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秘境代表了一種發現驚喜的意象,吸引我們前往尋訪探索,那麼,只要是從未去過的地方,廣義來說都可以成為屬於自己的秘境。然而,形成秘境的條件必須還是要令人大開眼界而有「哇!竟然這裡有……」的感覺,雖然這裡可能只是家鄉一處不起眼的小地方,卻仍可以體驗那種意外遇見的驚喜與感動。

 

遇見一簾幽夢

【遇見一簾幽夢】

 

  想要遇見充滿意外的驚喜與感動,那麼「一簾幽夢」絕對可以達成。柴山位於高雄市鼓山區,屬於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一部分,是台灣獼猴著名棲息地,路邊常見猴群已不稀奇。每逢假日,柴山登山步道宛如自家後院,儼然成為高雄市民親近大自然的最佳去處,「一簾幽夢」就隱藏在這裡。

 

一簾幽夢Map

【一簾幽夢Map

 

  對熟悉柴山登山步道的高雄人來說,多少都會知道「一簾幽夢」而口耳相傳,但這裡卻依舊吸引了登山客流連,更何況是外地人和第一次造訪的遊客呢?「一簾幽夢」之美,是遇見意外驚喜的最佳詮釋。從龍泉寺登山口進入,沿木板步道攀登北柴山,尋地圖指示行約2km就來到了「泰國谷」範圍,這時可見珊瑚礁岩山壁的特殊紋理。

 

泰國谷

【泰國谷】

 

  多加留意,就能找到登山木板步道旁「泰國谷」看板,這裡是前往「一簾幽夢」的入口。

 

柴山小徑風光

【柴山小徑風光】

 

  繼續沿山中小徑爬往更高處,可見路旁的山壁與蔓絲垂掛,看到這些蔓絲表示「一簾幽夢」快到了。沒多久,來到山徑繩索終點處,往右邊一探,就能找到「一簾幽夢」入口。雖然不難找,但這個入口仍被石塊阻礙而有些隱蔽,若給樹林四周的垂掛蔓絲混淆方位,一不小心就會錯過了。

 

山徑繩索終點處

【山徑繩索終點處】

「一簾幽夢」入口

【「一簾幽夢」入口】

 

  第一次來到「一簾幽夢」,必定會大叫一聲「哇」,因為這裡的景象感覺實在是太秘境了。光線彷彿被實體化,化為一幕幕金黃細絲自枝葉中傾洩而下,如幽夢般的一簾光影簡直令人嘆為觀止、感動不已。

 

一簾幽夢

【一簾幽夢】

如幽夢般的一簾光影

【如幽夢般的一簾光影】

 

  往上一瞧,金黃色細絲從頭上垂掛下來,伴隨著從樹葉間隙透射下來的陽光,枝幹紋絡隱約浮現其中,當微風拂來,金色浮光之中有絲緒幽幽搖擺,宛如瓊瑤小說中的一簾幽夢般降臨。如此夢幻景象連結了虛幻與真實之間的超現實,不禁悠然神往。

 

一簾幽夢降臨

【一簾幽夢降臨】

 

  這些如屏幕般的金黃色細絲,其實是一種叫做「錦屏藤」的草植藤本植物,特別之處就是那狀似簾鬚、自莖節處長出細長帶有金屬光澤的氣根,不分枝,懸掛席地而下、風格獨具,可長達數公尺,又名「珠簾」。錦屏藤並非柴山原生植物,而是以前有人引進山上種植,後來無意間形成「一簾幽夢」的景象,成為我的家鄉的驚喜秘境。

 

一簾幽夢

【一簾幽夢】

 

  每逢夏秋交際的八、九月時,錦屏藤的金黃色細絲尾端會長出紫紅色氣根,看起來就像寺廟拜拜的香,形成另一種不同風味的景緻。若想要感受充滿秘境風味的「一簾幽夢」,請來「高雄的後院」柴山探索大自然吧!

 

一簾幽夢

【一簾幽夢】

一簾幽夢

【一簾幽夢】

 

 

我的家鄉也有秘境系列文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