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遮那是阿里山森鐵主線(「嘉義-阿里山」段)上秘境程度最高的車站。從地圖上來看,屏遮那車站不僅位於深山荒嶺,附近也沒有任何民宅聚落,更無明顯的連絡道路可以直達。鮮少人知的神祕氛圍,讓屏遮那成為鐵道迷心目中最典型的秘境車站。

 

二萬坪車站鳥瞰屏遮那

【二萬坪車站鳥瞰屏遮那】

 

  自《阿里山森鐵尋蹤》以來,屏遮那車站是我最想要探索的地方,但聽說八八風災造成了土石流使屏遮那車站被衝擊毀滅而消失……是否真的如此?若沒有親自探訪證實是無法解開心中的疑惑,尋訪屏遮那車站勢在必得。(2014年九月)

 


 

旅行Map

【旅行Map

 

  沿阿里山公路(省道台18線)來到85km處,左轉入往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的小路,若一直循路標就能抵達二萬坪車站,不過途中會遇到一條下山的岔路,這條路就是前往屏遮那車站的入口。往左進入岔路下行將經過一座垃圾掩埋場,再沿路到底來到一處空地,就可以考慮停車準備繼續步行。

 

前往屏遮那的連外道路

【前往屏遮那的連外道路】

沿路落差極大

【沿路落差極大】

 

  這條下山的道路其實是「阿里山森鐵屏遮那路段修復工程」的維修通道,專門提供工程車輛與人員進出,可說是前往屏遮那車站唯一的連外道路。

 

屏遮那工程連外道路一景

【屏遮那工程連外道路一景】

屏遮那工程連外道路一景

【屏遮那工程連外道路一景】

 

  既然連大型工程車輛都能行駛,表示我們其實能開車直達屏遮那,但因為這段路不僅狹窄,而且坡度還非常陡峭,所以若遇大型車輛會車時可能會非常危險。考量以上安全因素以及不妨礙工程進行,步行於是成為前往屏遮那最適當的方法。

 

遇車輛迎面而來

【遇車輛迎面而來】

 

  由於坡度極大,我們幾乎是跑跳走下山。這段路程約1km的「屏遮那工程連外道路」雖然陡峭曲折,然而沿途杉林聳立,我們可以深呼吸阿里山特有的森林芬芳,彷彿就能獲得檜意森活的清爽能量,這對應付稍後的上坡歸途將會有很大幫助……

 

樹林間隙中的屏遮那大斷崖風景

【樹林間隙中的屏遮那大斷崖風景】

 

  望見前方樹林間隙中的大斷崖風景,表示屏遮那快到了!

 


 

抵達屏遮那大斷崖

【抵達屏遮那大斷崖】

 

  「屏遮那大斷崖」是阿里山森鐵沿線上最惡名昭彰的一段路線,因為順向滑走坡容易走山的地質形態,常有巨石崩落並夾雜土礫草木滾滾而下,造成此處「草木不生」的特殊景觀,每逢天災崩塌更甚,鐵軌與橋樑也隨之被摧毀。民國九十八年,八八風災空前的災害能量終於讓屏遮那遭受毀滅性衝擊,大規模土石流沖落斷崖,不僅破壞原本攀附山壁的阿里山鐵道路基,也波及屏遮那車站,此地受創之嚴重到現在仍尚未復原。

 

屏遮那大斷崖滑走坡

【屏遮那大斷崖滑走坡】

 

  放眼望去屏遮那大斷崖視野極佳,若不是午後山嵐雲霧瀰漫,我們將可遠眺對面的塔山風景。山坡上已做好水泥固化並砌塊石導流渠及排水盲管,保坡工程整體似乎接近完成,就是為了希望屏遮那大斷崖不再崩垮,保護業已鑿通的新屏遮那隧道。

 

俯瞰屏遮那車站腹地

【俯瞰屏遮那車站腹地】

往屏遮那車站遺址方向

【往屏遮那車站遺址方向】

 

  感受屏遮那大斷崖的壯闊與辛酸之後,我們繼續沿便道西行即抵達屏遮那車站。斷崖上可見原來的鐵道路線,但現在鐵軌已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提供工程車輛通行的便道。土路便道從遠方新屏遮那隧道東口端延伸過來,然後止於西方不遠的盡頭,我們終於找到了屏遮那車站。

 


 

屏遮那車站站房遺址

【屏遮那車站站房遺址】

 

  無情的大自然把鐵軌連根拔除,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的屏遮那車站已成為過去式。屏遮那車站舊名「平遮那」,取名自以前的山地部落,距嘉義車站里程60.5km,與樟腦寮車站並列阿里山森鐵唯二的折返式車站。原來的木造站房改建成一間小小的鐵皮屋,而這間鐵皮站房居然還在,連一旁標示「海拔1711公尺」的海拔牌也倖存!屏遮那車站並沒有完全消失,雖然經歷八八風災摧殘,但曾經存在的痕跡仍被保留下來了!

