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ard:「我一直有個問題,為什麼一朗能這麼多產啊?砍劈式打法有什麼過人之處?我只知道這種打法應該就是完全放棄長打了吧……」

 

西雅圖水手隊Ichiro

【西雅圖水手隊Ichiro

 

  西元2004年,西雅圖水手隊(Seattle Mariners)鈴木一朗(Ichiro)創下了單季262支安打的MLB紀錄。

 


 

  一朗有幾種武器是安打多產的原因:純熟的打擊技巧、跑壘加速度、內野安打的優勢。

 

  一朗的揮棒獨樹一格,為適應MLB的超快速球而修改了原本的鐘擺式打法,不但增加揮棒速度,也徹底實踐以跟球為目的的擊球策略。因為一朗是左打者,讓他能夠跟球跟到非常後面,而更能掌握擊球,常常看到揮擊壞球的一朗還是可以打出安打的鏡頭,表示一朗的擊球技巧達到非常高明的境界。

 

一朗的揮棒獨樹一格

【一朗的揮棒獨樹一格】

 

  砍劈式打法為一朗的打擊技巧展現,隨著對方守備位置的更動,他可以靠純熟技巧把棒球打向有機會形成高安打率的地方,如往地下砍擊形成高彈跳、找洞打、擊成緩慢滾地球等等。

 

  這種純熟的打擊技巧,加重對方投手的壓力,因為連壞球都能打的一朗,讓投手不知道該把球投到什麼地方,這種壓力往往能動搖投手的穩定性。像Barry Bonds的重砲手也能帶給投手壓力,不過投手其實還有故意四壞的方法可以避開失分危機,但是面對一朗,一個擺明只能打一壘安打的打者,投手會認為送出故意四壞球比較划算嗎?這樣的矛盾,往往是投手一念之間的無奈,也許出手的球兒就不聽話了。

 

  一朗特殊的打帶跑發動打擊技巧,幾乎是邊揮棒邊跑壘,讓跑向一壘的時間縮減,而跑壘途中的再加速,更提升了一朗的內野安打機率。一朗在衝向一壘時,中後半段的速度不但沒有減退,反而再加速,這個積極跑壘的特性不但更縮短跑壘時間,還能帶給對方守備上的沉重壓力。壓力可能會讓野手接傳球遲疑、傳球偏差、力道球速喪失,這些細節上的差異,或許造成了一朗許多內野安全上壘的結果。

 

一朗的跑壘帶給內野守備沉重壓力

【一朗的跑壘帶給內野守備沉重的壓力】

 

  一朗的跑壘加速度更帶給外野手很大的威脅。不要忘記一朗的打擊技巧,要咬中球心結實擊出也是可以的,當穿越內野的強勁安打或長打出現時,外野手得要特別注意一朗在各個壘包間的動向。腳程快的一朗,可以使得一支二壘安打變成三壘安打,使外野手不得不加速守備的處理。

 

  所以,不論內野和外野,野手無法趨前防守一朗,一個趨前的動作,可能會導致一壘安打以上的災害,而正常的守備配置,也許才是防守方可以接受的結果。這個結果非常有趣,讓守備不能擺出因應的防守布陣(類似專門因應Bonds而有的「Bonds Shift」),一朗擺明就是短程打者,但守備卻不能趨前來對付,因此造成了一朗的「內野安打優勢」。

 

一朗的跑壘加速度

【一朗的跑壘加速度】

 

  綜合以上一朗的擊球技巧與跑壘特性,造成了守備方無法趨前守備,像是如魚得水的一朗,才能達成擊出單季兩百支以上包含許多內野安打的一壘安打。

 

  另外,很佩服一朗能夠在漫長球季的後段中,仍能夠維持自己的高檔體能,一朗有很多跑壘是在做全力衝刺,這讓一朗的安打數不斷攀升,可是這一定會消耗許多體力,要不是一朗能維持優良體能的話,破紀錄是不可能。

 

一朗

【一朗】

 

  最後,一朗的價值絕對可以和Barry Bonds相提並論。Bonds擺明就是要打全壘打,但MLB的投手仍無法壓制Bonds把球打出全壘打牆外,而一朗同樣擺明就是只打一壘安打,可是MLB的守備仍無法封鎖一朗的安打出現。這兩位昔日的國聯與美聯打擊王,帶給了棒球世界有趣的對照。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