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約撰文:肥鳥初段

 

  之前已說明五子棋的相關規則,只要了解規則,就可以和別人對奕了。當然,一開始可能會被電的慘兮兮,所以得要充實棋藝、累積經驗,像我因為都被人家痛電,所以也在努力磨練自己。對我來說,下棋是娛樂,是修身養性的一種消遣,勝負其實並不重要,不需要看的太重。雖說如此,增強自己技藝,以高明的技巧在對奕中取勝,還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呢!相信有在下棋的棋友們應該也是這樣覺得吧!

 

五子棋:四三獲勝

【五子棋:四三獲勝】

 

  今天進一步來討論「四三獲勝」。「四三」是五子棋中最基礎的獲勝方式,也是黑白雙方共同的獲勝法,更是黑棋唯一的獲勝法,而白棋的獲勝法則尚有三三、四四、長連以及嵌黑禁手獲勝,這些手法日後有機會再來討論。

 


 

四三

 

  那麼,做出「四三」一定能獲勝嗎?這個問題,就好像圍棋是否做出兩眼就能活的意思差不多。圍棋的答案是,只要兩眼都是真眼就能活,而五子棋的答案也很類似,只要做出的四三是「真四三」,那麼就能獲勝。所謂「真四三」,就是無法以長四或其他方式的防守手段阻止,當對方無法阻止時,自然可以快樂的以四三獲勝。

 

  棋譜一: 黑棋以A、B、C之手順四三獲勝。

 

棋譜一:黑棋四三獲勝

【棋譜一:黑棋四三獲勝】

 

  棋譜二:黑棋在A位的四三是假四三,因為黑若下A位,則白B位阻止,黑棋反而會落敗。

 

棋譜二:假四三

【棋譜二:假四三】

 

  棋譜三:黑棋在△跳三,之後將在A位形成四三。但白棋有B位跳四的防守手筋,黑棋的A位則因「長連禁點」而變成假四三。

 

棋譜三:「長連禁點」假四三

【棋譜三:「長連禁點」假四三】

 


 

四三前

 

  除了能以防守手段化解的假四三之外,一般做出四三即可獲勝。那麼要如何做出四三呢?在佈陣完成之後,以連續追手形成四三是一種方式,而另一種更高明的方式,則是使用「四三前(四三的前一手)」造成見合,最後以四三獲勝。

 

  棋譜四:黑棋奕出A位之四三前,便可在1及2位形成四三,否則黑無法輕鬆獲勝。

 

棋譜四

【棋譜四】

 

  棋譜五:黑棋可連續以追迫方式做出四三,但須耗費五手。但若能善用四三前,以黑1、3、5的手順進行,則僅三手便可做出四三。

 

棋譜五

【棋譜五】

 

  練習譜:這是一個假想的練習譜,黑棋要獲勝一點都不為難。但黑棋要如何花兩手獲勝?因為僅花兩手便能獲勝,因此不可能以一般追迫方式進行,必須善用四三前。可以稍微先想看看,再看下面講解,正解只有一處。

 

練習譜:黑先勝

【練習譜:黑先勝】

 

  解說譜一:黑下A,次一手則有1及2兩處四三,但白若a防守,則黑棋無法兩手做出四三。

 

解說譜一

【解說譜一】

 

  解說譜二:若黑下B,次一手在3及4有兩處四三,但白若b防守,黑同樣無法兩手達成。

 

解說譜二

【解說譜二】

 

  解說譜三:若黑下C,則次一手在1及2有兩處四三,但白可1防守,則黑無法成功。

 

解說譜三

【解說譜三】

 

  解說譜四:若黑下D,次一手有3及4兩處四三,但白可d防守。

 

解說譜四

【解說譜四】

 

  解說譜五:黑下E,次一手有1及2處四三,但白可e防守,黑棋無法達成目的。

 

解說譜五

【解說譜五】

 

  解說譜六:黑若F著手,次一手有3及4處四三,但白有f之絕妙防守(這個防守真的很精采,我就這個沒想出來),4位斜邊變成長連,黑棋無法成功。

 

解說譜六

【解說譜六】

 

  正解譜:黑棋下在G是正解的四三前,次一手在1及2位有兩處四三,白棋無法阻止。

 

正解譜

【正解譜】

 

  這個練習譜似乎有點複雜,但是若能了解「四三前」攻防的奧妙之處,必對棋力有極大幫助,有空時不妨拿棋盤試著擺擺看。

 


 

  「四三前」是較困難的技巧,初學者可能比較難以領會並在比賽中奕出,我自己也常常下不太出來。不過,在攻擊時奕出四三前並成功獲勝,或是防守時識破對手的四三前而防守成功,那種成就感將難以形容。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