 

屏遮那車站海拔牌

【屏遮那車站海拔牌】

原鐵道路線改建成工程便道

【原鐵道路線改建成工程便道】

 

  新屏遮那隧道西口端就位於屏遮那車站遺址附近。雖然鐵道已經消失,但因為正在進行保坡與新隧道工程,反而讓此地熱鬧許多,除了可遇往來車輛與工程人員之外,原本屏遮那車站的腹地已建有工寮房舍,周圍也停放了各式車輛與工程機具設備,表現阿里山森鐵朝向全線通車目標邁進的積極作為。

 

新屏遮那隧道西端口

【新屏遮那隧道西口端】

 

  朝新屏遮那隧道西口端望去,左邊即為通往屏遮那車站的鐵道路線,如今已成為追憶。新屏遮那隧道將避開舊鐵道容易發生坍方的路線,成為一勞永逸克服當地昭彰惡名的解決之道,屏遮那車站也將永遠不再復舊而消失在阿里山森林鐵路的地圖上……

 

新屏遮那隧道西口端

【新屏遮那隧道西口端】

 

  去年三月21日開始鑽挖新屏遮那隧道工程,歷時將近一年於今年二月23日完成貫通,新隧道總長1141公尺,將成為阿里山森鐵沿線上的最長隧道。

 


 

離開新隧道往十字路車站方向

【離開新隧道往十字路車站方向】

 

  離開新隧道往十字路車站方向探索,我們發現原來的鐵道已全部被拆除,沿途舊枕木和廢鐵軌棄置路旁。雖然新屏遮那隧道已經貫通,但鐵軌卻尚未鋪設,甚至連十字路車站方向的鐵道路基都還沒施工。評估考察所見,我不禁懷疑這樣的復原進度是否趕得上十月底完工屏遮那、甚至明年阿里山森鐵全線通車的時間表呢?

 

沿途舊鐵道已被拆除

【沿途舊鐵道已被拆除】

舊鐵道沿線風景

【舊鐵道沿線風景】

 

  西行不到1km便來到第45號隧道,長度僅45m,海拔高度1684公尺。

 

第45號隧道東口端

【第45號隧道東口端】

第45號隧道西口端

【第45號隧道西口端】

 

  通過第45號隧道,原來的鐵道路上依然「沒有鐵軌」,這樣的情況究竟會延伸多遠呢?再嘗試繼續探索,卻發現前方有怪手正在施工,為了不冒入工地妨礙工程進行,我們只好結束這趟屏遮那的探索之旅。

 

沒有鐵軌的鐵道路線

【沒有鐵軌的鐵道路線】

前方有工程進行

【前方有工程進行】

 


 

  其實早在今年四月,我就有攻上屏遮那車站的機會《阿里山森鐵尋蹤:之字型登山線逆行》,以鐵路行腳的方式,雖然抵達了新屏遮那隧道東口端,但因為天氣不佳、霧氣濃烈,眼前盡是一片白茫茫的能見度可說伸手不見五指,加上人生地不熟無法評估繼續探索的風險,所以只好放棄。然而,對照這次的尋訪屏遮那之旅,原來目標僅咫尺之遙……

 

屏遮那車站遺址

【屏遮那車站遺址】

 

  當時沒一舉攻克屏遮那雖然令人扼腕,不過四月為鐵道行腳,這次則是由山路探索沒有鐵軌的「阿里山森鐵尋蹤」,反而另有一番樂趣。雖然探訪屏遮那車站的心願達成,但唯一遺憾還是無法欣賞巍峨的塔山風景,我只好期待晴朗之時再來拜訪。

 

 

阿里山森鐵尋蹤:北門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竹崎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木履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樟腦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獨立山螺旋

阿里山森鐵尋蹤:梨園寮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交力坪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水社寮車站

山城、老街、鐵道。懷舊奮起湖

阿里山森鐵尋蹤:多林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十字路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之字型登山線逆行

阿里山森鐵尋蹤:二萬坪車站(前進神木)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1-前進塔山車站

阿里山森鐵尋蹤:失落的眠月線2-再見石猴殘影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