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多良!?

 

  看到同事上週末去花東玩的照片時,我不禁爆口而出:「蝦米!多良車站的經典紅色欄杆竟然變成綠色了?」

 

多良車站的欄杆變成綠色……

【多良車站的欄杆變成綠色……】

 

  得知「紅色多良」竟然變成追憶……不免惋惜。每每時代變遷,經典風華終究得逝去,淹沒在時間洪流裡,或許,這就是在南迴鐵道廢棄小車站上演的一段悲歌。

 


 

紅色多良追憶

 

多良車站原來的經典紅色欄杆

【多良車站原來的經典紅色欄杆】

 

  記得最近一次拜訪多良車站是去年九月初(參閱:完成未完成的南迴鐵道秘境探訪),晴空、白雲、藍海、綠山,搭配橫列月台的紅色欄杆,配色鮮明的無敵海景令人心曠神怡。紅色月台欄杆已成為車站的最大特色,多良因而有「最美麗的火車站」之美名。

 

最美麗的火車站

【最美麗的火車站】

 

  多良車站位於台東縣太麻里鄉多良村,東濱壯闊太平洋,此地原為「打腊打蘭社」所在地,民國二十六年更名「多多良」,南迴鐵路設站後取名簡「多良」。民國八十一年啟用的多良車站距枋寮營業里程60.9km,為簡易式車站,僅設側式月台,後來因為運量不佳,於民國九十五年遭台鐵裁撤廢站。

 

旅行Map

【旅行Map

 

  廢站後,多良車站的美麗仍讓許多鐵道迷慕名而來,我認為多良的紅色欄杆與湛藍海景,早已成為南迴鐵道經典,但現在卻變成了綠色欄杆,美感落差太大,實在讓我無言又無奈。

 


 

今日多良

 

俯瞰今日多良車

【俯瞰今日多良車站】

 

  本文的系列照片,是同事在2014年二月14日遊歷多良車站所拍攝。由照片可知,當天多良天氣不佳,海邊是烏雲密布、偶有陣雨,已經沒有湛藍的海與天,更連紅色欄杆都消失了。綠色的月台欄杆好似使人臉色發青,在鬱鬱天色下顯得陰森暗沉。綠色欄杆彷彿隔閡了攝影者與冬季太平洋,給我一種非常陌生的感覺。

 

綠色多良海景

【綠色多良海景】

冬季太平洋

【冬季太平洋】

 

  仔細對照以前和現在的照片,不僅換了顏色,月台欄杆本體的結構也不一樣,這是一個改建工程。究竟「綠色多良」何時重新改建月台欄杆並換成綠色?或許可從批踢踢實業坊(telnet://ptt.cc)的鐵道板(Railway)上找點頭緒。二月8日,板上有網友留言:

 


 

  網友推文說「前幾天經過……」,表示曾在推文時間「02/08」的前幾天經過多良車站,那陣子剛好是過完農曆新年前後。再來,二月2日的民視新聞也有多良車站的報導:

 

 

【民視新聞影片】

 

  從新聞影片中可以發現多良車站的欄杆還是紅色的。由於農曆年假不工作,所以推測多良車站改建月台綠色欄杆的工程,應該是在二月5日到8日之間施作完工。

 

莒光號駛進多良車站

【莒光號駛進多良車站】

火車通過綠色多良

【火車通過綠色多良】

 

  到底為什麼台鐵要放棄多良車站原來的經典紅色,把欄杆換成綠色呢?實在令人想不通,難道是因為台鐵招標改建工程時,為避免綁標嫌疑,所以不能規定欄杆的顏色嗎?若是如此,得標的承包商一定不是鐵道迷,也沒有保存與傳承的觀念,於是摧毀了經典的「紅色多良」,令人不勝唏噓。(2014年二月)

 

海天陰鬱的綠色多良

【海天陰鬱的綠色多良】

 

撰文:BMC 照片提供:黃姊 校稿:黑雞  

 


 

綠色多良」變身調查Updating

02/19批踢踢鐵道板toery:我2/1特地去搭普快車路過時,就變綠色了@@看到時真的傻眼。

02/19批踢踢台灣自助旅行板lariat:不過也有可能只是底漆  後來會在塗紅色上去

02/19批踢踢鐵道板pinky809031/29到訪時就變成綠色的了~http://ppt.cc/DjAi

02/19批踢踢鐵道板jefflin555:1/27經過時就已是綠色的了,詳參我在railtimes記錄文

02/21中國電子報新聞報導:經典欄杆紅轉綠 多良車站變調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