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山水美景,在地文化的特殊性,或可成為構成秘境的元素之一。獨特的民情風俗,不僅顛覆家鄉的平凡觀感,更會驚訝我的家鄉竟然存在這樣有趣的地方。不同平常的認知,稀奇體驗的探索也能讓旅者發現驚喜,同樣表現了掀開秘境面紗時的瞬間感動。對我而言,「紅毛港保安堂」簡直就是那種在家鄉發現特殊民俗文化的極致。

 

紅毛港保安堂

【紅毛港保安堂】

 

  大陸先民渡海來台開墾以來,每開發聚落必先建寺廟安奉神祇,台灣於是宗教昌隆,所以各地都有充滿歷史意義與文化特色的寺廟。寺廟的功能偏重在宗教信仰,給移民一種安定心理的鄉土力量,所以寺廟為台灣民俗的社會中心,因此,探索寺廟可以了解當地發展的來龍去脈。

 

紅毛港保安堂

【紅毛港保安堂】

 

  既然「紅毛港保安堂」以在地文化的特殊性入選為我的家鄉秘境,那麼,它的特殊在哪裡呢?除了與一般常見寺廟迥異的寶藍色屋瓦,紅毛港保安堂可是全台灣唯一供奉「日本軍艦」的廟宇!

 

紅毛港保安堂供奉「神艦38日本軍艦」

【紅毛港保安堂供奉「神艦38日本軍艦」】

供奉日本軍艦

【供奉日本軍艦】

 

  一踏入紅毛港保安堂,就能感受到截然不同的民俗風格,瀰漫了濃厚的日本東洋味,而正殿左邊還安放了一艘小軍艦,這就是保安堂所供奉的日本軍艦神祇!若不詳細說明,這座神祇絕對會成為最受歡迎、被小朋友圍繞的軍艦模型。神艦幾乎按照模型比例建造,雖然麻雀雖小,但可是五臟俱全,艦上物品均依實物設計打造,不論艦身外觀、航海用具或日常用品皆一應具全。神艦後方不但擺上日本帝國旭日旗,艦上還有閃閃花燈與萬國旗造勢,更令人驚奇的是有許多維妙維肖的小官兵各司其職、兢兢業業,守護著神艦這段不凡的航行之旅。

 

神艦

【神艦】

神艦

【神艦】

 

  紅毛港保安堂現址在高雄市鳳山區南成里國慶七街,是一處位於鳳山南方與小港機場北邊、正在開發新社區的地域。南成里居民多為「移民」,他們原居「紅毛港」,後來因為發展高雄港第二港口港區而遷村,所以南成里才會有一條「紅毛港路」。

 

旅行Map

【旅行Map

 

  雖然Google Map的空照圖上看起來仍像施工地,不過現在的南成里蓋起了許多新房屋,我們正在見證新社區開發的景象。南成里常見空地與房舍交雜,而此起彼落、壁麗輝煌的新寺廟建築尤其醒目,此一現象也驗證了台灣每當一處新聚落開墾,必先興建寺廟安奉神祇的民俗定律。歷經四十多年的遷村,村民們把紅毛港的信仰帶到新的居住地。

 

鳳山區南成里常見空地、房舍與寺廟交雜

【鳳山區南成里常見空地、房舍與寺廟交雜】

 

  民國一零二年十二月29日,安座典禮舉行,新寺廟終於落成,紅毛港保安堂的信仰文化也隨著都市重劃與時代變遷,來到了鳳山區南成里。民國八十年農曆一月初九,保安堂的信徒請高雄市哈瑪星之造船匠黃秀世製作了這尊精美細緻的神艦,並於同年四月五日完成後,供奉於廟內左側,每年八月八日為祭典,此舉令紅毛港保安堂聲名大噪,成為全台灣唯一供奉日本軍艦的廟宇。

 

38日本軍艦

38日本軍艦】

 

  保安堂供奉的日本軍艦全長九台尺、分為三層,艦身有日文書寫,艦上有七十二名官兵,每天定時播放日本國歌,吹奏起床號。注意這些維妙維肖的小官兵,可是依照正統佛像繪法所繪製,並經過點眼開光,鳳眼、朱唇、福氣耳,面相可一點都不含糊,祂們每一位都是正港的神明,所以若想拍照攝影,記得要先徵求廟方的同意喔!

