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速球:Change of Pace(Change up),投球姿勢和投快速球一樣,但握球的方法與快速球不同,使球速與快速球(Fastball)相比,有明顯減慢的效果,打擊者揮棒的時機無法掌握很好而揮擊失敗,這是變速球的主要功能。

 

變速球握法:Circle-Changeup

【變速球握法:Circle-Changeup

 

  變速球握球的方法不限形式種類,因人而異,只要能使球速有明顯減慢的效果,都是很成功的變速球。較常見的握法如掌心球、Circle-Changeup等等……通稱變速球(Change up)。

 

  從字面上的意思,「變速球」不就是「改變速度的球種」嗎?會讓許多人產生很大的誤解,認為所謂變速球是指會「改變速度」的球種,但其實球速是不可能大幅變化的。投手投出棒球瞬間,揮臂速度決定了球速,只要棒球一投出手,速度幾乎不會改變很多。所以,棒球從投手投出到捕手接球之間,球速不會有很大的改變。(若考慮摩擦力、氣流變化、空氣阻力,但這些因素的影響並不會很顯著,頂多只有5km/hr的落差。)

 

  若單看一顆投手投出的變速球,與慢速球、無尾勁的球路並沒有不同,一個投手若只投變速球,那他將會被打的很慘……對職業棒球員來說,慢速球有何難打?那麼變速球為什麼能使球速有明顯減慢的效果?其實這樣的現象是從「相對」角度來做比較的。變速球是一種Off-speed的球路,Off-speed是指為投手的主力球路做「配速」的球路,以快速球當主要武器的投手,他的Off-speed通常是一些慢速球種,而變速球為其中最典型的球路。

 

各種變化球的進壘軌跡

【各種變化球的進壘軌跡】

 

  變速球可以做Off-speed的原因,在於變速球的變化,相對於快速直球是「縱向」變化。變化球(Break ball)基本上可分為「橫向」與「縱向」兩種變化模式。棒球的軌跡進入本壘時,會朝內外角作偏向變化的為「橫向變化」(曲球Curve、滑球Slider、螺旋球Screw ball等等),而有高低落差變化的,叫做「縱向變化」(指叉球Fork、變速球等等)。變速球的「縱向變化」,就是讓打擊者無法掌握揮棒時機的最大原因。

 

  「節奏」的掌握對棒球運動息息相關,打擊者只要抓住節奏揮棒,那將會得到很好的發揮。反過來說,如何壓制打擊者,破壞「揮棒節奏」是最有效的方法。投手如何破壞打擊者的揮棒節奏呢?可以利用Off-speed來「配速」。變速球的「縱向變化」,就是變速球的「慢」相較於快速球的「快」,棒球進入本壘的速度不同,打擊者的揮棒時機和節奏感也就不一樣。

 

配球,與打擊者的鬥智

【配球,與打擊者的鬥智】

 

  只有一種快速球的速度,打擊者很容易就能抓到揮棒時機,但若加入變速球來配球,就能混淆打擊者的節奏感。因為變速球的投球姿勢和快速球一樣,但在握法上變花樣,使投球的力量沒有完全灌注在棒球上,所以變速球的速度較快速球來的慢。因為投球姿勢和快速球一樣,會讓打擊者以為是快速球,而以快速球的節奏來揮擊,沒想到卻來一顆慢很多的變速球,結果不是打擊者揮棒時機過早而揮棒落空,就是抓不準擊球點打成軟弱滾地球,這就是變速球最大功能:擾亂破壞揮棒節奏,讓打擊者無法掌握揮棒時機。

 

變速球讓鈴木一朗揮棒落空

【變速球讓鈴木一朗揮棒落空】

 

  由此可知,變速球不一定要往下掉,只要和快速球的球速比較有明顯減慢,有擾亂打擊者的揮棒節奏的效果,能與快速球相互搭配,都是很成功的變速球。然而,變速球要有效果,先決條件是快速球的球速要夠快,兩種球路之間的速差越大,就越能混淆打擊者的揮棒節奏,變速球的功能也就越明顯。

 

  現代的職業棒球中沒有不勤練變速球的投手,可知變速球的重要性。在打擊者的揮棒技巧越益成熟精練的情況下,快速直球已經無法給頂尖打者很大的威脅,變速球因此被重視。

 

Greg Maddux的Circle-Changeup

Greg MadduxCircle-Changeup

 

  MLB亞特蘭大勇士隊(Atlanta Braves)前賽揚獎名投Greg Maddux的變速球可是一絕,雖然快速球的球速不是頂尖,但是靠著控球精準的變速球做搭配,是他能夠揚名MLB的主要原因。很多MLB投手都擁有變速球這項致命武器,往往讓打擊者帶來很大的困擾。變速球(Change up)在現代棒球中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是主宰投打對決的重要關鍵。

 

 

 

 

 

arrow
arrow

    阿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