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有遇見驚喜的秘境氛圍,但「中寮山」對單車及攝影愛好者來說可是熱門景點。從中寮山往北方看去,一望無際的風景在眼前展開,視野極佳,尤其穿梭綠林與惡地交替的沿路幽境更讓單車族趨之若騖,使通往中寮山的環山道路成為熱門的單車路線。

 

中寮山風景

【中寮山風景】

 

  日晏天晴之時,福爾摩沙高速公路從大崗山腳下浮現,由遠而近、縱貫綠色丘陵並穿越「月世界」泥岩惡地,然後潛入下方的中寮隧道。當夕照低垂、夜幕降臨,遠空有都市霓虹漾起橘霧,成為黑暗剪影的迷濛布幔,若以曝光手法拍攝夜景,一片漆黑中燈火稀疏,而高速公路上車燈流洩的拖曳曲線,彷彿成為一道穿越夜空的流星,呈現出一種獨特的簡約之美,讓中寮山成為熱門的攝影景點。

 

中寮山夜景

【中寮山夜景】

 

  不論遊山或取景,中寮山上的日夜對比總是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就算不是單車或攝影族,中寮山風景也值得你來遇見驚喜,因此入選為我的家鄉秘境。

 

旅行Map

【旅行Map

 

  中寮山是高雄市燕巢區、田寮區和旗山區的界山,屬於玉山山脈的餘脈之一,海拔高度421公尺不算很高,但四周沒有其他高峰阻礙,所以北高雄的壯闊美景可說是盡收眼底。「蓮花亭」為中寮山上最佳的賞景所在,可選擇沿鄉道高41從旗山出發前往,或者由燕巢金山村進入,走鄉道高38轉埤底巷上山。

 

崎溜北極殿

【崎溜北極殿】

 

  燕巢市區走中民路向東來到崎溜北極殿,繼續沿鄉道高38走,除了經過金山村,還能看到外形奇特的「雞冠山」。

 

金山村老街

【金山村老街】

金山國小看雞冠山

【金山國小看雞冠山】

 

  雞冠山位於金山國小對面,高度約200公尺,頂端分裂成雞冠形狀而得名,當地居民又因形似麒麟尾部而稱「麒麟山」。石灰岩直立混合在疏鬆的青灰岩中,由於「差異侵蝕」作用,只留下堅硬的石灰岩嶙峋矗立、山嶺薄薄,鋸齒狀的稜線形山頭前後綿延約1公里,形成狀似雞冠的景象。來到燕巢金山村,別忘了抬頭欣賞這座造型非常獨特的雞冠山。

 

麒麟巷看雞冠山

【麒麟巷看雞冠山】

金山村沿途一景

【金山村沿途一景】

 

  來到鄉道高38里程5km處可遇岔路,左邊通往田寮,右邊「埤底巷」則能直取中寮山。進入埤底巷後,道路變的狹小曲折、起伏加劇,越往中寮山地勢越陡,沿途惡地地貌與竹林景觀相伴左右,彷彿身歷幽境中探秘穿梭。

 

鄉道高38里程5km處

【鄉道高38里程5km處】

惡地與竹林

【惡地與竹林】

太陽谷

【太陽谷】

往左上中寮山

【往左上中寮山】

 

  經過泥岩惡地地貌最為壯麗的太陽谷,便進入中寮山範圍,越往上行,可見山頭上有不少電台鐵塔架設。因為中寮山地理位置優越且無礙電波收訊,所以電視台與電台紛紛在此設轉播站,範圍涵蓋大高雄及嘉南屏平原,成為南部地區的轉播站重鎮。

 

中寮山上的電台鐵塔

【中寮山上的電台鐵塔】

蓮花亭

【蓮花亭】

 

  沿埤底巷行約3.5公里,蓮花亭終於到了,登臨瞭望,絕佳的遼闊視野呈現眼前,大崗山與小崗山、阿公店水庫、田寮與燕巢一帶的泥岩惡地,以及福爾摩沙高速公路皆盡收眼底,最遠還能遙望到旗山市區與永安興達港。如此風景秘境絕對令人不虛此行,請靜下心來好好欣賞。

 

中寮山風景

【中寮山風景】

福爾摩沙高速公路

【福爾摩沙高速公路】

旗山方向風景

【旗山方向風景】

大崗山方向風景

【大崗山方向風景】

中寮山夜景

【中寮山夜景】

大、小崗山方向風景

【大、小崗山方向風景】

永安興達港發電廠方向夜景

【永安興達港發電廠方向夜景】

眺望雞冠山

【眺望雞冠山】

 

  燕巢金山村往中寮山沿途有泥岩惡地與山林相伴,好似幽境相隨,使得中寮山風景更有那種前進秘境的感覺,尤其山路上並沒有路燈,恐怖漆黑壟罩,讓夜晚的中寮山更加神秘了……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