】

公路山中蜿蜒

【公路山中蜿蜒】

玉長公路風景

【玉長公路風景】

玉長公路山谷風景

【玉長公路山谷風景】

 

  「玉長隧道」位於台3026K,乃玉長公路能夠全線貫通的關鍵,工程也最為艱鉅,於民國九十三年一月開始動工,九十六年六月完工啟用,是唯一穿過海岸山脈的公路隧道。

 

玉長公路西口端

【玉長公路西口端】

 

  玉長隧道全長2.66km,是目前台灣第五長的公路隧道(雪山隧道12.9km、八卦山隧道4.9km、彭山隧道3.8km、石碇隧道2.7km),然而,當「蘇花改」和「南迴公路」的幾座隧道興建完成後,玉長隧道將馬上跌出排行榜十名之外。

 

玉長公路東口端

【玉長公路東口端】

 

  通過玉長隧道,海岸山脈稜線已經被拋在身後了,前方的台30線則開始陡降,空氣中嚐到海水氣味,也能依稀望見遠方的太平洋。海岸山脈東坡較陡,視野也較為開闊,幾個連續急轉彎道之後,台東長濱的海岸風光終於可以盡收眼底。

 

台30線太平洋風景

【台30線太平洋風景】

長濱海岸與公路風光

【長濱海岸與公路風光】

長濱海岸風景

【長濱海岸風景】

公路山下海邊有聚落

【公路山下海邊有聚落】

台30線終點直指太平洋

【台30線終點直指太平洋】

 

  沿途一路下滑,很快就來到玉長公路終點,公路彷彿還要繼續延伸似的直指太平洋。台30線終點位於台東縣長濱鄉寧埔35.333K,濱臨太平洋與省道台11線交會,往北可至長濱市區,向南則抵成功市區。

 

台30線終點35.333K

【台30線終點35.333K

 


 

長濱地名由來?:海濱有長浪

【長濱地名由來?:海濱有長浪】

 

  台30線終點附近海邊有觀海台,可欣賞花東壯麗的太平洋海景。伴隨強烈吹拂的海風,白色長浪一波波往岸上襲來,彷彿是藍天藍海中層層堆砌的雪白浪花,構成一幅奇妙特殊的花東海岸風景畫。長濱,海濱有長浪,我想這就是「長濱鄉」地名的由來吧?尋訪玉長公路並記錄省道台30線,完成。

 

撰文:BMC 校稿:黑雞

 

 

跟著秀姑巒溪一起蜿蜒。鄉道花64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