 

維妙維肖的神艦官兵

【維妙維肖的神艦官兵】

神艦裝備有飛彈武器

【神艦裝備有飛彈武器】

神艦大砲

【神艦大砲】

會旋轉巡弋的神艦雷達

【會旋轉巡弋的神艦雷達】

 

  紅毛港保安堂主祀郭府、海府、宗府三尊神祇,而供奉神艦更充滿了傳奇色彩。回溯至西元1923年,紅毛港村民出海捕魚拾獲一骨骸,此即「郭府」神祇。民國三十五年(西元1946年),村民又於海上撈獲一顱骨,即為「海府」神祇,而另一尊「宗府」神祇據傳是一位隻身來台的陳姓羅漢腳,死後因無家人處理後事,於是由善心村民埋葬並奉祀於保安堂。

 

當年村民前往沖繩所拍攝的38號軍艦陣亡紀念碑

【當年村民前往沖繩所拍攝的38號軍艦陣亡紀念碑】

 

  原本廟方一直不知道「海府」神祇的真實身份,直到民國七十九年(西元1990年),「海府」透過完全不會日語的乩童以日語表示其身份為日本第38號軍艦長「大田實」,於太平洋戰爭中陣亡,並指示想回去日本護國神社看看。在半信半疑下,紅毛港村民依據神諭指示前往琉球尋訪護國神社,果真發現記載有38號軍艦被擊沈史實的日軍紀念碑。「海府」神祇原來是日本人,祂入境隨俗,長年庇佑紅毛港村民。不同於其他台灣神明樣貌,新開光的海府大元帥留著典型日本鬍子,身穿日本海軍白色艦長軍服、手持武士刀端坐供奉桌上,氣勢凜然又有趣,顯示了台灣民俗信仰的多元文化。保安堂的神奇事蹟也遠播日本,每年有日本親善團來台參拜,成為台日交流的友誼典範。

 

甲板上的酒水

【甲板上的酒水】

 

  依實體打造的神艦即為海府大元帥的座艦,除了維妙維肖的官兵和設備,在不凡的航行之旅中,酒水與米糧的儲備屯積也是不可少的,如此貼心的周到設想,表現出信徒對海府大元帥的虔誠信仰。

 

船艙中的米糧

【船艙中的米糧】

救生艇上的米袋

救生艇上的米袋

 

  仔細一瞧,船艙內竟然還有小官兵坐鎮艦橋駕駛神艦,寫實程度之高的設計考量令人驚嘆!實在非常有趣。

 

船艙內的小官兵

【船艙內的小官兵】

 

  隨著紅毛港遷村,舊址規劃成歷史園區,嶄新的保安堂已在鳳山南成里的新紅毛港建起,結合日本神社與台灣傳統寺廟特色的建築文化藝術非常搶眼。寶藍色的屋瓦象徵大海,門前廣場則立有神社石燈籠。

 

保安堂的寶藍色屋瓦

【保安堂的寶藍色屋瓦】

廣場前的石燈籠

【廣場前的石燈籠】

 

  屋簷下掛有吊筒裝飾,繪有日本帝國旭日旗以及仿日本紙燈的紋路。正殿入口上方則有富士山與日本藝妓的壁畫,日本櫻花的圖樣也隨處可見。與旁邊的傳統寺廟不同,融合台日民俗文化的紅毛港保安堂十分醒目,令人印象深刻。

 

屋簷吊飾

【屋簷吊飾】

保安堂的建築文化藝術

【保安堂的建築文化藝術】

正殿入口上方的壁畫

【正殿入口上方的壁畫】

 

  傳奇有趣的民間色彩,一座充滿日本帝國風味、令人嘖嘖稱奇的傳說軼事、還有全台唯一供奉日本軍艦與艦長的奇特廟宇,紅毛港保安堂正在新的土地上延續香火,繼續保佑紅毛港移民的精神信仰傳承不墜。

 

撰文:BMC 校稿:黑雞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