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卡球(Sinker)是MLB台灣投手王建民的招牌武器,而伸卡球是一種二縫線快速球(2-seam fastball),什麼是二縫線快速球呢?二縫線快速球是快速球(Fastball)的一種,但在棒球的握法上和一般快速球稍有不同,因此有了不同的球路變化。

 

  一般的快速球,正式說法為四縫線快速球(4-seam fastball),在握法上因為中指和食指兩隻手指頭橫跨了棒球上Ω型的縫線,在棒球轉動平面上,共有四條縫線與其相交,這就是4-seam名稱的由來。

 

四縫線快速球握法

【四縫線快速球握法】

 

  二縫線快速球的握法則是中指和食指個別放在兩個縫線上握住,縫線和手指的方向平行。在棒球投出轉動時,與轉動平面相交的縫線只有兩條,也就稱作2-seam。二縫線快速球和四縫線比較起來,二縫線快速球的尾勁比較「沉」,所以能讓打擊者擊出滾地球,也就是王建民等擅長「伸卡球」的投手的最大武器。不一樣的尾勁差別,讓二縫線和四縫線快速球產生了不同的球路變化。

 

二縫線快速球握法

【二縫線快速球握法】

 

  「尾勁」是什麼?為什麼快速直球會有「尾勁」現象存在?這與流體力學的「紊流」有關。簡單來說,物體在流體中運動,因為物體運動的位移,所以在物體後方形成空泡,此時附近的流體會馬上填補這個空泡,填補流體的流動形成了紊流。紊流會施加「外力」,影響了物體的運動。

 

  當球體轉動時,紊流施予的力,與球體表面的粗造程度有很大的關係。若球面非常光滑,球體和流體之間的「界面」就會形成穩定狀態,因為球體為完全對稱,所以紊流所施加的外力會很穩定,此時轉動就與運動中的球體沒有關係。若球面並不平滑且有粗糙起伏,球體和流體之間的「界面」就會被破壞,界面的破壞會造成紊流的不穩定,此時轉動就與球體的運動軌跡有絕對關係。換句話說,若球面越粗造,產生的紊流就越不穩定,對球體的運動軌跡影響越大。

 

球體後方的紊流

【球體後方的紊流】

 

  由於表面有縫線,所以棒球並不是平滑的球面。當這個不平滑球體在空氣中旋轉飛行時,不穩定紊流所造成的外力在運動過程中逐漸累積,加上空氣阻力的因素,因此改變了棒球的飛行軌跡。

 

  因為縫線的存在,讓快速球在進壘瞬間會有「移動(Movement)」的現象發生,這就是所謂快速球的尾勁。尾勁會讓打擊者感覺直球並不是以單純直線飛進來,甚至會有壓迫的感覺。反之,若球面越平滑,則「尾勁」現象的程度會越少。

 

棒球的縫線

【棒球的縫線】

 

  一般的快速球是四縫線的握法,四縫線握法的快速球在轉動時,會有四條縫線在切線速度最大的球面上,但二縫線握法的快速球則只有兩條縫線,所以四縫線的快速球比二縫線來的「粗糙」。四縫線快速球的尾勁現象會比二縫線大的許多,而二縫線快速球的尾勁比較小,所以在棒球進壘時反而會小幅下墜,這就是「沉」、「Sink」現象的表現。

 

  二縫線快速球的威力在於打擊者一般會以抓四縫線速球的方式來揮擊。四縫線快速球的尾勁大,所以打擊者要考慮到棒球進壘時橫移或上飄的現象。而在速度和飛行路線上幾乎與四縫線沒有兩樣的二縫線快速球,就成了能使打者抓不準擊球點的最佳武器。

 

王建民的伸卡球,二縫線握法

【王建民的伸卡球,二縫線握法】

 

  總結來說,二縫線快速球是用來騙打擊者的「快速球」,下墜的效果讓打擊者抓不到甜蜜點,頻頻擊出滾地球出局,這就是王建民的「伸卡球」威力。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