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九月19日)這次來到台中最主要的目的,是參加清水紫雲巖「第四十屆觀音盃圍棋賽」。觀音盃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大型業餘圍棋比賽,也是台灣唯一為期兩天、不收報名費且免費供吃住的業餘圍棋賽事,各方好手不論老少都會出席這個盛會。能夠參與觀音盃一直是我的夢想,因此報名了比賽。

 

旅行Map

【旅行Map

 

  清水紫雲巖是台中地區最大的觀音廟宇,座落於清水區鰲峰山,始建於乾隆十五年(西元1750年),迄今有三百餘年之悠久歷史。於民國六十一年重建,廟庭極廣,殿宇恢宏,規模廣大,已看不出絲毫古貌,各地信徒虔誠拜訪,香火不斷。觀音盃圍棋賽就在紫雲巖對面的香客大樓舉辦。

 

清水紫雲巖

【清水紫雲巖】

 

  既然來到清水,不免要品嘗當地特產小吃。清水筒仔米糕的濃郁香氣搭配特調辣醬,地方風味獨特而聞名全國,其中以「王塔米糕」、「阿財米糕」、「榮米糕」為清水區三大米糕。王塔米糕歷史最久,已經營60年。阿財米糕的糯米最有嚼勁,味道最重。榮米糕的口味輕淡不油膩,相當適合早餐時享用。

 

王塔米糕。台中市清水區中興街30-1號

【王塔米糕。台中市清水區中興街30-1號】

阿財米糕。台中市清水區西寧路105號

【阿財米糕。台中市清水區西寧路105號】

榮米糕。台中市清水區新興路121-2號

【榮米糕。台中市清水區新興路121-2號】

 

  此外,紫雲巖廣場邊的阿婆粉圓冰,杯裝的剉冰加入古早味的粉圓、仙草、綠豆、粉粿、梅子等配料,讓夏季的冰涼中瀰漫一股濃濃的懷舊滋味。

 

阿婆粉圓冰

【阿婆粉圓冰】

 

  比賽前一天風塵僕僕,驅車抵達清水紫雲巖已是晚餐過後,香客大樓的寢室已經住滿了參加比賽的棋手,有老有少,甚至還有全家大小一起來參加比賽。阿財米糕消夜後,睡在大通舖寢室是一種新奇的體驗,這讓我想起當兵時的光景。但令人失策,沒有考慮到可能會有人打呼……因此當晚我沒有睡好,這或許影響到了隔天的比賽,畢竟下棋得需要有充足的精神力應戰才行。

 

  一早起床,台中清水天空艷陽高照,是適合比賽的好天氣。吃完榮米糕當早餐,我就去比賽會場報到了。這次觀音盃是我三段組的第一次參賽,總戰績32負,挑戰昇段失敗,其中3勝皆為大勝,內容不值一晒,倒是輸掉的2場,現在回想起來仍感惋惜。第三局因為看錯緊氣,被切斷一條大尾巴,振作之後努力收官,甚至挑起劫爭,然而終局點目仍輸3點。第五局的升段賽,接近終盤時盤面已為優勢,卻被對手一手驚天殺著而至白龍頓死……

 

  賽後,我去紫雲巖與觀音娘娘道別,一天緊張對局下來,香煙繚繞、古色古香的宏偉廟宇讓人心緒平靜。檢討這次勝敗得失在於太貪,不補弱棋缺陷而導致大損失,對此,必須得加強形勢判斷能力,「才能在確實判斷盤面優劣後,決定接下來的作戰方針,優勢則守穩局面,劣勢則放勝負手」。雖然以上文字敘述在圍棋書中已多次提及,然而「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下棋,真的是不簡單……

 

  勝負勿須執著,能學習勝敗得失,讚歎其中的趣味與真理,以及保持「平常心」,這就是圍棋有趣的地方。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