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系統交流道」為國3和國4交會之處,國3就是南北縱貫的福爾摩沙高速公路,而國4為東西向,西起清水大致沿大甲溪往東至豐原。中港系統交流道位於台中市清水區,是近幾年來著名的攝影景點,令眾多攝影愛好者趨之若鶩。

 

中港系統交流道夜景

【中港系統交流道夜景】

 

  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由南往北,經過清水海風山即來到大甲溪谷地上的中港系統交流道。因為地勢高度落差使橋墩高聳,加上交流道建築地廣,鳥瞰時極為壯觀,尤其呈現優美光影線形的夜拍景象更令人嚮往,成為初探中港系統交流道夜景的動機。(2013年十一月)

 

旅行Map1

旅行Map1

 

  初探中港系統交流道夜景,首先得前往制高地點。中港系統交流道不同其他交流道的特點,在於附近有難得的制高點可拍攝全景,以往得透過空拍才能看到的景色,如今只要登上一旁高地即能全部映入眼簾。離開台中市區,沿中清路往北行約10公里到大雅市區,然後朝台中航空站方向繼續往西北方走約6公里來到公明國中,再往右走上神清路,沿台中航空站圍牆繼續北行。

 

旅行Map2

【旅行Map2

 

  向北行約5公里來到一小十字路口,右邊為去清泉崗高爾夫球場的路,左邊可看到一個往「南清宮」的綠色招牌,此為前進制高地點的入口。左轉進入往「南清宮」招牌的路直行到底,來到大楊國小再右轉來到南清宮。遇南清宮左轉馬上來到第一個叉路口,往右將開始進入「夜總會」且無任何路燈照明。一片漆黑中只見車頭燈掃過的光影……通過第一個叉路後就會來到第二叉路口,往左繼續前進夜總會深處……

 

制高點後為荒涼田埂

【制高點後為荒涼田埂】

 

  往夜總會深處為一上坡小路,直走小路來到盡頭有一座廢棄軍營。停車後沿軍營圍牆往山頭步行,通過一片荒涼田埂,就能抵達鳥瞰交流道全景之處,此即為海風山的制高地點,實在非常偏僻。

 

中港系統交流道夜景

【中港系統交流道夜景】

中港系統交流道夜景

【中港系統交流道夜景】

 

  初次探訪因為人生地不熟,還須通過黑夜無光的「夜總會」,所以我們來時不免膽戰心驚,然而最後抵達制高點親臨此一壯麗景象,一切苦衷都將值得。利用曝光手法拍攝交流道夜景,路燈在濛霧中宛如星星閃爍,四葉型環狀車道上有車燈流洩,刻劃出一道道優美的弧線,構圖組合的呈現令人印象深刻、沉醉其中。

 

中港系統交流道南入口段

【中港系統交流道南入口段】

南向國3段方向

【南向國3段方向】

 

  越晚霧氣越濃,讓中港系統交流道更增添神秘氣氛。中港系統交流道夜景的確非常漂亮,值得專程一訪,但畢竟此處荒涼偏僻,可謂秘境,初探時仍建議攜帶照明工具並結伴同行,以免迷路或受驚嚇導致鍛羽而歸。

 

中港系統交流道,濃霧剪影

【中港系統交流道,濃霧剪影】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