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的北方大海風平浪靜,快船離開彭佳嶼向南航行,前往北方三島生態考察之旅的最後一站「花瓶嶼」。(2014年六月)

 

旅行Map

【旅行Map

 

  漫長的北方孤海旅途終於進入尾聲,可能因為舟船勞頓與彭佳嶼「天堂之路大考驗」的緣故,團員們懶散船上各處東倒西歪,疲累地幾乎不發一語,寂靜航程中只聽見船弦劃破海浪的聲響。離開彭佳嶼莫約一個半小時,我們終於看見了花瓶嶼的孤單身影浮現海上。

 

前進花瓶嶼

【前進花瓶嶼】

 

  開了一整天的船,懶洋洋的船長彷彿也累了,但依然盡責執行最後的逆時鐘繞島任務,讓我們能提振精神,好好欣賞這座宛如花瓶的最後北方孤島「花瓶嶼」。

 

花瓶嶼西北側

【花瓶嶼西北側】

 


 

  俗稱花嶼或扛轎嶼的花瓶嶼(Huaping Isle)和棉花嶼、彭佳嶼合稱北方三島,位於東經121.56度,北緯25.24度,距離基隆東北方約32公里處海域,最為接近台灣本島。

 

花瓶嶼

花瓶嶼

 

  花瓶嶼主要由大、小花瓶和許多礁岩所組成,總面積約僅0.03平方公里,是北方三島中面積最小者。主島長度雖然不超過180公尺,寬度則為80公尺,但最高點可達海拔53公尺,可見島嶼地勢非常陡峭崎嶇,好似鋸齒狀地形讓花瓶嶼也有「尖閣嶼」之稱。

 

花瓶嶼北側

【花瓶嶼北側】

小花瓶

【小花瓶】

 

  「花瓶嶼是個不規則的禿岩,上面沒有長任何植物,也沒有任何動物可以在那裡生存。這島高出水面有一百七十呎,只提供做為海鳥長途飛行的中途休息站。」-摘自《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

 

大花瓶

【大花瓶】

欣賞花瓶嶼之美

欣賞花瓶嶼之美】

 

  馬偕在回憶錄中形容花瓶嶼(Pinnacle)是一處鳥不生蛋的地方,四面皆為斷崖峭壁且暗藏礁岩,使船隻無法靠近停泊,登島非常困難。除了讓海鳥休息,險惡地形讓任何動物都無法久居其上,但我們近距離觀察花瓶嶼時,可發現頂部其實有植物「海芙蓉」蘄艾零星生長。

 

近觀大花瓶

【近觀大花瓶】

花瓶嶼紅土色調

【花瓶嶼紅土色調】

花瓶嶼西側可見裂隙

【花瓶嶼西側可見裂隙】

 

  花瓶嶼為火山作用形成的島嶼,由於地質富含鐵質的火山碎屑,因此表面呈現出氧化作用後的紅土外觀。島上奇岩怪石聳立,加上紅土覆蓋與綠色海芙蓉散布,茫茫大海中花瓶嶼的孤立之美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花瓶嶼西南側

【花瓶嶼西南側】

花瓶嶼南側

【花瓶嶼南側】

花瓶嶼東南側

【花瓶嶼東南側】

大花瓶

【大花瓶】

 

  小船繞島由西面轉東,背光下讓花瓶嶼逐漸藏入自己的影子裡,但仍依稀可見到花瓶嶼東側壯觀的嶙峋地貌,可見島嶼中部有海蝕凹壁所形成的裂隙透出光線。近在咫尺的小花瓶就是海蝕柱,高聳的柱體因海浪侵蝕而與大花瓶一分為二、獨自矗立海中。

 

小花瓶

【小花瓶】

花瓶嶼東側可見海蝕凹壁

【花瓶嶼東側可見海蝕凹壁】

離開花瓶嶼

【離開花瓶嶼】

 


 

【動圖:花瓶嶼繞島】

 


 

  再見花瓶嶼之後,北方三島生態考察之旅只剩下最後返回基隆的航程。張開陽傘防曬,伴隨搖浪與海風,我躺在甲板上舒服睡上一陣好覺。快船平穩行駛海上,日頭逐漸落入西方,陽光也不像稍早那麼炎熱,大家於是紛紛來到甲板享受乘風破浪的悠閒。由於順浪的緣故,離開花瓶嶼只約一個多小時,即可望見前方台灣本島的影子,然後很快地遇見基隆嶼和我們擦身而過。

 

甲板上的悠閒

【甲板上的悠閒】

遙望台灣本島

【遙望台灣本島】

日落西方基隆嶼

【日落西方基隆嶼】

 

  返回基隆碧砂漁港時,我的心情是踏實的,旅途疲累終於結束,但也依依不捨。孤海中的北方三島讓我大開眼界,雖然他們的島是孤海中最孤獨的島,卻也是孤海中最美麗的島。從昔日到現代,從馬偕到生態考察團,北方三島的孤美依然繼續被人們頌讚。

 

碧砂漁港堤防上的垂釣客

【碧砂漁港堤防上的垂釣客】

 

  這趟荒涼海上遇見寂寞島嶼之行雖然不算輕鬆,卻已深深烙印在旅者的記憶裡,成為一段令人畢生難忘的經歷與體驗。北方三島生態考察之旅「前進棉花嶼」、「登陸彭佳嶼」、「再見花瓶嶼」,至此圓滿完成。

 

撰文:BMC 校稿:黑雞

 

 

孤海中的北方三島-前進棉花嶼

孤海中的北方三島-登陸彭佳嶼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